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展现魅力激活传统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展现魅力激活传统文化

2022-01-01 09:27:44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展现魅力激活传统文化

  展现魅力激活传统文化

  今年开年以来,多个重量级国宝级书法名迹对公众展出。人们研究颜真卿《祭侄文稿》,一篇手稿何以成为“天下第二行书”,研究怀素和尚的《自叙帖》《小草千字文》的文化价值,在国内外掀起了一阵研究中国书法的热潮。(3月12日《羊城晚报》)

  从故宫文创走红,到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大热,再到《生僻字》歌曲风靡全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之火正在神州大地熊熊燃起。书法作为中国独特的艺术代表,伴随汉字的产生与演变历经沧桑,具有十分浓郁的传统文化元素。在传统文化复兴的热潮中,出现“书法热”正是情理之中,也期待着更多的传统文化艺术能够热起来、火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获得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回顾不同传统文化种类走红的历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更为主动地展现文化魅力。如同《中华诗词大会》掀起了全民诗词热,颜真卿《祭侄文稿》对外展出带动了书法热一样,只要把传统文化最精华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人们,其中蕴含的深邃内涵、厚重历史、优美形式就很容易打动人心,特别是现在信息技术发展很快,展示渠道和传播途径比过去要丰富很多,借助于新的视听技术、数字制播技术开发出传统文化更多元的现实表达形式,再依托互联网高效的传播和覆盖能力,让传统文化的魅力尽情释放,为传统文化注入更强劲的现代活力。

  传统文化绝不等同于因循守旧,现代的文化环境与传播生态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群众的审美层次以及个性追求更高,很多人对传统文化虽有兴趣,但对陈旧的形式难以接受,因此传统文化必须要以现代形式进行再发掘再创作。正如故宫文创能够深入人心,就是能够以各种萌系或者典雅的形态吸睛,扭转了传统文化在群众内心中的刻板印象,籍此抓住了群众的兴趣点,慢慢打开了市场,也有力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播。传统文化需要这样主动创新,不能依赖于群众的被动关注,只有放下身段积极参与到市场的竞争中,才能从现代市场和文化环境中汲取发展的动力,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再丰富再创造,激发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力。

  “诗词热”“故宫热”“书法热”……一波又一波的传统文化热潮显示出,传统文化在当下依然拥有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主要看我们怎么去激发、去促动,这是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必修课,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竞争力的金钥匙,只要把握好文化演变发展的规律,坚持不懈的进行探索与尝试,就有希望让传统文化焕发更耀眼的光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