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愿很重要,有愿必定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发愿很重要,有愿必定往生

2022-01-06 11:06:4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发愿很重要,有愿必定往生

  发愿很重要,有愿必定往生

  阿弥陀佛的愿力不可思议,阿弥陀佛曾经发过愿,谁忆念他,谁能发愿到西方极乐世界,就一定能到西方极乐世界。如果这个愿望不实现,他就不成佛。现在西方极乐世界已经成立了,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阿弥陀佛的愿也全部实现了。

  但是我们没有忆念阿弥陀佛,没有发愿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虽然有时候也念阿弥陀佛,也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都是假的。阿弥陀佛是真心真意的,我们不是真心实意的。如果我们深信了西方极乐世界的功德,深信了阿弥陀佛无量无边的功德,这么好的世界,这么好的导师,谁不向往啊?但是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深信,还在留恋娑婆世界,还在贪着这些。一旦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了,就害怕了。这就说明了你不是真心的,你没有深信。

  若是你真心想去西方极乐世界,真心想面见阿弥陀佛,你就不会怕死,而且对你来说,死是求之不得的好事——那样你不是快要到西方极乐世界了吗?你不是快要到阿弥陀佛面前了吗?还有什么可怕的?但是现在,一说要死了,都害怕了。到雪域高原了,很多人都有反应,呼吸一困难,就害怕了。还是不舍得离开,还是留恋世间!说明出离心还是没生起来,真正的愿没发出来。

  出离心是根本!到时候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你。但你不愿意死,害怕死,你就走不了。阿弥陀佛也不能强迫你走!你真正生起出离心了,真正对轮回有甚深的体悟,知道轮回是苦海,是火坑,你还会留恋吗?西方极乐世界特别好,连苦的名字都听不到,那么好的一个世界。都说想往生、愿意往生,但是到临终的时候都放不下。所以不是阿弥陀佛不接我们,而是我们不肯跟他走。我们的愿要和佛的愿相应才能往生。阿弥陀佛真心实意地接我们,我们真心实意地想去,这才是相应。

  我认为阿弥陀佛那边没问题,是我们这边有问题。我们不是真心实意地想去西方极乐世界,到关键的时候(临终),放不下家和财产,放不下儿女和亲朋好友,心里贪恋的都是这些。你的心里已经装满了娑婆世界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心门关得严严的,阿弥陀佛和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还有成千上万的菩萨与大乘比丘来迎接你的时候,怎么能进到你的心里呢?所以发愿很重要啊!

  这些愿不是很容易就能发出来的。如果没有生起出离心,怎么能真心实意地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呢?不可能,到时候一定会留恋世间的。只要留恋了,就不是真心实意的(求往生);不是真心实意的,就不能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平时都觉得自己有愿:“我也想去极乐世界啊!”你是想去,但你不是真心实意的想去。你想要到那边,就必须要放下这边。若是你放不下这边,怎么能去那边呢?愿很重要,若是不具备出离心的话,这个愿是不会有的。

  其实阿弥陀佛主要强调的就是这个愿:“只要念我,只要想到我的世界来,都能实现愿望。”这几个前提条件都是为了能够发起这个愿。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发愿:“我要为众生成佛。”但是这个愿心都是假的。你怎么为众生成佛?为众生成佛首先要破除“我”,放下“我”,没有“我”才能真正地为他人。有“我”就不能完全地为众生,说为众生也是假的,也是欺骗。若是真正发心、发愿到位了,就没问题了。这都是在有出离心的基础上。没有出离心怎么能发菩提心?没有出离心怎么能回向发愿到西方极乐世界呢?所以我们的发心发愿都有问题。

  佛是无欺的,佛从来不会欺骗众生,这都是佛讲的,佛经中有明确的说法。我们一定要相信,要深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