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了,对于改革带给国人思想认识的改变,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和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相信每一位中国人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如果要我们细谈改革的逻辑,细谈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论框架之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阶段性战略决策的任何一个细节之处的要义,我们这些普通人恐怕都会一时语塞吧,其实要想用那些完全陌生的经济学理论来解读来贯穿我们耳熟能详的不同阶段国家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施行的各种调控政策的话,相信没有对国家政策以及经济学有过深入研究的人是难以胜任的。
卫祥云的研究即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熟悉的是那些彼时贯穿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之中的国家政策,还有那些曾经带给人们喜悦或悲观的缤纷的经济现象,陌生的是他用自己对关注中国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研究所得出的理论基础,完成了对国家政策以及宏观经济的阐述分析,还得出中国未来政策以及经济发展走向的种种难能可贵的思考。没有否定政策有利对宏观经济的扶助成果,更没有否定政策不足对于改革的种种制约甚至桎梏,《改革的逻辑》所提供给我们的是:让普通人也能在如此专业的经济学论著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阅读和切入自我思考的契合点,这是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们自以为傲的以云里雾里般卖弄经济学知识的自我陶醉式的写作文本所无法比拟的。
《改革的逻辑》是作者通过自己多年来对中国政策以及宏观经济发展的观察、研究与思考,才形成理性建议以供政府部门决策和国家改革参考的谏言性读本,并希望以此作品达到对普通读者普及知识和广泛思考的作用。“给贫困无告者以实质平等,给有才华者以机会平等,给所有人以自由生命的尊严……”我被这样满怀悲悯之心与仁爱之心的国家政策思考由衷地赞叹,恐怕这也应该是国家决策层关于顶层设计中尤为重要的一个考量要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