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具有国家军队与政党军队的双重身份。当国家经济衰败时,臃肿的苏军失去了相匹配的财力支撑;而当苏共自身的组织奔溃时,苏军则失去了意识形态的基础与对内暴力行动的正当性;苏军的溃败,归根结底是苏共政治上的溃败,包括作者所谓戈尔巴乔夫的领导力的溃败。而苏共的崩溃,则离不开这两味药引:即86年戈尔巴乔夫放松出版管制、以及87年苏共同意修订苏联刑法关于反苏煽动与宣传的第70条和第190条,言论自由的洪水很快冲垮了遍布蚁穴酥得掉渣的苏共意识形态基础与组织基础。
我们倘若把视线收回国内,那么近日高法对分裂国家等问题的释法、以及愈演愈烈的言论压抑,可以看出三届中央都深深汲取了苏共崩溃的直接教训,抱定“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反正不能溃败在我的手中”的信条。呜呼哀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