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时节雨纷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明时节雨纷纷

2022-04-07 08:04:11 作者:房永雯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节,一个饱含中华民族浓厚的传统情结的节日。或返乡祭祖、上坟扫墓;或清扫园林、缅怀先烈;或郊游踏青、登高望远……不同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怀古念旧的悠悠情愫,并将这一节日千秋万代地延续下去。

  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时节里,不约而至的纷纷细雨洇湿着幽幽的追忆,烟雨蒙蒙中袅袅的纸烟缠绕着淡淡的伤感,更为这幅画卷增添了几分凄迷哀思的色彩。

  放眼望去,新柳吐绿、蝶舞翩跹……春天用她甜美明媚的笑容用心良苦地反衬着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心碎痛楚。新生和死亡,在季节的年轮里安静地循环上演着。从心底滋生的疼痛悲伤,好似微风吹皱的层层涟漪,一圈又一圈周而复始地弥漫扩散着,只能任凭忍不住的思绪如羽毛般在雨中肆意旋转,最终慢慢飘落沉淀。

  于是,从清晨伊始到日落西山,或在泥泞湿滑的山野小道,或在烟雨弥漫的园林深处,总能隐约望见或是成群结队,跚跚着黯然;或是形单影只,点缀着寂寥。一路春意闹枝、虫鸣鱼戏又如何,心中只知风潇潇、雨飘飘,山孤烟稀、愁鸦悲泣。烟雨何朦朦,芳草何萋萋,却又怎说得尽哀思绵绵、伤情渺渺。拔一摞杂草,燃一缕清香,烧一叠冥纸,斟一杯浊酒,然后任由纸灰飞扬似蝶舞、流泪泣血若鹃啼。闭上双眼,忆往昔,不思量,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叹今宵,自难忘,念千里孤坟何处话凄凉。

  不禁想起那首耳熟能详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不由感慨人生如旅、世事无常。感慨之余,却感谢清明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归宿和真相,给予我们妙不可言的人生寓意和答案,让我们再次体会人世间的真情和温暖,学会清醒地怀着一颗感激、感恩的心去爱惜自己和珍惜身边的人,然后微笑着坚强勇敢地继续走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