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离异的我,现在患了抑郁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母离异的我,现在患了抑郁症

2019-08-03 01:00:48 作者:枣姐 甜蜜的大枣 甜蜜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父母离异的我,现在患了抑郁症

  点击上方蓝字  甜蜜大枣  订阅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勇气智慧

  本文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花瓣

01

  12岁以前的生活

  在我还不记事的时候父母离婚了,离婚的真正理由或许只有她们自己知道。父母当时在农村,也算是门当户对外公在当地比较吃得开,爷爷村长,看似很匹配婚姻,最后却离婚了。听说为了离婚,母亲还吃安眠药自杀过一次。

  离婚后,母亲带着我回到了娘家父亲给了2500的抚养费现金只有800块钱。其他的都是用家里的粮食牲口抵的。

  离婚在娘家呆了一段时间后,母亲出去打工了,我留在了外婆家。

  外婆家亲戚太多,事情也太多。外婆那个年代的人可能对念书不太看好,每每需要我把铅笔用的都握不住了、本子要写满所有格子才会给买新的。

  后面给了我一支新铅笔,我不小心弄丢了,然后他们就不给了,后面就是我自己去淘垃圾,捡别人不用的,然后加个盖子勉强凑合用。

  周一早上要上学,作业没写完,因为没有本子了,外婆要我把格子写满,老师说中间要空两格。感觉现在还记得那种已经看见同学要上学、自己还没有本子写作业的恐慌

  后来我大了一些,一个亲戚家生意,就是农村编织背篓那种,我去帮忙。一天多的时候能挣10块钱,一蹲就是一天,一双手都是伤口。当时的班主任对我说,你这一双手比我干农活的手都还老火啊。

  有一次去河里玩,凉鞋被冲走了,之后好久好久没有鞋穿。后来姨妈来了,外婆让她把我带去她家买个鞋子。去了她家,她们家一大堆小孩排挤我,说——我们这里再穷的人家都不会没有鞋穿。

  她们让我从她家滚,我打着光脚一路从她家走到了马路边等姨妈回来。从那以后这么多年,再没去过她家。

  五年级的时候,妈妈的两个姐姐撺掇舅舅让我离开外婆家,我亲耳听到她们对舅舅说:“都是她(就是我)在这里,看妈妈老成什么样了,我们也不好给钱。”之后舅舅出面,让我给妈妈打电话要钱,之后每次看到我就会问,你妈妈给钱没有。

  外公说我走也可以,让他们立下字据,我走了以后,她们每个月给外公外婆多少钱,这时她们都不说话了。

  到了我小学毕业,我把我姨让我走的事情写了一个作文,被她女儿看到,你可以想像我当时受到了怎样的对待

  也就是那一年,我生病了,看了好多医院,后来去了成都,那会儿母亲已经再婚,和继父一起在成都。最后医生建议去看心理医生,医了好久,最后还是回到外公家

  当时去看病花了很长时间,我亲生父亲去找到外公问我是不是死了,他给了抚养费的,如果我死了,他要分一半的保险费。

  这些是我记得比较深刻的事情吧,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02

  12岁到22岁

  小学毕业后我随母亲去了成都。

  刚开始,找了一个比较好的学校,需要1万元借读费,我把我的小学奖状拿去给学校看了,说要5000块,母亲和继父不愿意出钱,就让我去读了一个不要借读费的民工子弟校。

  去了学校我才知道,学校没有一个人考上过重点中学。出于这种恐慌吧,我一直想换一个学校,他们承诺,我如果可以考好了就换。那个期末,我考得很好很好,然后就期待换一个另外的学校。

  同一栋楼的邻居女孩是一个比较好学校的,天蒙蒙亮,她来叫我一起去她学校。继父、母亲和他们后面生的女儿在家睡觉,让我一个人去,学校愿意收我,但还是要5000块钱借读费。

  母亲不愿意,我从那时就死心了,觉得他们是不会愿意出钱给我换学校的,然后就安心在那个学校读书。初三那年,学校有一个保送名额,保送成都9中,那是成都排名前三的学校,非成都户口,需要交2万块钱。

  他们不愿意拿钱,学校的教务主任什么的都劝,我母亲说家里没钱。有一个数学老师和我继父走的比较近,他问我为什么不去,我说家里没钱。他说你家的条件,2万块还是很容易吧。

  这时母亲逼着我给亲生父亲打电话,说他出一万,就让我去。我不愿意打电话,她就把我推出家门,让我去门口的公用电话打。亲生父亲连电话都没有接,继母说他不在家。

  后来我自己考上了重点高中,是我们学校第一个考上的,校长找了关系,让我去了成都排名前5的一个学校上了宏志班,不用交学费,每个月还有生活补助

  这时她们拿了20多万在成都买了房,我每天需要六块钱的饭钱,一要钱就是要母亲的命了。那段时间想要买个本子、买个笔,就不吃饭,或者只吃泡面自己节约下来买。

  他们都是每天在家做饭,不会想着我放学回家要不要吃,好多次我回来家里面条都没有,他们都吃了就好了。晚上没吃的,早上也没有,要吃只能等中午。

  学校补助的钱,母亲都用来补贴家里了。还到处跟人家说我不听话,每次她的亲戚一说我就是“那个杂种又不听话了”。

  我化学不好,班上同学在补课,母亲当着同学妈妈的面说我找不到地方补课,同学妈妈让同学叫上我一起去,结果才去了两次,母亲就对我说,你继父身体不好,家里有钱你就花,以后他死了我们就去蹲大街云云,我就不去了。

  见我不去老师问原因,我说家里没钱,老师说你继续来吧,我免费给你补。一屋子同学补课,每次到月底他们给老师钱的时候我都会假装上厕所

  闺蜜让我忍,她说你现在好好读书,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其实继父是一个很不错的人,他这辈子最大的错事就是为了我母亲抛妻弃女,和家人闹翻,那些年里,就他对我还好点吧。

  读完高中,我上了大学,当时母亲说,你考不上二本就出来打工,不要花些冤枉钱供你。就这一年,他们的女儿升初中,他们出了2万块。

  当初信誓旦旦说的,要不然自己考上,否则家里不会出一分钱给你们读高价,结果不还是出了?上了大学,我本来要贷款,母亲没有同意,她交的学费,每个月600块钱生活费

  我在寝室家庭条件算好的,但生活费是最低的。母亲说她问了一个姐姐,姐姐说一个月500足够了,母亲说这样子我给你600吧,但600在成都真的不够

  后来姐姐来我家,我问姐姐这个事儿,姐姐说她给我母亲说,她在绵阳(四川的一个市)读书一个月800差不多,成都估计要1000才够。

  大一下学期,我周末回家拿生活费,母亲说没钱给我,我装着10块钱回学校过了一周。没过多久回家,陪她去存钱,她存了好几万,说那是她攒了半年的钱。第二年我就有奖学金了,自己出去各种打工,再没有主动开口问她要过钱。

03

  我和继父的关系应该是在妹妹学习慢慢变差后开始变得不好的。

  继父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他和前妻的女儿一开始学习也是非常好,后面家庭环境还有自己的原因吧,考了一个中专。我同母异父的妹妹他花费了很多心血,结果还是这样,他很失望

  继父可能觉得他把别人的女儿都供出来了,自己的一个个都不行,就在我和妹妹之间挑拨离间

  大四我打算考研,她们表面上很支持,还让我回家复习。真回家了却天天吵架,母亲各种理由阻止我考研,然后告诉我,要是找不到工作,自己在外面饿死也不要回去踏她的门。

  毕业后我义无反顾的去了北京,在那一个人都不认识,别人都说我勇敢,其实我是走投无路了。

  去北京培训了半年吧,母亲给出了两万元培训费,每个月给1000生活费。这一千既包括吃饭和房租,你可以想象我的生活怎么样。

  10月份出来工作,过年回家,母亲告诉我家里炒股赔了十几万,就是那种我宁愿炒股赔了,也不想多给你500块吃饱的。母亲含沙射影的说,家家都是大的帮小的,以后我过好了,要多帮我妹怎样怎样。

  那年回去,给她们买衣服,给钱,回北京的时候只有几百块钱了。第二年,母亲知道我存了2万块钱后,就让我把培训的两万块还给她,我本来打算过年回去还她的,她现在要立即就还了。

  那个月还了钱我就剩下50块钱,多亏闺蜜给我打了1000块才维持过去。她把这钱要回去后,没有告诉继父,又问继父要了两万块,理由和我这边一样,说要买一个2万多的仪器

  第二年过年我没有回去,但还是尽了我的责任,给钱的给钱,买东西的买东西。2017年3月来苏州,换了工作,她来找我,旁敲侧击问多少钱一个月,然后说妹妹如何如何花钱,让我每个月补贴家里。

  我不愿意,没有答应,母亲每个月都各种理由来要钱,什么给外公外婆修墓,什么我都不认识的亲戚儿子死了……我只要不给,就是你这么多书多白读了,白养你了,好像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我不给钱她来烦我,给了我自己又很难受

  矛盾爆发是那两万块钱。因为她要我每个月补贴家用,我拒绝了,我们算是吵了一架,然后她才告诉继父和妹妹我把钱还给他们了。继父那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说那个钱是他给我的,不需要还。

  我告诉他没事,妹妹也说我给她干什么,她供你不是应该的么,我说没什么应不应该。期间有一次和继父通话,继父在电话里数落了母亲的种种,爱财,自私,他说他现在后悔和前妻离婚了。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他这两年年龄大了。不喜欢去给学生上课,就在家里炒股,母亲要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对他的态度也真的是不好形容吧。妹妹说她对我们只有一个时候态度是好的,那就是要钱。

  其实她自己有工作,有存款,有房子,不明白究竟是为了什么这样贪财

  继父有肝病,一直吃一种药,一个月要1000多块,母亲当着我们的面说过,继父要是生病了,她不会拿出一分钱给他治病。

  2017年4月,继父身体不太好,母亲要和他离婚。

  我当时觉得是不是他炒股把钱亏完了,就给继父打电话,让他给我个账号,给他打钱让他去看病(以前钱都是发给母亲的)。

  他说他有钱,后面他去看了医生还给我专门发了微信,说他没大事,还说母亲对他很好。

  吵架后我就不再和母亲联系了,5月份朋友来看我,当时母亲给我打电话,我没接,我觉得心情好不容易好点,接她电话不知道她又要说什么。然后姐姐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回去,说继父不行了。

  这一次回去,真的是看到了人性吧。回去的时候,医生说继父就是这几天了,继父的亲戚也来了,因为继父和母亲在一起,他们已经很多年不来往了。

  这时,母亲要去上班,她说她没有假,医院需要交钱的时候,她就问继父的亲戚借。看到这样子,我就去交了1万,继父亲戚交了1万。之后母亲要把继父从重症监护室转出来,说谁谁在里面一天要8、9千,说死了的人死了、活着的要活着。

  后来继父又坚持了几天,中间好几次母亲迫不及待要去把他的氧气拔了。

  继父生病了半年,母亲没有陪他去过一次医院。继父去世后,他的亲人出钱把他下葬了。

  我说我出钱买墓地,毕竟他们那么多年不来往了。他们亲戚说要是他们那边下葬,他们那边就负责父亲这次的医药费,母亲同意了!

  那个瞬间,我突然觉得她说的都做到了,她不会拿她的钱出来给继父治病!

  说句实话,除了回去确实是想救继父,内心还有一种感恩——那些年我身体不好,都是继父带我去医院,记忆中母亲几乎没有带我去过医院,即使去了也是不停地说上辈子欠你的了,又花钱云云。

  继父去世不久,我发现有人给母亲发信息,说你老公变成这样都是因为我,你不要难过什么的。

  继父是自己把药停了,从肝病到肝癌用了不到一年,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但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来面对母亲。

  回到苏州后,我告诉自己原谅她,像以前一样。这时他们开始打官司,争继父的财产,我一开始就说了,我不要也不参与,我觉得不管怎样继父让我上了大学,这就够了。

  继父和前妻的女儿起诉了母亲,起诉书上有母亲的身份证号和家里房产地址,他们纳罕继父的女儿怎么知道的,然后就觉得是我告诉她的。原因是她和我关系还不错。

  当时继父住院,她一般都来找我。继父去世她提出财产分配,我对母亲说该给她的就给她吧,母亲说最多给两万。

  我们在成都车站后面有一套房,但是有20万贷款,就凭这个,人家怎么会答应。可能就是我帮她说了几句话吧,母亲的姐姐就给我打电话,问我给她说了什么,她来势汹汹,各种质问

04

  现状

  这个事情后我就想起了这些年她们的所做所为,然后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严重。开始出现幻觉意识问题严重后我去了医院。

  一开始并没有告诉医生太详细,只告诉医生整夜整夜睡不着,掉头发检查了一大圈,让我去了心理科,医生说是严重的抑郁症

  说实话这个结果我并不意外,很早就觉得有了,只是没有去看,总觉得人生有意义

  医生说你才24岁,凡事想开一点。开了药回来,我就把和家里的联系断了。总觉得那是一根刺,她们时不时来摇一下,我就很疼很疼。

  不能否认,我确实很敏感,容易多想。只要关系到他们我就很敏感、偏激。去年过年是我这么多年最轻松的一年。和母亲一起生活了很多年,没有一年她是让我们安安心心的过的,每年一定要吵一架。

  从医院回来后,我写了遗嘱,不想像继父一样,也写了放弃抢救书,一旦有什么危险,我自己放弃抢救。

  和母亲生活这么多年,感觉好累好累,之前就觉得我忍,等大学毕业了就离开,我会有自己的生活。后面法院说我即使不要继父的遗产,也不能放弃继承,如果放弃了就意味着继父和前妻的女儿会多继承。

  母亲把电话打到我公司,你无法想象我有多么恐惧,那天晚上我决定自杀,一路从公司到钱塘江边都没有改主意,一路上我想我还有没有什么愿望,然后就想给亲生父亲打个电话,因为我很想知道他当初为什么要放弃我。

  亲生父亲后来再婚了,感觉继母还好吧。以前在外公家时,她出去打工,过年回来也给我买衣服。母亲这边的亲戚看到新衣服总各种嫌弃什么的,但是我在那里那么多年,他们即使有钱,也没有给我买过一件衣服。

  电话里我问了亲生父亲放弃我的缘由,他的说法很官方。

  其实不重要了,当时就觉得算是自己的一个心愿吧。后来是江边钓鱼的两个人把我送回了家,虽然才25岁,可是感觉过了好久好久,觉得人生怎么还有好长好长。

  身边的朋友陆续恋爱,结婚,看我还单着,总觉得我一个人在苏州,需要有个人照顾,他们不知道对我来说孤单不可怕,我完全没有走进婚姻的勇气。

  身边的朋友看我一路走来,只是默默地陪伴。

  我陷在以前,走不出来。说是说,都过去了,要往前看,但是对我来说好难好难。我自己一个人,不说活的有多好,但是他们一来找我,和我聊天,我就很容易把自己带入。

  比如,亲生父亲后面给我打电话,问我同父异母的妹妹如何择业,我就觉得自己当初那么难,他何曾问过我。然后就会难受好久。

  现在更多的是想怎么走出阴影,接受现实,但是好像有点无从下手。

  枣姐的话今天这篇文章整理自大枣之前的一个读者,今天翻出这篇文章,突然很惦记她。如果这位读者还在,请在后台回复我一下你的近况。你是一个好姑娘,值得拥有更好的人生。我希望能加到你的微信。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枣姐往期故事推荐

  丈夫当街暴打妻子猛踹头部:女人,让家暴走开!!!

  因为一根手机充电器,我离婚了

  32岁复旦博导为情自杀的背后....

  文章马伊琍离婚:遭遇背叛的婚姻的三种走向

  能含着泪吃下饭的人,未来总不会太差

  给“在看”的自己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