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驾驭自己,别企图考验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驾驭自己,别企图考验人性

2019-08-13 09:19:41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驾驭自己,别企图考验人性

  人在青少年时期纯洁无邪,无忧无虑,觉得整个世界都张开胸怀,到哪儿都有温暖拥抱等待鲜花簇簇,阳光灿烂

  当活过大半辈子以后,每个男女又象从战场上归来,战斗疲惫不堪浑身伤痕累累。坐到一起的时候人人都感到世事艰难,越走越累,越活越复杂

  年龄大些的人,总有一种沉重感慨,只有经过了走过来才知道做人难啊,做事难啊。为什么难,总归一句话人性难测,人心难测,找到公约数几乎不可能

  有什么办法呢?有办法。《围城》作者钱钟书说,城里的想到城外去,城外的却想到城里去。如愿之后,住了一阵子又烦了,蠢蠢欲动,又想挪窝。这说明了什么,人心没尽。又说明了一条,人性是漂浮不定的萍草,跟着水流晃动,跟着风浪摇摆。解决人性人心的问题最难。百无一招了吗?钱钟书先生太太杨绛又有解套的妙计。她指出了问题的根本,说人烦恼的根本是想的太多,书读的太少。有道理吗?知识多了,书本上爬的久了,人性的问题就应刃而解了?也不能。读书只是一种觉悟提醒法门

  人心难测,这是绝对事实。人心隔肚皮,虎心隔毛羽,想知道每个人想什么是真难。这个世界为什么丰富多彩。生存的鲜活,就在于每个人都有独特精神世界,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佛教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就是这么个意思。所以你企图阅读透彻每个人的心,那几乎是绝对不可能。

  实际上不是你能懂得别人的心。有的人活了一生,连自己想什么也没在意过,条条缕缕道不出所以然。到咽气的那天也是浑浑噩噩的。所以如来佛爷才说,心本来不存在,过去无心,现在无心,将来无心。

  既然心这个东西是抓不住的,那就别用心去揣度别人,挖苦心思找证据描写别人。有些人的累就因为这方面功夫用的专注,觉得自己能看破红尘,有穿透力可笑

  人心抓不住,还是说人性吧。

  人类自从有了文字文学文化,首要的研究对象就是自己。研究打从娘肚子里掉到地上,生来出发的原点和发心是什么。智者们就争论不休。比如代表性的大圣先师孔子,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伟大的荀子则认为,人性本恶。一生下来,两手半握要抓天抓地,想占有整个世界。到轮回的那天才无奈的撒手人寰欲望截止。

  如果我们相信轮回存在的话,人一来到这个世界,就带着善恶数据来的。这个数据的来源在前世,在父母的遗传基因里,传递祖宗数十代的善恶因子。如果我们是无神论者,不在乎什么前生后世,那人身上存在的先天因素就是父母的骨血。那人就无所谓善恶,人就是一张白纸需要自己来描述一生。

  原始的善恶是无所谓的,先天只是起跑线,这是人的命。后天机会,这是运。关健是生长环境。就如生长作物土壤决定优劣。人性并不可靠。人本质上是动物。动物本身的自私贪婪焦虑,占有欲等特点是天然的。由于有文化,人类逐步树立高尚情操,由利己转利他,由小爱变大爱。但聪慧和文化有时又强化了某些人的恶。有人做出的恶行比动物更有设计残忍

  人之所以走向高级,就在于我们学会认知自己的毛病,能检讨反省,自律。企图改变人性,这是漫长过程。就是驾驭好自己,也是十分的难度

  写本文嚼舌头根的动机,是偶然看到了一则考验人性的小故事。这个故事在上世纪50年代让整个日本掀起大浪,全民思考人性这个至尊命题

  故事的标题是“32个男人与1个女人”。

  故事发生背景二战时期。特殊条件才能产生精彩绝伦的说词儿

  女人叫和子,而且长的有姿色,属于男人看过后心跳的那种。她也是作为天皇战士,被派到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执行任务。同去的还有男性战士。男战友已婚。但孤岛上的孤男寡女在一起久了,自然事儿干柴烈火碰撞以后,他们组合过起了人家桃花源般的浪漫生活,他们比英国人描写的鲁滨逊幸福的多。

  不想好景不长。附近,一条日本战船被美国军舰击沉,逃生的士兵们庆幸爬上了这座救命的小岛。一看还不是荒无人烟,有自己的同胞乡亲喜出望外

  于是小岛就形成这种格局,32个男人和1个女人。如果没有这个漂亮的女人存在,光是32条光棍,故事就是另一个走向。没有了女人,这个世界的颜色就是黑加白。

  第二年日本人投降了,有美国人给岛上递来消息,但天皇的勇士不相信

  32个男人都有生存权自由权,女人更是雄性饿汉的焦点。很快岛上发现了美国飞行员坠落时的两把手枪。拿到手枪的两条大汉马上欲望长了翅膀掌握了强权威权,首先享受了和女人睡觉的权利。和子和他的男人不敢不妥协。一个女人同床伺候三个男人。强权之下,他们还可以优先享受捕获的食物

  其他的男人并不甘寂寞。不久,小岛就经常发生诡异事件。有的中毒死了,有的在大海捕捞时落水淹死,有的亡于意外的事故。善刀剑者刀下死,说绝了。两个枪手死的最快,和子的男人也死在枪口之下。女人没有受到伤害。拿枪的男人换了,和她睡觉的男人也换了。

  经过了明治维新之后的大和民族号称世界上最优秀。优秀依然敌不过人性。为了占有欲,为了夺取持枪的权利,为了女人,他们一刻不停的运用智慧,暗潮涌动,时时充满了杀机。

  7年过去了。他们终于被解救出来。在小岛艰难生存的日子里,这些壮汉没几个因病倒下。女人有害也有功,象鲇鱼一般搅得这群动物鲜活。回到日本的时候,32个男人剩下了19个。还好,女人和子完好无损的回到家乡

  全日本的舆论为了小岛的故事沸腾了。围绕人性,人们众口多舌。但矛盾的焦点瞄在女人和子身上。她是红颜祸水,是淫荡之妇,是一切不幸根源。男人呢,危难之中善恶的较量也如此白热。为生存的争夺情理之中

  和子这个女人还好,她没有不堪忍受而自杀,后来还谋生从业。人经历过许多之后,估计她已平静如水,根本不稀罕沫星子乱喷。她有资格读懂了人性人心。

  这则鲜活的生命故亊,是活生生的人性情景剧,给我们揭示启发的太多。人们听了这段真实戏剧,一定激动不已,而且在想象中把自己放到此情此景之中,问自己会如何表现

  人心七七八八,比六月的天气变幻莫测。这就是人性。人性也不是捉摸不定,有大致的走向。社会形成的文化氛围道德空气,就映照出基本的人性。

  人类朝向文明的进化之中。描写进化的高端素质,根植于内心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这些都是神境的菩萨心肠了。实际很难。人终其一生都是矛盾体,身体内阴阳两面在争斗恶念时时在露头,善良又无刻不在。牢牢抓住自己不易

  圣经故事里也讲过一例关于人性的考量。有一个犯了罪恶妓女展示在街头。法力赛人非常痛恨她,谴责谩骂,纷纷拿起石头砖块,要开砸这个恶女。耶稣基督在场。他向众男女说,大家听着,每个人都问一下良心,如果自己从没有做过坏事,是纯洁无瑕的人,就有资格去惩罚她。结果在场的所有男女都放下石块,默默的走了。什么意思,大家都是有罪的人。

  讲了人性又能怎么样?

  扯这么多的意思,就是我们找出清醒的认知,明白做一件事十分的难,特别是一堆人合作做事更是困难重重。花无百日红。做人也是十分的痛苦,老觉得别人和自己过不去,有时自己和自己也过不去。烦恼和痛苦如影随形。

  怎么办?

  宗教和人类的哲学一直全力以赴寻找答案。其实再简单不过,天不变,道不变,宇宙就是捉摸不定的变化着,人也是宇宙的小寄生虫,自己也是小宇宙,变化是人性的主旋律

  谁也不要企图考验人性,也不要费心费力企图改变别人。

  唯一的路径是驾驭自己,控制好自己的心性

  法国的伟大哲人卢梭早给我们做了榜样,他能勇敢地直面卑鄙的自己,痛挖自己的恶念。他一直觉得自己不是好人,自我剖析,内省,忏悔。每天在批判自己的路上,人怎么能不进步呢。

  人性最大的恶和愚蠢,就是不断的埋怨指责,怪罪。不幸的根源就是不知自己的错误愤怒报复冲动,任恶念泛滥。有时候眼中看到现实的卑鄙,实际是自己内心的肮脏。但理论起来还振振有词努力争自己的面子

  驾驭自己真的很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