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吉沛:鱼 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黄吉沛:鱼 趣

2022-07-14 07:10:12 作者:黄吉沛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黄吉沛:鱼 趣

  不知不觉中,我也喜欢上了钓鱼。原来我是不喜欢钓鱼的,只喜欢吃鱼。看到哪些垂钓者棍棍棒棒的东西一大堆,在河边或塘子里一等就是半天一天,不怕雨淋、不怕日晒的,有时收获甚少或没有收获,那真是累人。

  一次,朋友叫我出去钓鱼,我也学着买了两根手竿,到了鱼塘,迫不及待地穿上蚯蚓,放入水中,等了多久也没有动静。朋友说:“别着急,鱼饵不喜欢吃,就喂窝子。”随及他将浸泡过的大米、包谷一样的饵料撒入塘中,慢慢地鱼儿来潮,就上钩了,颇有收获。特别是当浮飘游动,慢慢飘移下沉,随着手一扬,竿一弯,你争我夺,最后鱼儿浮出水面拉将过来,提上岸,装入篓的时候,心情是无比的舒畅,钓着了!钓着了!看着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成果,真是欣喜若狂,似乎忘记了世间的一切,只有喜悦和欢呼的神态。

  自从那次以后,我就迷上了钓鱼,除添置五、六根手竿外,还购买了海竿、台钓、背包等钓鱼所需工具,每逢闲暇和休息之日,就邀朋聚友,钓鱼休闲,劳动所得,加工享受,小酌话趣,生活真是赛过神仙。

  也许是有传染的缘故,老婆女儿也跟着我喜欢上了钓鱼,就象当初我被别人传染一样。每当有闲,老婆就会说:“三哥,明天咋安排?干脆我们去钓鱼。”于是二人就驱车前往鱼塘,看着她钓鱼的样子,比我这个师傅还老道。劳动的成果当然是回家蒸、煮、烧,以酒下鱼,慢慢享受。有时女儿回家,也会对我说:“爸,你请客哈?就带我们去钓鱼嘛,我最喜欢吃妈弄的鱼了。”于是又故伎重演,有时还要进行比赛,看谁钓得多,哪条是哪个钓的、钓了多少条都记得清清楚楚。回家后当然是锅瓢碗盏,其乐融融,享受天伦。有时钓多了,就邀朋聚友,整上一桌,共同庆贺、高兴、快乐!

  不过,钓鱼也不那么简单,应该说是一门学问,钓鱼时间久了,钓鱼的实践经验就多了,还可以从中悟出一些道理来。钓鱼也要看季节、天气、时辰,还要看塘子里的水深水浅,大约估计鱼爱在什么地方。哪种鱼喜欢吃什么食物,当然也有吃错食的时候,鲫鱼一般喜欢蚯蚓,有时也会吃饲料;鲤鱼一般喜欢饲料,有时也会吃蚯蚓;草鱼一般喜欢吃嫩草,有时也会吃饲料;鲢鱼喜欢吃腥臭味的东西,有时也会吃蚯蚓。钓花鲢白鲢就必须用专用饲料了,一种用灰面、蜜糖、香精等特制的诱饵,才能符合胃口,料到擒拿。钓鱼还得讲究工具,手竿一般钓鲫鱼、鯵子之类;海竿一般对付鲤鱼、草鱼、鲢鱼;台钓一般是通吃,用假诱饵摇晃骗其上当,不废一枪一弹使鱼上钩,获其所得,这是弄起麻烦,成本最低,获得收获最多的一种工具。有时钓鱼也会出现奇迹,一竿钓两鱼,两竿钓一鱼,鱼钩挂鳞片,鱼线拴着鱼都会上岸的情景时有发生。

  我喜欢钓鱼、吃鱼、玩鱼、想鱼。钓鱼可以享受大自然的风光,呼吸新鲜空气,远离城市的喧嚣,放松紧张的心情,可以锻炼人的耐心、意志和毅力,并锁定目标,直达目的。吃鱼对人身体健康很有好处,汤鲜肉嫩,污染较少。玩鱼增加乐趣和童心,看着鱼摇头摆尾的样子,就想到人应该珍惜自由自在的美好生活。想鱼会得到很多启示,鱼为什么会上钩?为什么不该吃的吃了?为什么争着抢食吃?为什么有的要吃独食?为什么有的钩着会逃?为什么有的不会上当?都给我无穷无尽的思考。

  我想,人虽然钓鱼吃鱼,但人如鱼矣,都是动物,只不过人是高级动物而已。也许鱼的世界就是人的世界,人的生活也如鱼的生活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吉沛:鱼 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