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晨光”三下乡:夏日之宴,言笑晏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晨光”三下乡:夏日之宴,言笑晏晏

2019-07-24 21:12:57 作者:弓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晨光”三下乡:夏日之宴,言笑晏晏

  2019年7月24日,感我国地域辽阔,感我国历史之源远。

  流传在民间文化,或许带有神话色彩,或许带些封建色彩,或许带有英雄色彩,可那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都是异彩纷呈各有特色的。今天晨光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在早上开设了一次别开生面讲座带领学生去领略山东民俗文化之美,去探索了惠州文化之博。

  “民族文化多样性是民族文化是民族身份的重要标志。从民族节日和文化遗产中,人们能够深切感受世界文化多姿多彩。”小老师在讲座上先简单地指出山东省的在中国地图上的具体位置。再把中心转移到山东的民俗文化,而小老师把五彩斑斓的山东民俗文化具体呈现在:“万世师表”孔子,遍布海外的孔子庙,立体逼真的潍坊风筝,简单精巧的高密扑灰年画,让学生通过具体化的物象加强对山东民俗文化的了解增长对中国文化多样性的见识。谈及潍坊风筝,小老师引用了一段描述潍坊风筝的创作过程视频,当学生们看到大师一步一步地把风筝创作出来时,看到那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看到那些出神入化的“雄鹰”,更是能感叹出潍坊立体风筝与一般平面风筝的差异,懂得山东民俗文化的与众不同却又一枝独秀

  另一位小老师在讲座山先总体概括了惠州民俗文化可以具体分为:花灯节、龙华大鼓、湖镇“千锣万鼓”以及粤剧。“粤剧是四大剧种之一,从清朝时期开始流传在广东、广西两省以及港澳地区,具有丰富的地区特色。”小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导入粤剧的文化,能够让学生知道粤剧文化历史的源远流长,能够让学生明白惠州民俗文化的特色之处,更加能够让学生体会到我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差异性

  “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保持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学生通过讲座一方面能够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另一方面这也是启发明智的重要方法:能够增强对文化传承的认识促进人类文明繁荣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