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慎(prudence)是统治者所应专备的品德”。——亚里士多德《政治术》(1277b25)
本书写于1998年,此时,距离苏联解体已有六年;而苏联这样一个庞大联盟,其解体,也大概经历了六年(自1985年3月11日戈尔巴乔夫上任,到1991年12月31日苏联正式解体)。书中,作者认为,“苏联军队是苏维埃帝国的创建者,是其主权与地位稳固的化身。”(P434)因此,苏联的解体必然等于苏联军队的瓦解,而分析苏联军队的瓦解过程,显然是理解苏联解体的关键视角之一。本书作者威廉•奥多姆,曾任美国国安局局长,如此身份来观察与反思苏联军队的瓦解,也可以让我们了解美国高层对苏联解体的一般看法。
全书除序言、结论外,共分十六章,前五章,交代苏军的由来,特别重要的是分析了苏联的战争观,由此才能让我们理解苏军的建军理念、规模、组织模式等等相关信息;第六章后,开始讲述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苏联军队的瓦解过程。值得肯定的是,作者绝非单纯描述这一瓦解过程,而是将这一过程纳入苏联解体,特别是高层政治角力的大视野之下把握。因此,不妨认为,作者写作本书实乃醉翁之际不在酒,就是要借军队瓦解这一历史过程,来告诉大家,是“戈尔巴乔夫造成了苏联军队的瓦解”(P437),从而最终导致了苏联的解体。在这一宏大的历史活剧中,真正值得总结的,首先便是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选择造成的根本性的错误”(P439),这一清醒认识实际也在提醒我们,这部《苏联军队的瓦解》实际也可以称作《戈尔巴乔夫与苏联军队的瓦解》,因为这部书的主题,说到底是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共领导人在苏联军队的瓦解中,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因此,身为美国国安局曾任局长的作者,写作这本书的用心,便是提醒大家,要从苏联解体、苏军瓦解这一历史过程中,从政治家的领导失职中,体会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的决定性作用。
身为美国公民的作者,被大家认为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的政体之下,而书中描述的,则是一个专制政体的崩溃过程,当然,就苏联自身而言,他们也认为自己乃是人民民主政体,绝不等同于专制政体。这里需要清楚的是,无论何种政体,都会存在领导权力,因而会有政治家和领导集团。政体在价值倾向上的差异,可以称作政道差异;政治家与领导集团的差异,则属于执政能力差异,可以称作治术差异。政道与治术,并没有必然的决定关系,即使自由民主国家在政体治道上优于专制政体,倘若专制政体在治术上拥有一个优秀的政治家与领导集团,专制国家也未尝弱于自由民主国家,二十世纪的苏联帝国,便是典型的案例。那么,为何一个偌大的帝国,一个在几年前还被美国人试做洪水猛兽的军事帝国(参见尼克松《真正的战争》),在短短六年内就轰然倒塌呢?如作者所言,苏联“本可以苟延残喘几年、甚至几十年”,“在解释苏联政权‘为什么’和‘怎样’崩溃的时候,应当看到戈尔巴乔夫个人在苏联解体的时机和方式中所起的作用”(P439)。因此,直接原因出治术上。
如果说不同的政体意味着不同的政道,那么治术便意味着对政体治道的践行。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谈”往往针对政道,“实干”则指向治术。没有好的治术,政道再好,也是镜花水月,而错误的治术甚至会祸国殃民。很显然,与镜花水月比,祸国殃民更可怕,因此,对传统的政治思想家而言,如亚里士多德所说,“审慎(prudence,或者译作明智等等)是统治者所应专备的品德”。(《政治术》1277b25)如此“审慎”,在亚里士多德的《尼各马可伦理学》第六卷中,解释得很充分。在那里,亚里士多德把“像伯利克利那样的人称作‘审慎’的人,因为他们有能力分辨出那些自身就是善、就对于人类是善的事物。我们把这种有能力的人看作是管理家庭和国家的专家。”(1140b6)这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亚里士多德把“审慎”看成一种德性,而具备“审慎”德性的人才最适合成为政治家。那么从亚里士多德角度看,葬送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是否真得不具备“审慎”德性呢?
何为“审慎”?柏拉图笔下,“审慎”意味着一种知识,因为“必定是由于知识,才能善于谋断”,就城邦而言,“审慎”意味着“知道一个城邦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来最好地决断它与它自身,以及它与其他城邦的关系”,能够拥有这种知识的人,便是真正的护卫者,也就是政治家。(《理想国》428)那么,这是一种怎样的知识呢?很显然,这样的知识,必然涉及政治家所处的国家,可以说,这种知识就包括国家的正当性知识。如果说政治家热爱自己的国家,那么就一定热爱这种知识;也只有如此,才算得上好的政治家。那么就苏联来说,其正当性知识是什么呢?
作者在本书开篇就特别分析了这种知识,那就是源自马克思,并由列宁发展成熟的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P5)。苏联之所以建立起如此庞大的军队,就是建立在这一革命理论的基础之上,因此,想要瓦解苏联军队,首先要瓦解的便是革命理论。作者写道:“戈尔巴乔夫上台后,他的新‘防御性学说’与上述战争观长期形成的自然统治地位、与军队和党的教育中对此的刻意阐述都发生了冲突”(P16)。因此,我们可以得知,苏军之所以瓦解,就是因为苏联最高领导人自己,质疑或者放弃了本应坚持的知识,不再相信自己的国家曾经的行为是正义的行为,从而丧失了政治家的“审慎”德性。说到底,便是不再热爱自己所领导的国家,并且利用自身所掌握的政治权力,以极为不节制的方式,促使更多的人质疑或者放弃这一知识,最终,苏军的瓦解、苏联的解体便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现实。
可能有人会说,难道苏联的立国理念、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甚至苏联的所作所为难道不是错误的么?这里首先要区分的是革命理论并不等于其所作所为,必须承认,苏联的诸多做法显然并不符合其革命理论,这个只要想想中苏大论战、苏联内部官僚主义、新阶级的诞生、想想苏联的种种以革命输出之名而谋国家私利的行为就可以知道。其次,问题才是革命理论本事是否正义。但这个问题显然绝不仅仅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政治哲学问题,并非简单的是或者否可以说得清楚,况且,即使作为苏联最高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不再相信这一革命理论,那么他起码也会面临两个更加困难的问题,其一,他为苏联选择的新理论或者说“新思维”是否更加正义?其二,他为了实现这一“新思维”所做的种种努力是否得当?
历史告诉我们,正是戈尔巴乔夫的信念丧失以及激进改革,造成了苏军的瓦解和苏联的解体,这个教训,不光对本书作者所处的美国有裨益,对中国,更是不得不重视的前车之鉴。这一教训,首先指向的就是如何保证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最高政治家及其集团,能够对我们的国家正当性理念,不抛弃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