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晏凌羊|闪婚嫁了个穷丈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晏凌羊|闪婚嫁了个穷丈夫......

2022-04-23 03:35:20 作者:晏凌羊 来源: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晏凌羊|闪婚嫁了个穷丈夫......

  戳右上方蓝字「置顶」晏凌羊

  一起做一个爱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7分钟

  闪婚嫁了个穷丈夫

  文/晏凌羊、Meggie

  1

  君姐属牛,丈夫属马,她因此戏称自己是“天生当牛做马的命”。

  重男轻女地区传统女性的命运确实如此,婚前她们是娘家的主要劳力,农活、家务全包不说,还要照顾好弟弟妹妹,因为“长姐如母”;婚后在娘家是客人,在婆家是外人。

  以前,她们升级成婆婆还能翻身做主,现在却要付出高额彩礼娶媳妇,大半还要受媳妇的气。

  君姐的父亲对儿女吝啬严苛,母亲是典型的“烂好人”,对外人特别好,却把最坏的一面都留给了家人。

  君姐13岁就辍学了,帮着父母打理家中的小作坊,但因为受不了长嫂的欺负和母亲的偏心,她急于脱离原生家庭,一到结婚年龄就跟刚刚认识两个月的邻村穷男友阿明(以下简称明哥)闪婚。

  婚后,君姐做过村里的代课老师,是一把教书的好手,却一直进不了编制,最后只好辞职开起了小吃店。

  君姐丈夫的堂兄当了个小官后,对这对小夫妻开的店多有关照,地痞流氓不敢上门骚扰,两夫妻辛劳但很有奔头。几年后,两人攒够了买新房的钱,明哥也得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曙光初现,危机突来。

  明哥的堂兄是靠着“黑厚学”“给上司干脏活”升的职。为了讨好上司,他让君姐去服侍领导那个已怀孕的二奶。

  君姐不敢得罪贵亲,去到那个二奶家当保姆,平日里尽职尽责,忍下了“得志小人”的万般挑剔。

  道貌岸然的上司酒后欲望高涨,而二奶怀着孕无法“侍寝”,他就注意到了“隐形人”一样的保姆。君姐在小吃店见惯了这种场面,忙着赔笑闪躲。

  君姐说:“妹子(那个家的女主人)对我这么好,我不能这样做。”

  上司面色一沉,很不耐烦地说:“她就一只野鸡,没资格管老子!”

  说罢,他想霸王硬上弓。

  君姐这回没法再忍受了,用力推倒了那个上司,连夜冒着大雨逃回家。

  二奶不知内情,对君姐突然在关键时刻甩手不干的行为感到很生气,就告状给明哥的堂兄,堂兄又告状到君姐的婆家。

  君姐的公婆上门骂她不识时务、不知好歹,君姐委屈至极又不敢说出真相。这种事情,说出去谁信呢,只不过会让公婆对她的人品多一丝怀疑罢了。

  令君姐感到宽慰的是,明哥坚决站在她那边,反问自己父母:“小君怎么会是不懂事的人?你们相不相信她不重要,我信就行了。”

  丈夫这一句话,让君姐感动不已。

  君姐小的时候,连父母都没有这么维护过她。当年她曾被竞争班委的小人陷害偷窃,父母竟选择相信外人而不相信她的解释。受偷窃事件的影响,她的成绩一落千丈,而这恰好成了父亲让她辍学的原因......

  君姐本以为,失去丈夫堂兄对小吃店的帮扶便是最坏的结果了,可她想不到当日她对上司的严词拒绝却勾起了他的征服欲。他让堂兄搭桥牵线,说要包养她。堂兄也是无耻至极,竟然想卖弟媳求荣。

  明哥听说这事儿后特别生气,他直接很不留情面地告诉堂兄:“让你媳妇去吧!你媳妇虽然不够漂亮,但至少够恭顺!”

  堂兄威胁他,说是让他在那个小城待不下去,他毫不相让:“这不是旧社会了,你们别想一手遮天!” 

  就这样,明哥丢了那份在小城里的稳定工作,被下放到一个最偏僻的乡村,从城里骑电动车过去要一个多小时。

  君姐把刚刚交楼的新房租了出去,店面盘了出去,自愿随同丈夫“发配边疆”。刚巧,那段时间几个富二代找保姆,君姐就给他们洗衣做饭,收入水涨船高。

  2

  很快,君姐和明哥有了儿子。之前,因为两人结婚多年但一直无子,君姐没少受婆家人冷眼。这个儿子的到来,让她活得有点扬眉吐气。儿子和父母开开心心地住在乡下,还很受富二代雇主们的喜欢。

  日子就这么过着,君姐觉得自己挺幸福的,不料危机再度来临。君姐多年的操劳,变作化验单上的阴影:她身体里长了肿瘤。

  明哥从来没跟君姐说过“我爱你”,但在得知她长了肿瘤的那一刻,却说了抵过一切蜜语甜言的三个字:“有我在。”

  那一刻,君姐热泪盈眶,她想起当年和明哥闪婚前的事儿来。

  那时,她攒了半年钱才买的新衣服被大嫂看上了,母亲偏心,让她把衣服让给大嫂,她气得把新衣塞进灶膛里烧掉,跟家人大吵一顿后负气出门。

  一出门,她就遇到了明哥,明哥知道原委后,啥也没说,只是默默攒钱买了一套新衣服给她。

  君姐知道这个男人是真的懂自己的感受,也真是心疼自己,收到新衣服那一刻,她哭得稀里哗啦,直接跟明哥表态说:“等咱们结婚再穿。”

  后来,明哥告诉她,那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岳父母一直想让姿色中等偏上的君姐嫁给富人高官,当年要不是她负气离家出走并主动提出来跟明哥结婚,腼腆自卑的他怎有机会?

  话说回来,君姐被查出身体里长了肿瘤后,明哥很紧张。

  等待命运裁决的日子,两人比新婚还要恩爱。明哥主动签下承诺书,说要倾其所有给她治病,治病剩下的财产再留给儿子。接着,他把儿子托给君姐的弟媳,带着她去了她一直向往的北京、上海,还与她一起补拍了婚纱照。

  君姐动完手术过后,明哥得知检查结果是良性,高兴得差点跳起来。

  她叹息:“钱花光了,人还在。”

  他回答:“人若不在了,钱就没用了。”

  之后,君姐做保姆时服侍过的官二代千金因为爱吃她做的包子,提议让她开一家小饭店,并给她拉来了很多客源。

  有钱也有爱的君姐,现在过得很知足。

  3

  关于婚姻和人生,君姐有这么几点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第一、  婚前慎选。

  打算尽早嫁人逃离不幸福的原生家庭的女孩,一般很容易有“找个男人带我脱离苦海”的心态,但这种心态很危险。之后,你是落入深渊还是获得新生,全看男方的人品。后来过得很幸福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运气好,所以婚前你要仔细分析双方是否真心相爱、是否合适。

  如果“对方给的不是自己想要的”,双方可以多沟通,对方有爱你的意愿和行动就已经很可贵,其他事情慢慢磨合;如果是“自己想要的,对方不想给”,那就要慎选这个人,因为对方连爱你的意愿都不够充足。

  第二、  学会给丈夫站在自己身后的机会。

  明哥也曾是“老好人”一个。

  当年两人做小生意时,都是君姐出面应对老赖邻居和极品客户,为此,她对明哥到处做好人感到很不满。

  后来,她慢慢开始接触一些心理学,知道了啥叫“讨好型人格”,了解到丈夫之所以会形成这种性格可能跟他的原生家庭有关,就对丈夫多了一份理解和心疼,所以愿意给他“站在自己身后”的机会。

  丈夫后来在原则性问题上敢于反抗堂兄,她适时夸奖、慢慢引导,终于让丈夫的老好人性格改了大半。

  现在,明哥虽然比不上社交高手,但绝不会拖她的后腿。

  第三、  懂得欣赏丈夫,不盲目羡慕他人。

  君姐嫁给明哥后,也曾羡慕过妹妹们的好运。相比她,妹妹们有机会上大学,毕业后进入光鲜有面子的体制内工作,而且后来都“嫁得很好”。

  随即,君姐发现,每一桩婚姻都有自己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她的二妹夫虽然很有钱,但经常搞外遇,二妹为了钱一直没跟他离婚。身处这种婚姻的甘苦冷暖,估计只有当事人自知。

  三妹夫为人正派善良,但他父母比较强势,三妹跟公婆住在一起,难免受气。三妹夫是技术宅,很少帮着做家务、带孩子,她白天她忙着上班,晚上回家忙着带小孩,“蜡烛两头烧”,很是辛苦。

  明哥婚后赚不来大钱,君姐一度曾对他有点不满。后来,她逐渐想开了,丈夫踏实肯干,但缺点投资眼光,在市场环境不规范、“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会比较吃亏。

  后来,两夫妻一起做起有口碑、有客源的特色餐饮,倒是实现了“小富”。君姐觉得,想要多赚钱,就要付出更多,两个人就这样过着小富即安的日子也挺不错。

  以前,君姐曾因为丈夫不懂得说甜言蜜语而有些失落,但当她得了肿瘤,丈夫说出“有我在”三个字时,她觉得丈夫气场两米八。

  她说,一个男人是否爱你,是否觉得对不起你,关键还是要看他在行动上做什么。如果行动上已经践行了“我爱你”,又何必苛求其他呢?

  第四、幸福的人都有幸福密码。

  君姐的幸福大半靠运气,因为逃离原生家庭多半“饥不择食”,容易落入渣男陷阱,但她经营婚姻和人生的能力,可以归结为六个字:让得起,输得起。

  君姐对明哥,也是豁出去的好。当年明哥的堂兄给他们介绍工作,只有一个名额,君姐让丈夫去,她说:“我有自信,不怕他富贵易妻。他若有良心,会感激我,更懂得护我敬我。若没良心,我也输得起。所有的诱惑都是一块试金石,对方若是没经受住考验,那我不过就是摆脱一个渣男,好事。”

  第五、  我们终将会和父母和解。

  前几年,君姐的母亲总算享上儿女的福。一次旅游途中,她见义勇为站出来揭露人贩子,结果被人贩子捅死。

  之前,君姐和母亲频繁吵架、感情淡漠,但母亲去世以后,她却实实在在感觉到天塌了一般的崩溃和心痛。

  她开始理解自己的母亲为何会偏心,因为母亲自幼没被重视过、关心过,到老了更缺乏安全感,总担心自己不被认可,所以寄希望于通过讨好特定人群来换取一点虚幻的安全感。

  一念及此,她竟对母亲生出点同情和内疚起来。

  后来,君姐领养了母亲救下来的女婴。那个女婴是被父母卖掉的,让她回家等于是送她进火坑。

  君姐觉得,自己这样做,母亲在九泉之下也会倍感欣慰吧。

  逃过大病,又经历了与母亲的死别,君姐更加懂得理解他人和珍惜余生,与父亲的关系也开始破冰。

  她觉得,父亲早些年之所以对家人吝啬,是因为他经历过三年困难时期,那段时间缺衣少食的经历给他留下了终生阴影。

  至于父亲在母亲死后很快再婚,她也表示理解。

  君姐说,跳出原生家庭的坑,我们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抱怨,是疗愈(至少可以远离)而不是仇恨。成年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了自主成长的机会,并有能力切断可能会荼毒到下一代的不良观念。利用好这些机会,每个人都可以立体成佛、蜕变成长。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精品文章”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我的故事 | 我离婚了(原文)

  我的故事|我们终究要学会和“不可理喻”的父母和解

  情感婚恋 | 好婚姻是避风港,坏婚姻是绊脚石

  情感婚恋|贫贱夫妻“窝里斗”

  金庸人物|娶妻当娶赵敏,嫁人莫嫁乔峰

  女性觉醒 | 一个家庭80%的幸福取决于女主人?

  女性觉醒 | 被偏爱的总是有恃无恐,不被偏爱的就只能奋发图强

  民国故事 | 张宗昌:靠没节操逆袭,最后活活把自己作死

  民国故事 | 何应钦:好丈夫是什么样的?

  喜欢这篇文章,就请扫码关注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