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光社会实践队: 始于热爱,终于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晨光社会实践队: 始于热爱,终于责任

2019-07-21 19:27:08 作者:EMPT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实践基地梁屋小学进行大学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岭南师范学院晨光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们每晚都能听见学校旁边传来的打鼓敲锣声。怀着对密密麻麻鼓声好奇,7月20号晚上,实践队新闻组组员决定出去一探究竟,领略当地的传统“舞狮文化”的魅力

  新闻组组员来到梁屋祠堂前,眼前是一群穿着绿色定制服装青少年正在训练,他们当中有敲鼓的、练步法的、敲锣的各种各样,问过带头训练的罗师傅了解到他们正在为2020年的春节“游狮”作准备。据罗师傅介绍,当地的舞狮传统是从自己祖祖辈辈上流传下来的,已经久远到不能清楚地讲明是哪一年,不过,是近6年才成立青年协会,为舞狮的孩子提供每人2000块钱的资助。青年协会的组成人员多是外出工作的青年,工作稳定后,大多数年轻人选择捐赠资金或者其他物资,为村里的舞狮活动提供资金支持,意在鼓动更多年轻一代学习舞狮,传承舞狮文化。

晨光社会实践队: 始于热爱,终于责任

  据狮团成员梁晓杰介绍,前来训练的孩子有三年级的,也有初高中的,不分年龄大家聚集在一起,都是出于对舞狮的热爱。在吴川这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传统艺术文化的氛围非常浓厚,在这里,小孩子们从出生开始就受到传统艺术文化的熏陶,所以,他们的骨子里就流传着对舞狮的衷心向往。在吴川,小孩子们都会有一个“同款”玩具——“舞狮子”,受当地流传已久的舞狮文化的影响,再加上舞狮在每年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都会出现,孩子们对其印象深刻。出于热爱,他们会用废弃的硬纸盒制作成“狮头”,以两个气球作狮子的眼睛,再用彩色拉伪装成狮子的头须,最后用床单制成“狮身”,就这样,一个“舞狮子”制作完成。有了这个“舞狮子”,孩子们就可以模范威风凛凛的狮班,穿越村里的大街小巷,进行游走表演了。

  狮班里指导老师,多是从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练习坚持学习了十余二十载的舞狮人,结束了在外辛勤工作的白天,晚上再亲自过来指导舞狮团体中年龄较小的孩子们学习动作。春节的时候,所有的舞狮人都会聚集在一起,跟着狮班游村,场面非常壮观。晓杰说:“训练的时候基本功非常重要,孩子们每天都要通过跑步、扎马步来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即使过程艰辛,他们也不曾放弃。舞狮在我们心中不仅是一种庆祝方式,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光大。”

  出于热爱,归于责任,罗师傅、晓杰以及村里的其他青年人,都是出于对传承舞狮文化的热爱和责任而一直坚守。他们相信,通过青年一代的共同努力,可以把祖辈流传下来的东西传承得更好、发扬得更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