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哥哥泣问失意弟弟:你一日有恩我终生相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哥哥泣问失意弟弟:你一日有恩我终生相欠?

2022-04-19 03:31:37 作者:小池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哥哥泣问失意弟弟:你一日有恩我终生相欠?

  作者:小池  编辑:沈永新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017年春节过后,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龙强生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及妻儿先后出现牙龈出血现象,并伴有全身疼痛症状。在县医院始终检查不出原因的他们,不得不前往北京307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溴地隆慢性中毒。王强随即报警。顺平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很快便锁定嫌犯——王强的胞弟王龙

  失联3年的弟弟回国了:受恩兄长发誓加倍善待

  2015年1月18日,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龙强生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接到父亲王江发打来的电话:“你弟弟找到了!现在在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你快去把他接回来!”3年来,弟弟王龙一直杳无音讯,今天怎么会在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王强惊喜中,有些忐忑不安,急忙驱车赶往北京……

  王强1990年出生在河北省顺平县一个贫困家庭,姐姐大王强7岁,患小儿麻痹,小学没念完便辍了学。王强3岁时,母亲因生弟弟王龙时难产去世。此后,父亲一人拉扯他们姐弟三人艰难度日。谁知王强升高中那年暑假,王江发突发脑血栓,导致右半身行动不便,繁重的事情做不了,再也供不起兄弟俩同时读书。

  兄弟俩都想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对方,争执不下,最终决定采用抓阄的主意。王龙说服父亲,放了两个“读书”的阄放在罐中,让哥哥先抓。意料之中,王强抓中“读书”阄,继续念书;而年仅14岁的王龙,则辍学在家。

  因年龄太小,王龙先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帮父亲做些家务活儿。后来,便和同乡一起前往广州、上海等大城市打工。

  王强也不负众望,于2008年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姐姐也于当年嫁给了本地人。大二上学期那年,王强上体育课时因营养不良晕倒。王龙打电话给哥哥:“哥,我现在在上海打工,收入不错,以后每个月汇给你两千元,你多吃点好的。”王强含泪对弟弟说:“你在外面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等哥毕业工作后,你就不用到处漂了。”

  可在2012年3月,念大四的王强正在准备毕业论文时,弟弟王龙却突然与家里所有人断了联系。

  小儿子突然人间蒸发,王江发急火攻心,病情加重。一家人都很着急,王强也不例外,可那时他正忙着准备论文答辩,也顾不上去找弟弟。父亲出院后,王强应聘到县城瑞丰农业生态公司做技术员。因踏实肯干,他被老板的独生女儿高怡然相中,做了老板的乘龙快婿。婚后,在岳父的资助下,王强成立了龙强生园艺有限公司,经营得很红火。发达后的王强每每想到失联的弟弟,想到他为自己做出的牺牲,不禁泪水潸然。

  王强急忙赶往北京边检总站,王强见到了阔别3年之久的弟弟,兄弟俩当场抱头痛哭。父亲和姐姐、姐夫等亲人,早已在家中等候多时。久别重逢的一家人又哭又笑地说了很久,末了,在王江发和王强的追问下,王龙把自己失联的原因及3年来的遭遇讲了出来……

  原来,当时王龙在上海一家电子公司打工,每个月仅两千多元的工资。一次,王龙听几个来自福建的同事闲聊,说他们有个老乡偷渡到了日本,打了几年工,赚了几百万。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龙以为日本那边的钱很容易赚,于是动起了心思。不久,王龙和一个名叫赵杰宇的同事联系上了专门从事偷渡工作的“蛇头”,于2012年3月初成功地偷渡至日本。到日本后,王龙才发现,日本并非大家所说的“遍地黄金”。王龙被安排到大阪一个偏远的农场种蘑菇,而赵杰宇则被安排到了其他地方。负责人怕他逃跑,时时以日本警方查黑工很严格来恐吓他,不让他外出,更不允许他与外界联系。他每天累死累活,除了能吃上口饭,一年没拿到工钱,老板说按合同规定,他的工钱被“蛇头”抽走了。直到第二年,他们才有了微薄的收入。

  2013年10月,王龙瞅准机会逃出了农场。后来,偶遇一位同为黑工的福建同胞,给他介绍了一份背尸体的工作。日本人去世后,忌讳从电梯运下楼,只能从楼梯往下背。很多邻居为了不让背尸者在自家门前停留,常常会塞给他们一些小费。王龙有活就去背尸,没事就在殡仪馆门口的小套间安身,每天守着死人过日子,他内心充满恐惧。

  一年多后,王龙才在一家餐馆找了打杂的工作。因没合法身份,每次有警察来检查,老板就通知王龙躲进地下室。王龙就这样东躲西藏,根本不敢暴露一点自己的身份,更不用说和家人联系了。2014年10月的一天,王龙左手食指不小心被绞肉机绞断一节手指。他都不敢去大医院,只能到附近卫生服务站治疗。但在返回饭店的路上,王龙不巧被正在巡逻的警察拦下,其黑工身份被拆穿,立即被警方带走。因为偷渡,王龙被处以50万日元罚金,被羁押两个月后于2015年1月遣返回国。

  儿子的非人遭遇令王江发心如刀割,他忍不住把当年抓阄的事说了出来,并反复叮咛王强,以后一定要照顾好弟弟。王强听完,更加感觉对不住弟弟,并当着父亲和弟弟的面发誓:“以后,哪怕哥只剩一碗汤,也会让弟弟先喝。”

  非人遭遇成为索恩筹码:亲亲手足之情渐行渐远

  王龙初中没有毕业,左手的手指又已伤残,找工作非常困难。2015年3月,王强再次和妻子商量之后,将弟弟安排进了自己的园艺公司,让他当公司的行政主管。

  4月的一天,王强接到行政部一名员工老蒋的投诉。老蒋是公司的元老,做事认真负责,唯一的缺点就是烟瘾大。此前,即便他偶尔在办公室里抽烟,也只是被劝诫而已。没想到,这次躲到厕所里抽烟,竟被新主任课以重罚,他实在想不通。王强笑呵呵地一边劝慰老蒋,一边转头叫来王龙,让弟弟警告一下老蒋即可,没必要较真。王龙却紧皱着眉头说:“公司既然禁烟,就一视同仁,没人能够例外,日本的公司就是这样管理的。既然让我当这个行政部主任,我就要尽责。”见弟弟变得这么轴,王强只得妥协。过后,王强悄悄地将那被罚的100元钱还给了老蒋,他不想让弟弟刚刚上任就得罪人。孰料,弟弟完全没有感知哥哥的良苦用心。接下来的时间里,王强不断地收到王龙与员工们闹别扭的消息:王龙不尊重其他部门的主管,对他们的工作指手画脚;有个员工要辞职,人力资源部本打算按程序给他办手续,谁知竟被王龙阻止,说什么“进了公司,就得为公司效劳一辈子,不得背叛公司”……员工们纷纷在王强面前诉苦,抱怨:“王总,您这弟弟对国内的人情世故完全不了解。这样下去,我们真的没法在公司干下去了。”

  到后来,这些抱怨传到了王强的妻子高怡然的耳中。高怡然神情严肃地对丈夫说:“我知道你想补偿弟弟,但补偿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非得让他在我们自己的公司里。要不,我们重新帮他找一份工作吧?”王龙听说要让他离开园艺公司,当即就拉下了脸:“我算是明白了,你们是不是觉得我吃你们的喝你们的?哥,当年你在学校饥一顿饱一顿的时候,是谁给你每个月汇两千元的生活费呀?”王强只得苦口婆心地劝说他:“弟,我俩是亲兄弟,哥是什么样的人,难道你不知道吗?”说着说着,王强的眼圈竟红了。王龙这才极不情愿地答应了哥哥的要求,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但没工作几天,王龙又和同事们闹得很不愉快。

  王强语重心长地对弟弟说:“一个人说你难相处,可能是那个人对你有偏见;一群人都认为你不好沟通,难道他们都有问题吗?你是不是该反省一下自己。”王龙反问哥哥:“那你呢?你是不是也觉得我不是好人?只有那个当年打工供你上学的弟弟,才是你心中理想的弟弟,是吧?”兄弟俩再次不欢而散。

  投毒谋害“寡义”兄长:亲情溃败天也塌了

  2016年8月的一天,王龙和几个新交的朋友出去喝酒,席间和别人发生口角,继而演变成一场群殴,对方有一个人被打得断了鼻梁。幸亏城关派出所的民警在接警后及时赶到,双方才没有酿成更大的伤亡。正愁找不到解聘借口的公司老板借机将王龙解雇了。王龙失了业,王强则瞒着妻子,定期给弟弟送生活费,而王龙也心安理得地接受。

  失业后的王龙,彻底地放纵了自己。他每天挂在网上,聊天,打游戏,不到实在坚持不住,决不睡觉,次日常常睡到日过晌午,在父亲的再三催促下,才懒洋洋地起床。起床后,牙不刷,脸也不洗,蓬头垢面,邋邋遢遢。小儿子的表现,王江发看在眼里,疼在心头。有一天,他找到王强,浊泪横流:“龙儿看来是毁了。他总是觉得你对不起他,觉得你现在应该对他的一切负起全责。老爸当初也有这种想法。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是错的。要说对不起他,也是爸爸对不起他,对不起你们姐弟仨,其实根本不该让你来承担的啊……”王强哽咽道:“爸,您别说了。把他惯成这个样子,我们都有错,我的错最大。好在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采取补救措施,为时应该不晚。”

  父子俩达成一致意见后,便想办法帮王龙改变那种“索恩无度”的想法,让他对自己的人生真正地负起责任来。不能放任,要严格起来。10月的一天,王江发因王龙起床太迟,骂了他几句。王龙顶嘴,王江发气得举起拐棍要打他。谁知没有站稳,一头栽倒在地,竟引发脑溢血,不久气绝身亡。

  11月的一天,王龙喝醉后骑自行车出门溜达,不料与一辆电动三轮车相撞。王龙被撞成左腿小腿骨折。得知消息后王强将弟弟送进了顺平县人民医院,正好该院骨科有个医生是王强的同学。王强便安排同学在非麻的情况下给弟弟做接骨手术。当手术刀硬生生刺进肉里,被捆在手术台上的王龙疼得鬼哭狼嚎。王强此举,是想让弟弟痛入骨髓,长点记性。手术虽然很成功,但王龙所受的皮肉之苦,却值得他铭记一辈子了。聪明的他很快猜到这是哥哥有意安排的。从此,他更加恨哥哥。

  12月底,王强和王龙老家拆迁,王家那套老房子可获补偿30万。王强将钱一分为三,一份给了姐姐,另两份,他打算将属于自己的一份,一并给弟弟。但这20万,王强先替弟弟存了起来,打算待他伤好之后,再择机给他。王龙认为姐姐是已经嫁出去的人泼出去的水,根本没资格分拆迁款。王强见弟弟不可理喻,便将那张写有密码的20万储蓄卡丢在他手里,头也不回地走了。哥哥的表现,让王龙认定他“薄情寡义”,不懂得感恩戴德,心中对他的恨也一天天加深。

  2017年春节前夕,腿伤渐渐好起来的王龙,本打算趁春节一家人团聚之际,好好跟哥哥嫂子算算这些年的账,让他们再补偿自己一笔钱,而后双方彻底两清。谁知,距春节尚有一周时,王强一家三口竟然连招呼都没跟他打,就乘飞机去了海南。微信里,哥哥却频繁地晒着一家人在海滩散步,进一步加深了王龙对他的恨意。在怨愤的裹挟下,一个邪恶的念头闪过王龙的脑海:如果哥哥一家人不在了,哥哥的财产当然由他继承。邪念一出,即像毒草入植,铲都铲不走了。

  春节还没过完,王强便带着妻儿回了顺平。可不知怎么回事,他们一家人先后出现牙龈出血现象,并伴有全身疼痛症状。到县医院检查,始终查不出原因。王强又带家人去北京307医院,最后被确诊为溴地隆慢性中毒。医生告诉王强,一般家庭是不会有溴地隆的,除非有人投毒。王强随即报警。顺平警方深入侦查后,锁定王龙有重大作案嫌疑。王龙归案后,很快便交代了作案事实。因为对哥嫂的怨恨,他从网上买来溴地隆,偷偷放入哥哥家的酱油、醋等调料瓶里,想以此种方式,不留痕迹地让哥哥一家中毒身亡。王强获悉真相,痛哭失声。因治疗措施得当,王强一家三口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被亲人投毒造成的心理创伤,却至今未痊愈。

  2017年3月5日,王龙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因涉及隐私,文中除犯罪嫌疑人王龙外,其余人物均为化名,相关信息作了技术性处理。)

  [小编发言] 

  本案中,弟弟王龙从一个“无私奉献”的人变成一个“索恩无度”者,和他偷渡去日本的非人遭遇有关,他以此作为索恩筹码。他最终对哥哥全家痛下杀手,本质上还是想躺在功劳谱上一劳永逸,不能正确地对待奉献和索取的关系。

  而哥哥王强,像许多农村家庭长大的孩子一样,是举全家之力重点培养的孩子。一直以来,他也从未忘记过弟弟昔日的帮助与恩情,自己也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回报。但眼看弟弟索恩无度,放纵自己,作为哥哥的他出于内疚的心理,没有及时当面指出问题,反而处处“妥协”,企图以这样的方式去加倍弥补,却被弟弟误解,还差点丢了性命,更是令人痛心!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