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乡的味道

2019-09-18 08:01:23 作者:清源 来源:唯美心情美文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味道

  作者  |  清源  ·  主播  |  花儿飞飞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里,都深藏着一份故土情结。正因如此,"故乡"成了汉语中最具厚重情感词语。在异乡多年后,每逢佳节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呼唤,呼唤游子的归去,也唤起了那份乡愁滋味。我的故乡是一个平凡的小山村,那里没有巍峨雄伟名山,也没有奔腾壮阔大江大河,有的是低矮起伏的丘陵绿树掩映下飘起袅袅炊烟村子错落有致稻田,以及一片蜿蜒狭长的水库区。这方水土不仅养育了故乡的人,还造就了季节里特有的乡味。这味道似淡实浓,常使我迷恋,伴随我的成长,亦不会因时间弥久而稀释。故乡的味道,是春天里村头巷陌桃花绽开的容颜

乡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栽有本土桃树,或长于自家院前院后,或在田间地头。因此二、三月份天气转暖,若稍不留神,一夜之间,这些桃树好像收到了命令一般争先恐后的开放你追我赶的,好不热闹。而那些花间的使者也同样忙得不可开交,或采花炼蜜,丛间起舞,衔泥筑巢。但最闲的莫过于孩童时的我们,看着这如霞的桃树,心里也格外憧憬,并不是说真正懂得欣赏这样的春景,而是想象着不久后,满树桃子散发的甜香。在这样的时节里,心里装着期盼,所以每一天都有童趣。有时会和小伙伴特意去割树下的杂草为桃树沤肥;有时会从树上捉一只瓢虫细数它的红色小壳是否真有七个斑点;有时看着满树的花枝也会不禁折下一枝,拿着它转赠给邻居家的小女孩,却会因大人不明意味的嬉笑而羞红了脸,只好匆匆离去。如今村子的样貌似乎依旧,可记忆里的那些桃树,却不知何时不见了踪影

  故乡的味道,是夏天花香里的阵阵蛙声和万柄荷盖摇曳时的清香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初夏又是村民农忙季,此时全家动员男女老少都要帮忙抛秧、插田。可作为孩子的我们却"不务正业",总会趁机在田间地头的水塘里捞鱼捉虾,逮螃蟹,挖泥鳅,面对儿时的美味,早已把插田的任务抛到九霄云外了,好在父母并不会因此而斥责。农忙后,田野水稻便开始进入了生根、结杆、抽穗的生长阶段。刚插完的秧田,秧苗看似歪歪斜斜无精打采的,其实不必担心,因为几天后,你会惊诧于它自动站直的腰杆,你也会发现原先灰黄的田野如今却是绿浪翻滚,涌向风去的方向。此外,清晨里扛锹在田埂来回走动的村民也意外成了一道风景。虽过了忙季,但他们依然要时常看田护水,似乎对稻田倾注的爱更甚于他们自家的孩子。而与之相比,田野里的莲藕倒显得有些任性,有的是人为种植,有的则随遇而生,东一块西一块,倒显得自然别致。尤其是在夜深人静之时,窗外浮动水汽夹杂着稻花特有的芳香清新怡人的莲香,让人心旷神怡。更妙的是当村子的灯火渐渐零落夜色笼罩的稻田和荷塘里,夏夜的音乐家已做好了登场的准备。在几声犬吠后,便可先听见“呱!呱!呱”几声似有试探性意味的蛙鸣,紧接着一声又一声,时急时缓,时高时低,时如急风骤雨扑面而来,时又如阵阵浪潮汹涌,声音在泼墨的田野上空回荡开来。听着这和谐天籁,闻着乡村的气息心境愉悦,仿佛梦里也是恬美的。然而久处城市,白天黑夜都被钢筋水泥车水马龙包围,即使是平凡的蛙鸣、稻花香、莲花香也成了一种感官奢侈

  故乡的味道,是秋天里深蓝夜空中悬挂的那轮明月

 "月亮"早已成为唐宋诗词里吟咏的意象,也成了游子们心中故乡的象征仰望圆月当空之时,吟咏而出的便是那些耳熟能详诗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李太白浪漫少有深情;"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是王建客外漂泊的一缕乡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苏东坡自我勉励的美好祝愿;"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则是杜甫拨动乡愁的那根弦。其实桂魄悬空,古今皆同,城里的月亮未必不明不圆,所区别在于它的另一边照耀的是故乡,那里有月光下沉睡的金黄田野和荷塘,有月光下昔日孩童追逐月迹的笑语,还有月光下老屋门前盼你归来佝偻徘徊的身影。那时年轻母亲喜欢院子里,在月光下摇着蒲扇陪孩子望月。夜里秋虫嘶嘶的叫,南瓜花静静地开,而她会不厌其烦地向孩子一遍遍讲述诸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广寒玉兔"等神话故事,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美好的种子。而小孩会听得如痴如醉,不知不觉就沉入了梦乡,但她手边轻摇扇子动作却更加温柔了。如今孩子已长大,给孩子讲故事的母亲却早生华发,而不变的依旧是那时的如霜月光。

  故乡的味道,是冬天里围炉闲聊时的温馨画面

以前,冬天的故乡虽处南方,却也是寒气刺骨。逢此时节,只要家中小聚,那大圆桌上的乡村风味火锅便不可缺少了。其中火锅的汤底大多是来自自家散养的家禽配菜则有腌制的腊肉切片,农田里采回的白萝卜生菜、淮山、芋头等,围着火锅摆上满满一桌,食材简单,但却觉得温馨异常。如今在异乡的冬天也会吃火锅,虽然食材丰富却少了滋味。为了取暖,除打火锅外,家里也会烧一个炭火盆,因为年岁久了,盆身已由银白熏成了墨黑。在它的支架上还吊着个铝壶,火盆旺时,壶水自开便可冲茶,水取自院前老井,冲茶甘甜清冽忙碌了一年,冬天的乡村也开始变得安静了,人也稍闲下来,所以大家可以兴味正浓地围炉闲话家长里短。若在冬天里逢人窜门,第一句便是“快来烤火”,随即提起铅壶奉上一杯热茶。闲聊,虽然对那时的我来说并未觉得多么有趣,但如今想来,却贵在那份简单而又朴实温情

   "故乡"一词饱含了太多的意蕴,它是游子的根,是游子多年之后方懂的情。

虽然每一个人对它理解不同,但历经酸甜苦辣辛,五味杂陈后,那时开心的难过的,懵懂都会化为彼此心中那缕最暖的味道。纵使历经风雨四季更迭,纵使与桑梓千里隔山岳,这些有关故乡的记忆早已烙在了心里,刻在骨子里,成为了永恒。或许,我们未必会时时想起,但每逢佳节,它便是耳畔悠扬的柳笛。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品味秋之韵,享受秋之美

  老屋,心灵归宿

  端午  |  又到粽子飘香时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图源  |  VRF授权协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