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的读后感10篇

2022-03-23 03:01:1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的读后感10篇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是一本由王巍著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36.00,页数:23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一):世上有七种颠覆历史的工具,这是其一

  某日拜访某位长辈,蒙赠其朋友出的书《金融可以颠覆历史》。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金融的发生、发展以及繁荣。是专门史中很好的普及、通俗读物。纸质书随读随感随记,反而没有电子书那么方便;偶然打开word才发现当时的观点。

  金融的手段和工具不但能兑现希望(未来的预期),也会激发人的贪欲;尤其在当下我们的系统庞大务必,整个世界事实上搜到数字统计的时代,收益与风险都被很多倍的放大。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监管金融市场,达到扬善惩恶呢?蓝翔肯定不会有该能力。作者更多的是展现事实,那些被金融改变了的历史;金融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出门不用自己扛粮食了),造成的问题也需要正视。

  王巍作为第一代国产金融人,又创办了金融博物馆,其对金融的情之深刻可以理解;承蒙赠书,战战兢兢读完,内心却并没有完全认同本书的观点。作为一个基础学科的理科生,我仍然认为,金融起到的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的作用。金融对资源的调配、利用以及协调,今握“国之大器”,是违背了价值贡献的比例的。实际上,金融是“国家信用”最大的寄生虫;可恨的是,投资家、投机家和银行家们却往往将此归功于自己罢了。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二):金融史扫盲佳作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王巍)前面刚读了《蒋勋解读米开朗基罗》,对文艺复兴有了点基础,所以在读本书前半本时,很有感觉,美第奇家族为文艺复兴提供了夯实的经济基础,功不可没。最近开始对欧洲的文史感兴趣,无奈方面的世界历史和地理学得太烂,读起来颇为费劲,总是想着要是讲到具体的地方时,最好能每章都附上地图。得抽空补补世界史。

  跑偏了,拉回来。本书被称为金融观念启蒙的第一本书,王巍被称作中国金融扫盲教头,有一定的道理,能把金融这么通俗地讲出来,而且王巍还创办了金融博物馆,算是很好的一种尝试,有机会去参观下。总体而言,个人对欧洲的金融史更感兴趣一些,中国近代的金融史,反而读起来感触不大。

  书中对高利贷、奴隶贸易、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以及被盖棺论定的袁世凯、宋子文、孔祥熙、曹锟等历史事件和人物从金融角度的重新解读,很有见地。2016.02.08.于临沂.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三):从金融的角度解构历史

  自从前些年读过陈志武先生所著的《金融的逻辑》之后,对于金融颇有兴趣。所以从当当网看到本书讲金融历史时,也就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

  本书能得到周其仁、任志强先生的撰文作序,茅于轼先生点赞推荐,自有其价值所在——一部廓清金融历史、普及金融理念的通俗著作。书中文字言简意赅、表述客观,从古希腊马其顿帝国兴起、古罗马兴衰、十字军东征、光荣革命、奴隶贸易、郁金香等三大金融危机、中国钱庄和票号兴败、鸦片贸易、甲午战争、辛亥革命等一系列历史重大事件被作者从金融角度一一道来,从金融侧面剖析原因,解构历史。于是,我们多了一个理解历史的维度,也多了一份思考现在的方式。

  传统史观和道德观,都将金融和资本视作洪水猛兽、万恶之源,但丁将高利贷商人放置第七层地狱,莎士比亚则绘声绘色的描述了要割人一块肉的高利贷商夏洛特,而宋鸿兵先生则凭着街头巷尾的传言描绘了无比阴险、无比强大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简言之,文人艺术家看来,商人全身铜臭,资本贪婪冒进。但是读过本书,才会发现文艺复兴离不开美第奇家族这样的银行家的哺育,产业革命更离不开金融融资的帮助。正如凯恩斯所说,从金融的角度发掘历史,历史将面目全非。从金融的侧面解构历史,我们才会发现金融并不具有天然的负面价值和道德非议,它只是一项工具,而这项工具推动了历史进步和经济发展。

  当然,本书由于是通俗之作,又是王巍先生多年著作结集出版,所以对一些问题探讨不深,论述不尽,使得读者阅读颇为浅尝辄止,不失为一个遗憾。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四):还可以

  还可以还可以还可以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和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和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和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和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和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和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如果评论涉及电影和小说的结局和关键情节,请勾选“有关键情节透露”。豆瓣将显示提示,以免没有看过的人扫兴。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五):当里个当,王巍老师有戏唱

  领导前天给作业,

  让我今天写书评。

  回家看了两晚上,

  有点想法您听听。

  中国大妈扫黄金,

  博得一片喝彩声。

  举国上下齐欢腾,

  资本巨鳄算根葱。

  沾沾自喜正高兴,

  金价大跌气死人。

  华尔街里牛人多,

  大妈无知落陷阱。

  本是云泥两相隔,

  金融让俩凑一桌。

  周瑜做空硬通货,

  黄盖淘金没得说。

  如今流行阴谋论,

  装神弄鬼太渗人。

  黑暗恐怖美联储,

  罗斯柴德最血腥。

  各种事情一发生,

  就说背后水很深。

  罪魁祸首是资本,

  躺着中枪惹祸根。

  大妈上当有原因,

  只因无知瞎跟风。

  要是照了阴谋论,

  高盛又黑中国人。

  大家都是普通人

  你说哪有那么神。

  金融馆长发话了,

  写了本书正视听。

  开篇就来一猛料,

  语不惊人死不休。

  鸦片战争冤有头,

  张居正你不能走!

  笔者初看被吓尿,

  哗众取宠不着调。

  仔细一读算服了,

  有理有据写得妙。

  张居正,明朝人,

  首辅大人谥“文忠”。

  嘉靖终年不上朝,

  明朝变衰国库空。

  居正大人职位高

  充盈国库出招猛。

  左思右想改祖制,

  “一条鞭法”法令成。

  这个变化不得了,

  听我给你说分明。

  封建田赋代代征,

  纳税实物也能行。

  自从“鞭法”施行后,

  赋税只收雪花银。

  白银都往国库走,

  银本位制狂吸银。

  地球银子总数定,

  中国多了英国少。

  英帝国变金本位。

  这下气死英国佬,

  金银货币有差异,

  贸易逆差真来气。

  英国鬼子发飙了,

  贩卖鸦片捞暴利。

  最终搞得不开心,

  鸦片战争打一气。

  若是按照阴谋论,

  阴谋家是张居正!

  可见金融这点事,

  学点常识你便知。

  王巍老师讲金融,

  深入浅出聊历史。

  用事实来谈是非,

  靠逻辑来断曲直。

  人类千年文明史,

  其实都是金融史。

  古罗马亡于通胀,

  十字军为财东征。

  金融家决定文艺复兴,

  铁路债券引辛亥革命。

  千般情仇与征战,

  都与财富相关联。

  说得不对您别嫌,

  买本书先翻一翻。

  谢谢!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六):《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短评

  读完此书,先说三点不足:

  第一,全书有拼凑之嫌,章节安排跳跃性大。前十二章基本上讲的是世界金融史和古代金融史的内容,后十一章讲的是中国近代金融史的内容。

  第二,王巍作为金融行业的大佬,江湖地位已经摆在那,实在没必要持标新立异之论,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比如“一张债券诱发了辛亥革命”,这张债券是盛宣怀1911年主导发行的湖广铁路债券。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研究辛亥革命的诱发因素,但把辛亥革命的直接诱因或者说唯一诱因归结为这个债券,个人感觉有点以偏概全。

  第三,最近我还读了吴晓波的《历代经济变革得失》。这两本书都属于通俗但又带有学术研究性质的金融经济读物,但王巍的这本书与前者相比,无论是立论考据,还是参考文献的注释,都不及前者,需要改进。

  尽管有些不足,但比较瑕不掩瑜,此书还是有很多亮点。

  第一,以正确的金融观念启蒙读者。

  第二,给读者讲了很多重要的金融事件、金融人物和金融故事,扩充了读者的知识面。

  第三,全书不乏神来之笔,列举几段。第八章中,“金融业长期以来一直是被妖魔化、阴谋化的对象,除了金融垄断而形成的居高临下的戾气外,还有对民间金融长期口诛笔伐、横加摧残的后果。”“金融阴谋论主要有这样几种来源:第一,无知和恐惧;第二,偏见与懒惰;第三,专制与迷信。”第十九章中,“一旦资本市场建立并与国际对接后,如何建立平稳机制和缓冲地带值得高度关注,但这不应该成为设立人为障碍的借口和拖延对接的理由。”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七):金融的魅力,历史的柔情

  首先说一下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初翻了一下目录就想起了一句话“历史永远在重演,只是角色在变”,在地球上,从始至终都有一个规律,说小了就是用东西换东西,说大了是金融、经济。但是这本书所写的是金融历史,其根本是人,是马克思经济学强调的主题,是社会结构的主题。正如这本书的介绍中引用经济大师凯恩斯的话,如果以货币的角度发掘历史,整个历史将会被颠覆。《金融可以颠覆历史》所包含一系列的金融故事,足以挑战你的固有认识。

  这本书写了与金融相关的很多历史事件和经济人物,再现了各个时代各个国家的关于经济金融的历史场景,从根本上把握了在历史进程中人们意识形态的进化节律。为什么宋代交子能预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结构?为什么一张债券能引发的辛亥革命?历史的转折点到底由什么决定,又能决定历史怎样的走向?这本书不但指出了金融事件,还完美的描述了这一切的来龙去脉。在《明朝那些事》中,历任首辅的经济改革是围绕着金融经济打转,所以张居正的政策促进了经济让明朝政府多延续了百年;殊不知张居正的变法导致了300年后的鸦片战争。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一个电影《蝴蝶效应》,现在的一个微小的举动可能影响你的人生有巨大的转变,换做历史也是这样,历史的主人是人,但是经济的走向却是精彩和转折之处。在这本书里,很多的金融故事都有一个隐藏的主题,那就是money;同时这本书也有一条很明确的主线即金融可以颠覆历史。对于皇权,看似是最高的权利,其实“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所有的一切由不得个人决定,但是权利会改变一切。

  让我感动的是真本书不仅是一个个金融故事,更是一段段金融历史。所以很厚重。作者是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其几十年的经验所总结的一本书,虽说这本书中的故事大家很容易在其他经济学书中看到,但是这是一本贯穿前后的书。记得潘石屹说过,主导一个人命运的是他的价值观,在一二十岁时形成的价值观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本书足以给人一个不同的感觉,为自我价值观的形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试问又有谁能够确定现在的金融世界不是受先前历史的影响呢?想必这一切在你读完本书之后心中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八):启迪思考

  本书似乎是一个专栏的集锦。没有专门按年代来写,但大量的数据和历史分析让人折服。

  因为参观过天津的金融博物馆,对其中的种种大清借据感到震撼。

  参观时就感到意犹未尽,此书正好弥补当时的遗憾。

  读毕,最重要的感想是,亡国必先忘金融。金融制度安排的设计,务必需精巧,实用,服务大局。 当下金融业正在被全面审视,或许真的是一着好棋。

  拭目以待。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九):至少我了解了点金融也有推动历史的脚步

  这书开始看时,并无太大的吸引,相对比货币战争的开篇,作者算是很朴实,不会一开始就一股阴谋论的感觉。书从金融的角度讲了历史的发展及走向,很是有趣。印象深刻的主要两点。

  一、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观点,认为元朝和清朝的统治算是历史的退步,即一个野蛮的民族用武力侵占并统治一个文明程度更高的民族。在这本书中,会发现,在这两个朝代,不只是文化等方面,金融更是直接退步,几十年的努力创新也没有。特别是元朝那段,直接让纸币死亡了。果然异族(这里有点极端)亡国。

  二、甲午战争的失败。书从金融的角度来分析了,不得不说,在这个方面分析得非常仔细,用数据说话。虽然这里没有过大篇幅地分析各个角度分析失败原因,但看到这里时,非常震惊到,原来甲午战争是可以不会输的!还是那个感受,果然异族(这里有点极端)亡国。

  最后再推荐一本书《共和国中的帝制》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853222/

  看这两本书后,发现,原来历史我了解得如此之少。有点能理解,不学历史,容易重复历史的悲哀;学历史,看着人们重复历史而悲哀。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读后感(十):历史绿林,金融响马

  《金融可以颠覆历史》系王巍的一本金融类历史读物,旨在普及金融知识,以金融技术在历史上的影响为题,横跨文明诸国,纵向千年历史。这是本畅销书,文笔生动有趣,读之不觉枯燥无味。因为,金融一向是无趣的。数据太多,公式太多,理性得让人哈欠连天,瞌睡不断。正逢金融改革之际,读历史上的金融推手,从中吸取教训,学习经验。

  其中,美第奇家族对文艺复兴的贡献也被论及,自然也少不了对达芬奇、马基雅维利的一番恭维。美第奇家族在金融史上的地位也是浓彩一笔。文艺之发展肯定离不开金钱的支持,如美国好莱坞就被资本家掌控。不过也只有强大的资本入驻,加以扶持,文艺才得以欣欣向荣。唯一遗憾的是艺术品沾满了铜臭味,现实就是如此无奈。谁叫艺术家天生需要依附他人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作者还从融资角度评述甲午战争,认为日本赢在融资手段,发行国债,举一国之力投入战争,待胜利之后用战争赔款偿还,这笔买卖做得何等精妙。果然,清政府陪了3.4亿两白银,此等高收益,刺激了日本政客的野心,揭开了大举侵华的序幕。所以,鸦片战争的历史后果不及甲午战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孔祥熙与美国合作,以2亿盎司白银,换取1亿美元,进行法币改革,推动货币现代化,避开了经济危机,建立了抗日货币支撑体系,此功绩亦不可遗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