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凡心”社会实践LZY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凡心”社会实践LZY心得

2019-07-20 19:59:56 作者:喜欢zn小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凡心”社会实践LZY心得

  三下乡生活经过了一半,每天面对一样同学,却发生不一样的故事。今天我选择去当个别老师助教,给他们当个助手,管一下纪律。今天的第一个助教是给晓琪老师当的,晓琪老师上得是折纸折知了和蝴蝶。晓琪在讲台上,给他们一步步示范,而我在下面看着学生折得对不对,一个一个看,一个一个教。最后学生都折出他们熟悉的知了和蝴蝶。有个学生还把知了和蝴蝶做了一个结合新奇创造出不一样的作品。第二个助教是给曹磊老师当的,曹磊老师上得是科学实验课,讲的是水的压力,水能不能往上流?燃烧的一个条件——氧气讲述水的压力的时候,曹磊老师自己运用简易工具——矿泉水瓶做了一个实验的工具、乒乓球、水,让学生看到运用水的压力也是强大的。讲述水能不能往上流的时候?因为大家固定思维都是“水往下流”,曹磊老师运用吸管和一次性胶杯,展示了水是可以往上流的,这是利用了“虹吸效应”。在台风来临的海边,可能会发生龙吸水的现象,这就是“虹吸效应”。讲述燃烧的一个条件——氧气。运用消毒水——双氧水,加上电池中的二氧化锰,产生氧气,运用带有火星木棒,放入有氧气的的瓶子了,带火星的木棒一瞬间又燃烧了起来。说明了氧气是燃烧的一个条件。上折纸课和科学实验课,全班的同学积极性都非常高,这些课程都是学生平常在学生接触不到的。

  通过去当两位老师的助教,我看到学生对于在生活中,在学校里没有见过的课外课程特别兴趣,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听了两位老师的上课的方式,我看到他们都优缺点总结了几点,第一不要轻易相信学生“我懂了!”这句话,老师听到“我懂了”,就自认为全部同学都懂了,然后继续往下讲。事实是,不懂的学生没有出声甚至是不敢出声,一定要走到学生中间,观察学生对于自己讲得知识点是否都了解了。第二,讲课的方式一定要引导学生参与不能自己个人在讲台上讲。引导学生参与,可以把课堂氛围的“遥控器掌握在自己手里,也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不被外面的事物所吸引。

  今天我本来是想让学生看一部有意义电影的。让他们在电影中感悟到一些东西。由于我课前没有做好准备,我理所当然地以为班上的多媒体可以搜索电影来看,实际情况却不一样了,我搜索不了。临时改变了上课的模式,让学生听音乐。首先让学生点歌,他们点的歌都是抖音上的流行音乐:沙漠骆驼绿色、无敌……我觉得这里的学生大多数被抖音影响了。现在他们的三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社会各种各样的社会风气影响了。我点了几首世界上有名钢琴曲:Summer、梁祝、卡农等。让他们闭上眼睛安静听听这些世界名曲。我在要下课的时候,说:“我希望你们多点听一听世界名曲,陶冶自己的情操,希望你们能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有机会去广州深圳这些地方的音乐厅听一听钢琴演奏小提琴演奏,交响曲等等。你们现在所听的流行曲只能流行那么几个月,有些甚至不能流行到两三年。”我看到有些同学把我的话听进去了,真希望我这班孩子不要被抖音,快手等短音视频APP影响了他们的三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