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文刚:阳光下的苜蓿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蔡文刚:阳光下的苜蓿地

2022-05-11 07:58:39 作者:蔡文刚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蔡文刚:阳光下的苜蓿地

  我是在同事的QQ空间里看到“苜蓿”两个字的。空间的颜色如同缕缕阳光,字的颜色正如苜蓿色,这两者的搭配刺激了我的感官。眼前呈现出一大片翠绿的苜蓿地,在金色的阳光下,母亲弯着腰一把一把地掐着苜蓿。我仿佛嗅到了一股苜蓿的味道。

  每年春暖花开,苜蓿发芽的季节,我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吃到可口的苜蓿菜。基本都是在午餐和晚餐的饭桌上,总会多出一样可口的菜,我才知道那是母亲在外面,从苜蓿地里一把一把掐回来的。农活天,家里非常忙,母亲根本没有时间去地里掐苜蓿。而母亲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哪来的时间为我们掐苜蓿。那时,总归年轻,什么事都不问不管。只顾着苜蓿菜好吃,别的事概不问起。有一天,天气特别热,毒辣辣的阳光晒得皮肤烧疼。正午吃过饭后,我便早早睡去。天气过于闷热,怎么也睡不着。于是我拿起鱼竿去村头的小坝钓鱼,当我向村口走去时,在一片苜蓿地里远远地看见一个人蹲着身子掐苜蓿。边走边纳闷,这么热的天,谁还在地里掐苜蓿啊。要是我,宁可不吃也不去受罪。路过苜蓿地时,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掐苜蓿的不是别人,而是母亲。看着母亲满头汗水的样子,我委屈的几乎哭出声来,跑过去拉起母亲,让回家歇息。母亲摸摸我的头,笑着说:“妈晒习惯了,这么点太阳没事的。”说着让我去玩,当时根本就没有在意母亲的感受,也不知道劳动的辛苦,便头也不回地钓鱼去了。

  去年,也是苜蓿发芽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我很少回家。一天接到母亲的电话,让我回来取苜蓿,我的眼眶止不住一阵湿热。不知什么原因,偏偏又耽误了几天。回家后,母亲歉意地笑着说:“等了好几天,不见你来,怕苜蓿烂掉了,所以就吃了。”我赶紧说:“妈,没事的,你吃和我吃一样的。等明年我再吃。”母亲又说:“什么明年今年的,只是苜蓿稍微长高了一些,不碍事的,你等着,这会我给你去掐。”说着,母亲就挎起菜篮子往外走。当时,正值中午,天很热。我说什么也拦不住母亲,只好跟着母亲去了苜蓿地。

  这是树林子里一小块林地,树苗挖掉之后,母亲就在地里撒下了苜蓿籽。母亲说有两个用处,一是苜蓿是嫩芽时,人可以当菜吃。一是等长高了,长老了可以喂牲口,而且苜蓿割过一茬还会再长出来,是首选的牧草。我学着母亲的姿势半蹲在地里,因为苜蓿已经有些老了,只能用手指尖掐去苜蓿的末梢。没多大功夫,我小腿发酸,支撑不住。回头看看母亲,她尽然那么自如娴熟,像是在一片绿色的纸面上着色着一幅美丽的图画。地在后移,我们的身体在前进,菜篮子里的苜蓿越来越多了。母亲看了我一眼,笑着说:“你额头上怎么也变绿了。”我才意识到那是擦汗时,被苜蓿染绿的手染的。母亲让我歇一歇,我不得不挪着微微发抖的脚步站到一边。菜篮子终于满了,当我从母亲的手中接过来时,清晰地看到母亲额头上早已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豆。在眼光的照射下,格外明亮,像一颗颗宝贵的珍珠。

  有了这次经历,野菜中苜蓿我格外偏爱。每一次从老家拿来苜蓿,我都会非常珍惜地慢慢吃掉,容不得浪费一点。因为我明白,我吃下去的不只是一种普通的菜,而是非常耐人寻味的母爱,越嚼越有味

  房永雯:诗意栖息

  常常在想,在这个纷杂的城市里,总得为思想留一处诗意栖息的空间。

  在心情烦躁的时候,写诗给自己。庄子曾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努力地安静下来,让渺小卑微的生命与广阔无垠的宇宙对话,聆听彼此的心跳与呼吸声,感受着生命的鲜活与起伏,感悟孤独赋予我们的深邃与淡然。

  在贫困潦倒的时候,唱歌给自己。人生如诗,岁月如竹,总有平滑的路和坎坷的节。但无论生活如何卑微,都要努力学着珍惜和发现快乐。要知道,快乐不是势利眼,不买孔方兄的账。看夕阳反射在废墟大楼的玻璃上,就像折射在摩天大厦窗上一样明亮可人。

  在颓废失意的时候,颁奖给自己。勇敢面对,永不言弃。告诉自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要轻易丢弃进取的心,不要随便告别梦想的舞台。就像《想唱就唱》歌词写的: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总有一天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棒。

  无论如何,都应该善待自己。学会像孩子一样容易满足,为一颗石子而欣喜,为一朵花开而雀跃;学会带着微笑回首苦难,因为那是岁月酿就的美好,是生命赠与我们一份不期然的礼物;学会淡然地品味世态炎凉,经历风霜雨雪后人生会更懂得珍惜当下,会更明白拥有一颗诗意栖息的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又必不可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