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感情一定要谈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好的感情一定要谈钱

2020-08-05 12:32:13 作者:UM心理主笔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好的感情一定要谈钱

  点击关注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穷穷穷穷穷穷穷穷(点击)

  作者桔子

  “千万不要和我谈感情,太费钱;也不要和我谈钱,太伤感情。”

  这句话之所以广为流传大概是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钱和感情好像势不两立。钱对于感情而言,好似一把无情的利剑可以随时劈开彼此浓厚情意

  无论在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中,越是近的关系,越是对钱的问题难以启齿人们对谈钱如此讳莫如深,钱在我们的关系里到底意味着什么。

  1

  要让自己显得不

  《论语》中有句话:“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谦卑传统思想一直被奉为待人接物规则。所以,你会发现人人喜欢钱,但总有些人常常“表演性”的显示自己不爱钱。

  首先是不敢收钱,小的时候亲戚好友小孩子压岁钱时,大人们之间都要相互推让几个回合,非要在“万不得已”之下勉为其难的收下,这样才显得自己温良恭俭,金钱这么好的东西要互相谦让,以免被贴上拜金主义标签,毁了谦谦君子之名。

  其次是不敢要钱,本应是自己所得,却羞于开口。曾有一网友分享说:自己借给同事500块钱,对方忘记还了,从此她总是找机会擦边球,提钱不提,无料对方无感。最后终于有一次,对方询问她新买的裙子价格,她回应“这个裙子不到500块 。”这次对方终于是想起来把钱还了。

  很多人喜欢在钱的问题上遮遮掩掩,尤其是在比较亲近的关系里更是如此,他们小心庇护着对钱的欲望,唯恐其露出芒刺伤了感情。

  2

  钱里隐藏着你不见的敌意

  钱象征着自我的一部分,我们与钱的关系就是与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害怕谈钱的人无意中是对钱有着看不见的敌意的。比如在他们潜意识中如果对钱是有着不好印记,或者把对养育者的敌意投射到钱上,就容易在钱上赋予格外的意义,把钱看成万恶之源,如果接受或者索要钱,就会引发自己的内疚感。

  在这种内疚感的支配下,一方面,他们容易夸大对方的反应,赋予收钱以“剥夺”的含义,仿佛我要的不是你包里的钱,而是要你的命一样。这种夸大的幻想会使得他们想要谈钱这个想法出来以后,还没有和对方表达确认,就自我拒绝了。头脑自导自演了一个闭环的游戏,便对钱闭口不谈,唯恐伤了对方。

  另一方面,谈钱导致的内疚感也会让他们不能很好的享受滋养的关系。诚然,谈钱在现实层面确实有可能破坏关系,这也只能说明谈钱恰好可以试探一段关系的结实程度作为成年人是可以承受住这样的结果的。可是却有很多人对钱避而不谈,宁愿保留不好的关系,也好于没有关系。

  弗洛伊德说过,婴儿身上的力比多兴奋没有被满足就会转变为焦虑。力比多没有被充分满足的婴儿,长大后就会被这种对关系的不确定性焦虑操控,对早年客体的敌意转化成对金钱的敌意,使得他们在现实中既害怕谈钱,又害怕关系的疏远对自身的不稳定造成威胁。也是这种内在的不稳定使他们缺乏从一元关系走向二元关系的动力,以及主动在现实中检验关系的勇气。

  对于钱带来的愉悦,人人都喜欢,但是如果我们在关系中压住了这个念头,头脑的幻想和真实的欲望之间就会有冲突,这些冲突会无声的影响着我们想要维持的关系。

  3

  不谈钱也只是做了二分之一的好人

  大方的谈钱,是一个畅快的攻击性释放的过程。如果明明很喜欢钱却说不在乎,这需要很强的自我压抑才可以做到,我们压抑了自己的攻击性,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一个好人,充其量也只是做了个二分之一的好人。

  什么是二分之一的好人呢?就是你本来是要开口谈钱,火力全开的,但是却压住了,无耐三缄其口。这种压抑换来的和谐只是意识上的一半,另一半被压住的攻击性会躲藏在意识之下,使自己不自觉的想要暗箭伤人。

  曾有好友和我说:每次她给妈妈钱让她去购物,妈妈从来不收,说是没必要。而后呢,又总是说自己过的多么辛苦,自己的生活不如他人,好友为此非常恼火。

  压抑了攻击性的人,要钱、花钱等自由享受的行为受苛刻的超我打压,他们不会去索取或欣然接受钱。但是压抑的欲望会转移,会以别的方式发泄出来,而这些转移的方式往往最伤害关系。

  不敢开口谈钱,不只是自我受限,这种伪装的好人浑身散发的不配得感还会吸引他人来压榨自己。

  电视剧《都挺好》中的明哲,在金钱上向来拎不清界限,委曲求全。比如对于其舅舅常年压榨妈妈,借钱不还这件事。明哲总是碍于家族关系,不好撕破脸,想继而以讨好的形式和解,无奈却反被舅舅逼得没有退路。最后还是明玉直言不讳,拿出当年妈妈给舅舅钱的账本要其还钱,三言两语就把舅舅全家轰走了。

  4

  好的关系可以畅快谈钱

  灵导师奥兰朵在《对财富说是》中写道:钱是一种流动的能量,我们要善于让这个能量流动起来。如果我们在关系中对钱有着诸多限制性信念,对钱不闻不问,那么钱就流动不起来,就不会带来彼此的滋养和财富的积累。

  而要破除对谈钱的诸多误解,首先要做的就是直面自己的欲望,很多人都害怕自己的欲望,尤其是对钱的欲望,所以谈到钱总是闪烁其词。但是,和关系亲密的人直接谈钱,远比拐弯抹角谈钱效果要更好。

  就像《庆余年》中的范思辙,毫不掩饰自己对钱的喜爱,即便是要和哥哥范闲合伙开书店,也不先把成本、利润及分成说的一清二楚,他的这一波操作并没有引起其他人的不适,反而让人觉得活的通透不做作。兄弟间如此单纯的谈钱,岂不是很爽快的一件事。

  即便是在亲密关系中,经常谈钱也可以给彼此带来愉悦感,增加幸福指数。

  多伦多道明银行在2015年间,对于1902位恋爱中成年人进行了一个关于伴侣与金钱的追踪研究:所有参与者中,那些更频繁“谈钱”的伴侣有更高的幸福感。每周至少谈一次钱的伴侣中,78%都感到幸福。而几个月才谈一次钱的伴侣中,感到幸福的只有50%。

  钱是这个世界上最通透的存在,钱本身没有什么特别意义,是人赋予了它不同的意义。钱可以公平的体现规则,划清人与人的界限;钱也是一种能力的象征,在任何关系中谈钱都是对彼此的一种信任。

  不敢谈钱的人,永远成熟不了。敢于谈钱,并谈明白,是对自我的解封、是对钱的尊重,如此才能成就一段好的关系。试着转变一下观念,坦然畅快的去谈钱吧。

  作者:桔子 曾奇峰精神分析中级班学员,高等教育行业从业十余年,喜欢把心理学融入生活,在文字间整理收获与心得。

  RECOMMEND

  推荐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