《苏联军队的瓦解》读后感(三):苏联的改革是中国最好的参照系
作者曾任驻苏外交官,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他所看到的现象自然不是一般书宅型研究者可以比拟的。作者对苏联军队在戈尔巴乔夫时代经历改革而后崩溃的全过程做了全景式的回顾,读罢令人掩卷深思。
作者对苏军的方方面面的描述都很到位,从战略指导思想、党政军领导结构、人事制度到军工体制都有很深刻的理解,这点不仅对于认识苏军,对于有相近背景的中国军队的前前后后其实也有很好的参照意义,特别是在党对军队的领导体制方面,其实也有助于我们理解自己。
不过全书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苏军改革的艰难历程到最后崩溃的原因的探讨。看了此书,我想任何对中国改革历程有足够了解的人都不难发现,苏联与军队当初改革的很多领域竟与中国是如此相似,如战略思想转型问题、裁军与军队复员问题、军工系统军转民问题、还有干部的人事更代问题等。
让人吃惊的是,戈尔巴乔夫在最初尝试改革的时候,其实也和中国一样是从经济领域着手的,而并不是像很多人以为那样政治改革先行,其实他的改革路线现在看来,与中国当初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四个坚持”等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苏联改革之所以后来转向了政治本位,是因为在经济领域的改革遭遇重大挫折,根本无法有效推行,所以不得不通过政治改革来清洗干部队伍,包括戈尔巴乔夫后来建立总统制的考量也与此有关。这样看来,苏共与苏军瓦解的原因,表面上是政治转型造成的,其实深层次原因,也依然是因为经济转型问题没有解决好。
以军队的改革为例,其实从文革到改开,中国军事战略也和苏联一样,经历了一次从准备打大仗、打世界大战到和平建设的根本转变;裁军方面,戈尔巴乔夫宣布要裁军五十万,搞得苏军上下鸡飞狗跳不得安宁,而更早的时候,中国可是宣布裁军一百万的,可是结果反而是中国成功而苏联失败;还有军工体系军转民的问题,中国的军工系统几经艰难,好歹也算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企业化的转型,可是苏联的转型却完全失败,其后果影响至今,今日俄罗斯的军工集团仍然对国家有着非常深的影响。
我们可以把这一切归因于领导人素质的差异,认为戈尔巴乔夫个人太无能。当然,我得承认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就如书中所揭露的,戈氏为人缺乏领袖魄力,一遇到难题就喜欢推卸责任,让部下伤透心了心,很有点同为亡国之君的崇祯皇帝的做派,所以说他个人素质有限也不算冤枉他。
可是另一方面,看了本书后,我也深觉得苏联当时面临的困境其实远比中国要大得多,戈氏固然无力回天,可是换了别人真能做得更好吗?恐怕真难说。以军转民为例,苏联军工企业其实本身挺愿意做市场转型,可问题军工都是重工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是当时民众最需要的食品、衣服、住房等,完全找不到市场。直到1991年秋,才有几家军工企业打开了国内外市场,可那时距苏联解体也没多久了。说得直白一点,市场不是凭空产生的,不可能领导人发句话就会生出个市场来,中国当时转型的成功除了国内因素,也离不开有利的外部大环境。
再以部队裁军与转业安置为例,这个问题当时简直要了苏军的命,而当时中国几次大裁军,人员究竟是怎样安置的呢?这些细节问题其实都颇值得追究。苏联改革真是中国的参照系,了解得越深对我们自己的理解也越深!
另外看了这本书后,我也扭转了以前对戈氏的印象,对他多了几分同情之理解。他当时面临的困境其实远比中国领导人要大得多,过度贬低他其实未必公正。他本人也尽力了,其实作者也认为直到最后苏联的解体都不是必然的,是很多偶然因素造成的,有些事件如八月政变的真相也许我们这一代人未必真能搞清楚。想想俄国人也真是悲剧,从1917年的政变苏联建立到1991年又因为政变而垮台,总是一小撮人在密室里就突然性地改变了一个大国的命运,莫非这真是俄国人的宿命?
诚如作者最后的总结:俄罗斯为什么直到现在也未找到一条自由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之路?军队能否成为一个以市场经济、人民参与政治、保障个人权利为基础的法治国家的保卫者呢?这也是全书思考的真正意义所在,但愿俄国人民最终能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走出历史轮回的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