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承与发展传统乡村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传承与发展传统乡村文化

2020-08-04 17:04:28 作者:谭天新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薯山” 阅读:载入中…

传承与发展传统乡村文化

  本次暑假我加入到“薯山”实践队,参加了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最初的初衷就是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乡村文化,并通过一些照片视频形式宣传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也来感受不同地区风俗文化。我们也将一直坚守这份初心,在实践过程中,记录下相关的信息,并及时写下总结心得

  在探寻九栋十八井的过程中,我对这里过去传到现在的一个故事感触很深,下面是村中对这个故事介绍:相传九栋十八井大宅院建设者中,有一位患有眼疾的盲公,无缘读书,但为人十分聪慧。在九栋十八井大宅院动工之时,他在屋顶种了竹子梧桐树子成林、竹壳满地时,儿媳妇将竹壳扫回中用柴草。而第二天,她在清除烧后的灰土时,却发现灰土都变成白银。后来这个秘密被人知晓后,许多人学盲公种竹,然而他们心急未等竹子茂盛,先将竹壳剥落,拿去作柴草烧后却是满地青蛇,吓得他们大惊失色众人也悟出急吃不了热豆腐。后来这个竹壳烧后灰土也不会变成银。盲公也留下“竹梧堂”三字一直勉励子孙后代勤劳致富。现在这三个字也做成金字匾悬挂在正大厅的上方,同时厅堂厢房有着他留下的“礼耕”,“义种”的家训

  同时在我来,村中的居民们也深深受到这个故事的影响,传承并弘扬着这种优秀的传统精神文明,勤劳奋进,不断向前,追求突破。在我探寻九栋十八井时,也看到周围的农田上有着努力耕作的农民,同时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地的干部也是在将这个地方宣传出去,在周围也建有休闲广场,一些亭子,也是与时俱进,有着电子导览图和语音讲解,让人们能够更直观了解到,希望有更多人来到参观,感受这里的传统文化底蕴。同时在将来他们也会利用当地地交通资源优势奋力发展,在传承传统文化过程中也在不断创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