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光社会实践队:从漠视到自觉,是环保意识的觉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晨光社会实践队:从漠视到自觉,是环保意识的觉醒

2019-07-19 21:47:09 作者:EMPT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9日早晨,岭南师范学院晨光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调研组组员从振文镇梁屋小学出发,步行40分钟到里坡村诚邀“万鸟归巢”形象大使老师解答调研疑题。王老师目前在振文中学教书,是村子里的思想积极分子,在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王老师个人力量不可忽视,为当地“万鸟归巢”的保护起了重要作用

  据王老师介绍,村子里的村民开始对“万鸟归巢”这个现象并不是特别关心,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村民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对于村民来说,吃得饱、睡得暖就足够了,没有必要时间精力去管与自己切身利益无关的事情。但村子里仍有一部分人是有明确的保护鸟儿意识,并且尝试过向村民讲解保护生态环境的知识益处,可是收效甚微。意识到村民这种长久遗留下来的狭隘思想难以转变,那一部分想要自觉保护鸟儿的人们转变思路,开始试图把来到里坡村的鸟儿“神化”,赋予它们另一种“色彩”。

晨光社会实践队:从漠视到自觉,是环保意识的觉醒

  2004年农历11月初八村子里的“善发堂”(一座庙宇)正式启用,用当地的话来讲就是“入伙”,入伙后两个月,也就是2005年正月的时候就有鸟儿飞来了,并且鸟儿会在庙宇上方环绕飞行几圈,这让当地村民觉得很奇怪。抓住这个机会,这群人向村民们表示这种鸟儿会带来好运,造福村庄。王老师解释说,这种鸟儿叫丝光椋鸟,喜食桉树果实、活虫,不会破坏庄稼,是益鸟。村民们听说这种鸟来这里安家能带来好运,并且不会破坏庄稼,逐渐产生了保护意识。

  听当地村民说,“万鸟归巢”出现后,村子里真的发生喜人变化,添丁发财、经济景气、孩子读书变聪明了,出了不少大学生。他们认为是鸟儿改变了当地风水,便开始自觉成立候鸟保护小组,禁止外来人员捕抓。同时,村民们有意识地增加种树量、减少空气污染、尽量少放鞭炮等等,目的就是让小鸟村里安心筑巢。

  尽管一开始村民们是因为鸟儿能带来好运才刻意着力保护,但现在保护鸟儿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他们不再一股脑儿地想着利益,而是真心喜欢小鸟在村里安家,希望村里环境变好,造福子孙后代

  对“万鸟归巢”现象的漠视,到关心,再到自觉,是村民生态保护意识的觉醒,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注重生态保护,绿化环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