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街角的光【外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街角的光【外一篇】

2022-01-22 03:36:26 作者:韩静书 来源:风流一代·青春 阅读:载入中…

  “这鞋,能修好吗?”我手中拿著我最爱的白色板鞋,忐忑不安地将其交给路旁的一位老鞋匠

  他轻轻拿起一旁的老花镜戴上,静静地审视着这双鞋子。随后,轻轻点头。我喜出望外,早已忘记现在身处寒风之中,在一旁静静等候。

街角的光【外一篇】

  鞋子在老鞋匠布满皱纹的手中灵巧地翻来覆去,不到片刻,刚才还裂开的鞋子,已完好如初。

  我看得入了迷,在这狭窄破旧的街角,竟隐藏着一位“绝世高手”。我冲他会心一笑,连连称赞他的手艺,他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回到家后,我将此事告诉了妈妈,还开玩笑地说了句:“和他相比,你平常吹嘘的缝个姓名牌的手艺真的很差,这要到街角摆摊,毫无竞争可言!”

  “那当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就是修鞋的状元,我怎么比?”妈妈笃定地望向我。

  修鞋状元?我倒没想到。在这世上,大部分人都不甘平凡,总喜欢往高处攀比,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老鞋匠努力把自己的修鞋手艺做好,守着的虽然只是街角的一个小小修鞋摊,但经他双手修过的每一双鞋都恢复了生机。他认认真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技艺,无愧于“状元”二字。

  林清玄说过一句话:“每一个人都值得给予最大的敬意,努力生活的人们都是可敬的。”老鞋匠就是街角的一抹光。

  梦与生活

  来源:风流一代·青春

  作者:王赫凡

  我是一个出生在黑土地上的东北女孩,童年时代随父母来到了江苏盐城。一脚踏上这片东方湿地,一股温润的空气便密密地包裹了我,一如从此密密包裹着我的浓浓乡愁。

  这里很难看到下雪,有时一年也就一两次。故乡那片冬季白山黑水、夏天满目葱茏的土地成了我的梦的背景。这里再难遇上伴我长大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也就是过年时偶有个三五天的小聚,更多时候我们只能在梦里重逢。那片土地,那些亲人,那里的美食,那里的故事,从此便成为我遥远的记忆。

  我爱在小区前面一条仿古的小街上行走——一个人,默默地,因为路面上那些开裂的方砖让我想起了老家房前屋后的那条小路。

  进入中学,繁重的学业渐渐压缩了我的记忆,也压缩了我的行走区间,甚至连我爱看的那些书《笑猫日记》《北方的河》《狼图腾》也不得不打包收起。因为我不能让我的爸妈对我有一絲丝的失望,不能让他们觉得千里迢迢、背井离乡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白费。

  唯独压缩不了的是我的梦——考进故乡那所世界知名的工业大学以及将听到的故事写出来。

  爷爷在一个美丽的夏夜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我的一位生于民国时期的远房亲戚,7岁时离开母亲,被他的父亲送到外地读书。20岁后学成返乡,而他早年就沉疴缠身的母亲已溘然长逝。她留给儿子的遗物是20幅在儿子每个生日时为他画的肖像。

  当时,听完这个故事的我只觉着悲伤。而今,伴着浓浓的乡愁再去回想这个故事,我别有一番感触。我甚至想到曾在网上看过的一个故事:一位患上绝症的妈妈在去世之前为刚刚出生不久的儿子织了25条大大小小、长短不一的毛裤——她要让儿子在结婚之前每年都能穿上妈妈织的毛裤。

  父母的爱总是无条件的,就像我的父母为了让我生活在一个在他们看来更好的地方,人到中年要脱离“舒适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打拼,就算我不支持也能理解。这就是父母的爱,不讲理的爱。

  目前的学业压力决定了我现在还不能在阅读上“吃自助餐”,但我会认真读好每本书,从中汲取尽可能多的营养。将来我有了经济、生活、时间上的自主权,一定会好好读书、用心写作,做我喜欢的事,爱我喜欢的人,去我喜欢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