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首先要让孩子们看重当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首先要让孩子们看重当下

2019-08-24 02:53: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首先要让孩子们看重当下

  早晨,校园一角,某老师正在对本班数名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我正好从旁边经过,故意放慢脚步,其中有一句话,该老师重复了好几遍:“同学们,为了你们将来生活的更好,从现在开始要好学习。”这句话,我在上小学时,老师也这样教育过我们,四十多年过去了,这句话,不知多少人不止一次地诉说着,寒假期间,妻子也用同样的话语唠叨儿子。对于这样的话语,我没有多好的印象。我不是讨厌这句话被很多人重复诉说,而是觉得教育难道说非要用这样喊口号形式才方可凑效?

  接下来,我和该老师交谈,我直言不讳地指出:有多少小学生真正懂得现在的学习是为了将来生活的更好?一个小学生,对将来的志向有那样明确吗?为此,目前的小学教育,教育者废话套话太多了,动不动就打官腔,看似教育者的姿态很高,喊出的腔调是高八度,其实,深究一下这种语言环境产生了多大的效果

  这不得不让我对目前的教育理念又有一个思考:教育孩子们,首先要让孩子们看重当下。

  看重当下必须注意下面这三点——

  如何育人?

  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重视成绩轻视品德教育是当下各级各类学校的一个突出问题。依考定能力,依考定终身,却是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的一种共识特别经济发达落后地区人们的这种认识更为明显。最近,我翻阅了本学期上级下发的工作行事历,20周时间,全是围绕如何提高学习成绩的安排,学生的德育教育丝毫没有涉及,在我犹豫之际,几个老师笑着对我说:“校长看看这安排,全是分分分,这是我们的命根呀。”过去,学校教育,德育为首。如今,学校教育,成绩为头。那个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好,则说明了这个班的班主任代课教师工作敬业,一所学校缺失了德育教育,则教育出来的学生定当就是脑残品短的“残疾人”,社会真正需要的不只是拥有高分获取者,品德好,才会心灵美;心灵美,才会行为美。为此,我们必须把德育教育排在学校教育的首位,在学生已经或者即将具备完美人格健全心智前提下,自然,成绩随之提升。好多校长同我交流,说他们所在的学校老师出力不小,可教学质量依然徘徊不前,论及老师的教学能力也不是很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是这样认识的:因为忽视了德育教育,从而造成了心智残缺。一个心智残缺的人,是很难提升学业成绩的。品德优秀的孩子,大都成绩蹦蹦高,这不是这些孩子聪明,而是他们健全了心智,这一点是提升成绩的首要条件

  如何做人

  小学生谈及做人,绝不是乖乖听老师的话。其实,凡事总听老师的孩子,并不是真正的好孩子。小学生做人,必须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就是说小学生必须学会分清好和坏,即使老师做错了,小学生也不能因为是老师而言语搪塞,该明确指出错误的,必须指出。小学生就要有这种不被权威所左右的思想。独立的思想,不需要深奥复杂,只需要小学生用简单术语表明自己心中想到的?做人,其实就是思想的运行。小学生做人很直白,从他们的肢体动作,我们一眼就会看到错或对,不像成人那样做得很隐晦。我们抓住这种直白的特点,简单地引导孩子们如何做才会把事情做好,才会成为一个好人。前几年,某些学校在教育孩子们如何做人时,用模范英雄人物做示范,结果幼稚的孩子简单地模仿,比如,模仿董存瑞舍身炸暗堡而推倒学校的花园栏杆,我认为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最好简单朴实一点,从日常生活情节入手,潜移默化,让学生自然性地受到引导。做人的最佳方式是引导,而不是带动。只要老师在学生面前做好自己,自然学生也会跟着做好。

  如何求知?

  对小学生的知识传授,绝大多数的教师的敬业意识很强,可,我认为教师过于勤快替代了好多本该学生要做的事情,结果事与愿违。知识传授,依我看,老师何不“懒”一“懒”,这种懒绝不是啥事也不做,而是为了达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先暂且让给学生去做,然后,学生实在困难的,教师悉心指导帮助学生修正根据我实地查看,好多老师讲得滔滔不绝,有的老师还昏倒在讲台上,而实际产生的效果却微乎其微,现在的小孩子对于送来的反倒不珍惜,而独自努力到的却记忆深刻。见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把课堂留给学生,如何留?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积极意识,让学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使他们想象翅膀腾飞的更高更远。传授书本知识,必须扩展学习的空间,走出教室走向社会,拓展知识的辐射空间。传授书本知识,我们不要局限于考试束缚,不要总是想着考什么,就给学生教什么,这是一种功利性私心,必须绝除。我们要本着学生生实用的这一目标,去传授知识。

  总之,让孩子们首先看重当下,是最现实的事情。先做好当下,打好基础,然后才有将来腾跃的可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