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色精神常在心,爱国教育伴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红色精神常在心,爱国教育伴同行

2022-04-09 03:31:10 作者:肖淼 来源:肖淼投稿 阅读:载入中…

红色精神常在心,爱国教育伴同行

  红色精神常在心,爱国教育伴同行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为贯彻落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思想,共庆祖国华诞70周年。7月中旬,岭南师范学院“萌芽”社会实践队在廉江市土石小学开展了系列红色课程,旨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增强孩子们的国家意识,让孩子们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

  缘结手语,共“话”国家情

  何以为家,何以为国,家与国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大家知道,歌词中说的‘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是什么意思吗?”手语小老师廖子雅选择用手语教孩子们演绎歌曲《国家》。据了解,她之所以选这首歌,是因为这也是她与手语结缘的第一首曲子,当时她还不懂这首歌中包含着对祖国的深情,却也深深记住了这一句“一心装满国”,这句话一直在她的心中扎根,对她产生了深厚的影响。因此,她也想通过这一首歌,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叫“国”的种子。

  课堂上,孩子们对这首歌表现了强烈的兴趣,“虽然国很大,但是我们每一个人在这里面生活,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国就是我们的家!”孩子们的回答掷地有声,令人动容。孩子们的手指在空中如乐符般翻飞着,用原始的方式“比划”着心中对国家的热爱。

  “家是一个房子,给我们遮风挡雨。”廖子雅用手比划出房子的形状,绘声绘色地向孩子们叙述家、国的含义。她希望通过形象的手语描绘让孩子们从这首歌曲中明白,我们既要常念小家,更要心怀大家,也希望孩子们能就此与手语结缘,不仅仅拘泥于手语表演,还可以运用到生活中,帮助有需要的人。

  老师教孩子们“家”的手语姿势。(赵博也 摄)

  缅怀革命先烈,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爱国精神。语文老师林润妍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红色朗诵课。红色,它被赋予了政治文化的色彩,是红领巾的颜色,是最具力量的颜色,是革命烈士鲜血的颜色,是祖国欣欣向荣的颜色。在革命长河中,有许许多多优秀的红色诗歌,革命者们将自己的拳拳赤子心融入诗句,而林润妍正是希望孩子们去诵读这样的红色经典,让他们从中领悟革命精神。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首《沁园春·雪》带领孩子们领略祖国风光,回首峥嵘历史。“我还想让他们在诗词中感受一种审美的艺术,不管是诗中对祖国山河的描绘,还是情感的抒发,它们都很美,这是一种美学的感召。我希望孩子们能够从中感觉到祖国山河的壮丽。”林润妍如是道。

  红色宣讲,共铸中华魂

  共缅先烈志,深情溯英雄。在手语课与朗诵课后,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红色精神,小老师梁增佩为孩子们详细讲述了红色革命,开展了一场红色宣讲。

  “同学们知道的革命烈士有哪些?”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答着,班长吴金湛更是站起来讲述了一段雷锋的故事,孩子们对这位英雄的事迹也是如数家珍,纷纷进行补充。梁增佩总结了各位英雄的精神,循序渐进地让孩子们了解红色精神,并且拓展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

  “我知道,单纯地讲述革命烈士如何伟大是很枯燥的,我希望能借助孩子们喜欢的漫画,通过形象的比喻来吸引他们,让他们能够从中感受到英烈们深沉的情感。”梁增佩说道,“希望他们能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烈士牺牲时,孩子们悄悄地抹起了眼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晓婷 摄

  撰文:肖淼 诸琪悦

  来源:岭南师院“萌芽”党员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