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发菩提心,称性念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发菩提心,称性念佛

2019-08-10 09:04:5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仁德上人 发菩提心,称性念佛

  我们学佛的行人,要真心诚意的学佛成佛,千万不能学凡夫俗子,更不能再抓住自我学下去。学佛的第一步要先学出离心,也就是看破放下,也就是舍去自己一切所有,布施自己的一切所有。只有生起出离心,自然就会把身心世界、我及我所有的一切万事万物万缘放下。只要能真的做到万缘放下,自然就会发起出离心。这一点,对初学佛的人非常重要。如果自己看经教、明理论,学了几十年,还做不到生起出离心,还是围绕在修福报人天道里打转转,这就说明这几十年你空过了,根本还没入佛门,你不是学佛,是学修福报,修六道轮回。只有我们真能生起出离心,才能开发同体大悲心,然后生决定成佛的菩提心。有了这个成佛正因的菩提心,才能行菩萨道,结菩提果,最后成就圆满的佛果。无论在家出家,都必须以戒为师,而菩萨戒又是成佛必不可少的一环。所以真正想当生成就者,须先发心受持菩萨戒。这是光明金刚宝戒,是一切佛本源,一切菩萨本源,佛性种子。只有受戒才能持戒,只有持戒才能得身心清净,才能由一个凡夫成为菩萨。如不做菩萨怎能成佛呢?就是九品往生也必须发菩提心。如没菩提心,往生都不容易,何况即身成佛呢?不学菩萨、做菩萨,永远也成不了佛,也就是说光顾自了,不度众生永远也不能成佛。成佛离不开众生,只因有众生才有佛。如果没有学生,要一个光杆老师有什么用呢?都是老师因教学生,才名为师。如能明此理,学佛第一步要先有出离心,因为没有出离心,一定是我心、私心贪心、瞋心、痴心、慢心、疑心,一旦厌烦这些不良之心,要舍离时,当下就会生起同体大悲的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有了成佛的种子,有了种子,通过辛勤管理观照、去习气,还怕不开花结果吗?

  修学佛法目的,是出三界、了生死、脱轮回。这是世尊出兴于世的目的。让我们这些凡夫由迷转悟、转凡成圣,这是他老人家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就是要让我们这些凡夫亲眼见到那不生不灭的真心自性。又因自性是空性,空无一物,但又能起用,变现一切幻相。若执着世间所有的一切幻相上,永远也见不到自性。若离这些幻相,走向断灭空的知见上,也永远见不到自性。只要能做到见相离相不着相,当下即见空性实相,实相无相可化现一切幻相,变现幻相的那个能量本体,假名叫个实相。要见实相,必须达到心地空净,去掉一切妄想分别,在一念断处的当下,那个明明了了的灵知,即是我们所要见的本来面目。若能安住这个空性、本来真心自性上,它自然起用、自然明了、自然解脱,自然放下不执着,自然生起同体大慈大悲心。

  称性念佛,不念而不执着念,不执着念而又一向专念不断。因自性从不断灭,常用常念,念念自性,自性是法身真佛,弥陀法身时时现前。若行人不能悟入这个法身自性佛,就从专念一句佛号提起,一句接一句,句句分明,心中除一句佛号外,不令起它念。如妄念一起,当下让佛号把它化掉。但这必须要发真信切愿,彻底的把身心全部皈依依靠在这句佛号上面,切勿有疑。

  见境生心是体之用,明了体是清净空寂的,一切生心便是心体的妙用。否则,就落入因果法则

  像念佛法门,假如你念佛时心中执着有个西方净土,此土有佛名阿弥陀佛,即是种因,将来果报即得生西方净土。如果见性之人,在一切境遇的当下,即知是清净心体的妙用,一切皆回归性本体,只是应缘接引大众利益众生。心中并无净土、秽土之分,也无大小长短、生灭的分别,当下即是清净国土,当下即入涅槃。也即是不出轮回而证清净,在生死中即入涅槃。

  所以,凡夫与见性之人,同样是对境生心,见性之人生心的当下,即知是清净心体之用,在一切好坏、顺逆境中心都是清净的、自在洒脱的,是在因果当中而不被因果转;而凡夫则对境生心,执着境界相,在境界中我心、私心、贪心、利心、傲慢心、虚荣心一齐迸发,无法自控,即随所造因果流浪生死,不得解脱。这即是被因果转,无法超脱。 所以学佛即如六祖大师所说,只论见性解脱,不论禅定次第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