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棵树”社会实践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慈孝文化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五棵树”社会实践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慈孝文化之美

2022-07-14 19:28:03 作者:黄丽瑾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 阅读:载入中…

  2022年7月3日星期日上午9时30分,在廉江传统农耕文化生态产业园张璀张老师的带领下,五棵树全体实践队的成员进入廉江慈孝文化城展开学习活动。在廉江慈孝文化城一楼展馆大门口前集合完毕,张老师就向队员们介绍了中国传统道家的文化以及对世界的深远影响。

  接着实践队队员们开始入馆,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楼展馆的老子坐老牛的墙像,张老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起其中的历史缘由。在馆内,张老师耐心地按照展馆的布置来分享了包括孔子、孟子等著名思想家的故事和他对其思想的了解,队员们都非常认真地听讲,认真记录,学习热情高涨。从图中可看到一些“不慈不孝,天地不教”“孝亲乃五伦之首”等关于孝的话语,文昌帝君曾说此治人心病良方。言传身教的方式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传承方式,张老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及其讲解十分好。其实早在2014年10月15日,总书记就在文艺工作谈会上强调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张老师的言语中也是体现了只有不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弘扬慈孝文化之美,慈孝文化方能走得更远,沁人心底,悠久流传。

“五棵树”社会实践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慈孝文化之美

  在结束了上午张老师带领下对道家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解后,在下午三点,由于暴雨影响的原因,调研组和科普组原本计划外出进行调研和招生的工作取消,改成穿着实践队服集体进行了短暂的外出,对慈孝文化城附近的果园基地进行了参观,这也是实践队三天以来第一次外出——逛石榴园。石榴园在水库旁、是在群山中的低地中,种植规模较大、在现在的季节石榴很多都是青色、几乎没有熟的果子,后来实践队员们经过和阿姨交谈了解后得知,石榴树每年的产量都比较多、 大概农历7月开始结果、都是白心的石榴。

  根据走访,我们发现石榴园整体园区是没有水泥路,通往石榴园的路是泥路,导致进入石榴园采摘有些许困难的。实践队队员认为如果想将慈孝文化城一带开发成更好的旅游区,在提高体验感方面就需要尽量对这片果园的杂草进行清除,同时修整道路,这样既美观又对游客的安全比较有保障。

  最后,在大雨来临前结束了这一活动后,实践队队员们进入慈孝文化城内,进行团建活动,在科普组组长黄钰莹的组织下,队伍分2组进行了三个团辅活动,分别是“我说前,你说后”、七手八脚以及“手牵手”活动,队内活动气氛很好,经过这一团建活动,队内的各个小组成员也更加地熟络起来。

  最后总结以上活动,我们发现,在队长团对一天活动的统筹下,团队的整体呈现良好发展,各个小组的工作也在系统地进行,期待后续的成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