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旅猫日记》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旅猫日记》读后感100字

2020-01-28 23:5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旅猫日记》读后感100字

  《旅猫日记》是一本由[日]有川浩著作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6,页数:2019-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旅猫日记》读后感(一):温柔

  吾是极其温柔的人,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反而更感恩正大光明,温柔善良地活在人世间

  千佳子也是,明朗,温柔,坚定,这些品质太好美好女生也好喜欢这样的女生。

  娜娜幸运的,吾也是幸运的,相互信任,相互依赖,一起相伴前行

  最近发生事情,觉得自己很不成熟,以后要做个温柔的人呀,多为别人考虑凡事想想

  《旅猫日记》读后感(二):阅读《旅猫日记》的第三天

  本书籍由租书小程序@小木屋图书赞助

  “银色休旅车里,今天也放着仿佛魔术师会变出鸽子般的音乐。悟说曲子名字叫《橄榄树的首饰》。为什么曲名里没有鸽子呢,要是我来起名一定会提到。《鸽子和魔术师帽的亲密关系》,怎么样?”

  有趣的娜娜猫,像一个朋友一样评价着悟的生活厌恶看着他吃饭的男女……像极了每个人生命中不经常联系,但一想起他,他就在你身边的那种朋友

  《旅猫日记》读后感(三):第六天

  本书籍由租书小程序@小木屋图书赞助

  “从小就知道父母各自的工作,也知道他们从来不关心自己,所以尽量做个不让他们费、不麻烦人的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就算是找个孩子气的理由脾气无理取闹,他们应该也不会关注自己吧?可能只会让自己更不痛快。要是让里的氛围变坏了,吃亏的也只会是最常待在家里的自己。”

  吉峰-被父母“嫌弃”的孩子,还好有奶奶、有悟……

  《旅猫日记》读后感(四):阅读《旅猫日记》的第五天

  本书籍由租书小程序@小木屋图书赞助

  悟竟有这么多的好朋友性格懦弱内心叛逆的幸介、看似孤独却对园艺情有独钟的吉峰,我们的生命中或许也会碰到这样性格的人,有时为了某种目的我们会想办法去迎合各种各样的人,但悟不一样,悟不是一个迎合他人的人(也许除了小八和娜娜),为了娜娜,他不停寻找合适的收养人,但从不委屈娜娜,也不为难别人。这本书的主角看似是悟和娜娜,但实际每个章节都有一个主人翁

  《旅猫日记》读后感(五):阅读《旅猫日记》的第一天

  本书籍由租书小程序@小木屋图书赞助

  今天刚收到小木屋盲盒,有四本书,之所以挑选《旅猫日记》作为这次读书挑战开始,主要是被书的封面吸引,没想到豆瓣评分也很高。第一章:我们出发前的故事,一只叫娜娜的傲娇小猫和一个温暖的猫奴(娜娜是这样认为的)宫胁悟在银色休旅车相遇,娜娜为了悟而放弃自由的“野猫”生活,明明心甘情愿,缺说的不情不愿,真是一只傲娇猫,我猜,明天内容里,他们已经开始了一段难的旅行,我也将开始20天连续书评的挑战之旅,一起加油吧!

  《旅猫日记》读后感(六):阅读《旅猫日记》的第二天

  本书籍由租书小程序@小木屋图书赞助

  读完第二章《幸介》,故事有了不一样的轨迹,宫胁悟准备将娜娜送去发小幸介家,引出了宫胁悟和幸介相识的过往,2人因小猫“小八”相识,幸介正好准备借收养娜娜之机劝回负气出走的妻子,于是二人聊起了过去的故事,没想到暖心的男主经历了那样的不幸,而不起眼的幸介竟也是个对朋友有情有义的人,最终,娜娜没能留在幸介家,继续坐上银色休旅车出发,而幸介也对过去的很对不快释怀决定和妻子一起重新养一只属于自己的猫咪暖心的故事,不知接下来如何……

  《旅猫日记》读后感():阅读《旅猫日记》的第四天

  本书籍由租书小程序@小木屋图书赞助

  读到第三章,是吉峰的故事,原来整本书以给猫找收养人为由在讲述每个和悟有着或近或远的关系的朋友的故事。吉峰,一个在学校略显霸道少有朋友,有着和年龄不符的成熟气息。心里最柔软地方是奶奶,因为奶奶,吉峰也热爱园艺。不知为什么,“农村”这两个字印在吉峰的身上并没有太显眼,或许是故事本身,或许是吉峰本人鲜明个性淡化了他身上这个标签,让读者更关注到他和悟的友情然,娜娜又没有成功安家,因为娜娜不符合吉峰的预期?因为悟始终是舍不得的?不得而知,继续看下去吧……

  《旅猫日记》读后感(八):忠实的朋友

  《旅猫日记》书名容易让人误会成是一只猫旅游的日记,但当你怀着好奇心打开这本书时,你会发现和你想象中的并不一样,这本书和其小说不同之处在于,这本书用的是猫的视角展开的,主要讲述的是主人公悟,看到了野猫,野猫十分像悟之前的猫咪“小八”,在野猫一次受伤的情况下,悟对它进行治疗,并取名叫“娜娜”,从此一个男人一只猫开始了感人至深的最后旅程

  作者用猫的视角来进行表达,把猫的高傲体现淋漓尽致,都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但你看完这本书后,你会发现,当你用心对待每一只动物时,每一只动物都会是忠实的朋友。

  全本书感人温馨,十分治愈,值得一看。

  注:本书籍由租书小程序@小木屋 赞助

  《旅猫日记》读后感(九):我们天堂

  一人一猫,共同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旅猫日记》的基调疑是温暖伤感的。比较特别的是,这本书同时向过去和未来新生与消逝展开,这令它非常成功地跳出了为催泪而催泪的俗套框架

  故事情节并无多少难解之处,身患重疾的宫胁悟试图将收养多年的流浪猫娜娜送给朋友,并借此开启一段旅行,先后拜访了发小幸介、中学同学吉峰和高中好友杉与千佳子夫妇,最终无功而返,只能将猫带回姨妈法子家。娜娜挣脱笼子回归野外生活,定期到医院陪悟,陪他走完最后一段生命之旅。

  作者将叙述任务一分为五,四组人物对应四段旅程,而娜娜作为第一人称的人类社会观察者负责推进主线维系与悟的情感联结。作为主人公的悟,其人物形象事实上是假借他人之手逐步丰满起来的。

  这种频繁的视角切换,首先避免了同类小说单线推进倾泻情感的毛病,其次也契合悟作为病人生理特征原本应是被宠溺之物的猫,承担强有力的发声角色。它对人类社会种种“怪异”之处的吐槽(如同夏目漱石《我是猫》的现代版本)和对悟的情感倾诉,令整本书的主色调明快、昂扬而不失温度

  所有感人至深的情感都需要经历漫长苦熬,人与猫更是如此。娜娜天性高冷不粘人,而且是完美的捕猎者,过惯了流浪生活。与悟的相处过程中,它用了很久才慢慢感受到对方细腻温存赤诚,尤其是每次悟没能将它送人,嘴上很遗憾心里却窃喜。直到最后,娜娜情愿告别法子,只为不受拘束出入医院陪伴悟。从奉喵生自由到与人难以分离,跨越的何止山和大海,还有生与死。

  娜娜在作品中的作用还不仅于此,它首先是那条将为数不多的故事人物串在一起的金线,本身闪闪发光个性十足。其次,它又像是艾略特非个人化理论中的那条白金丝,作为沉默引子,将所有人带回自己生命记忆的上游。

  在第二个维度上,作者试图探讨命题单纯生老病死深刻,也更沉重,每一个都直指现代人心灵苦痛——

  幸介从小到大都无法与父亲和解,以至个人婚姻几乎被摧毁;吉峰因父母离婚备受打击,从小比同龄人敏感多疑,是典型的原生家庭创伤受害者;杉的整个青春期都将悟作为难以超越情敌,因为悟答应自己的要求放弃了千佳子,杉多年来带着巨大内疚自卑生活,担心千佳子不爱自己;悟的姨妈法子说话不懂拐弯抹角,一直被亲戚诟病,生怕自己辜负了死去姐姐姐夫心意,无法做一个好的监护人

  每段故事都充满遗憾,在时过境迁后仍然显出可怕的裂隙。悟和娜娜的到来则暂时弥合了一切,无论这种弥合究竟能持续多久,至少开启了重新认识与发现的可能。众人因此溯流而上,从一潭死水般的生活中抬起头,回到生命之河的上游打捞破碎的记忆,并与那些曾被伤害的人逐步修补关系。

  有些秘密,一直埋藏只会带来持久隐痛,而发掘结果则可能柳暗花明。娜娜治愈的不仅是它终生守护的悟,还有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这几个人。

  悟去世后众人聚在一起回忆往事,杉疑惑为何悟不曾透露自己时日无多,敏感的吉峰是这样说的:

  想带着笑容分别啊,那家伙

  所以,感情纯度重量永远无法仅凭华丽辞藻衡量,经历挫折沉痛,并将莫大的悲哀化为爱人能力,这是何等的举重若轻

  尽管主题和风格很不相同,但《旅猫日记》的开头结尾还是让人不免想起《我是猫》,同样用“咱家是猫”开启大段自叙,同样在最后一页归于死亡。不过,《旅猫日记》并没有直接写出那个注定要来的结局

  ——“差不多该来找我了吧”,悟歪头看着我,我嗯哼地晃动胡须

  ——我的记录到此结束,但这绝不是悲伤的事。

  作者很隐晦处理了娜娜之死,让它追随主人而去并非无情,反而是一种合理慈悲。在一同看过了这个世界最美好的事物之后,在悟先娜娜一步离开人世之后,还有什么能比“在地平线的另一端,与爱的人们再次相遇”更完美的呢。

  “虽然一起生活,但我不是法子的猫,我永远都是悟的猫。”

  最后还想再说说娜娜。

  个人觉得最打动人心的不仅仅是人与猫生死相依的结局,以及娜娜回忆旅途风景的铺叙,还有两个猫与猫打交道的小细节

  其一,娜娜训练吉峰的小猫“茶虎”,教它看准时机和自己打架,小猫有样学样,认真地炸起毛凶娜娜,故意不理它,吉峰和悟因此判断两只猫合不来,娜娜得以继续陪着悟旅行。

  其二,法子捡了只小奶猫“三毛”回家,娜娜闻了闻,温柔地舔它。死前,娜娜说自己只有一事未了,它要教会三毛狩猎培养勇往直前气势

  如果说一还算小聪明,二则是大智慧了,同时包含了猫的本能与人的祈愿。这场一人一猫的旅行虽然通往另一个世界,但未尝不是向死而生。正如娜娜初见三毛时说的那句话,仿佛一瞬间洞悉世事——

  “欢迎你。你就是下一只猫了。”

  永远热爱那些脆弱坚韧的生命,永远相信逝去之后仍有新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