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人,交友的金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人,交友的金律

2019-10-14 10:27:21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人,交友的金律

  原作是2500年前的古人说的。“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这是孔子的得意门生曾参的语录名句。曾参和他爹曾点都是孔圣人学生。曾参比他爹有出息,有天赋灵性,后来出类拔萃,进入“十哲”,成了和孟子,颜渊,子思齐名的儒学大家。后来,历朝皇上为尊儒术,奉孔圣人为先师至圣,各地盖孔庙顶礼膜拜,圣人主像两边有四位陪圣,其中一位就是曾子。

  曾子有些道理通俗耐用,被文人术士引用了两千年,至今,我们修行律己,经常用他的话告诫自己。如吾当一日三省其身,就是每天都要检点反思自己的言行;“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告诉大家小心再小心,就像站在悬崖边上,就像脚踩在薄的冰面,一大意就出事儿了。

  用师,用友,用徒,好象普通人离的远,这是帝王术,是给干部们讲的,做领导管理的,这几句话实在有用了,应该刻在脑门上,每天洗脸一照镜子看到。近几年,这几句话用的宽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大众创业万众老板,管理人就要有套路,三个人团队就得出领导,也得有点儿办法才能团弄住人。管理是实践学问,绝没有固定的套路,屠夫杀猪,一人一种刀法。但曾子说的用师,用友,用徒的三种法器大家都认可

  1

  用师者王。历来解读这句话,都以周文王,周武王为例,治理天下,文王拜姜太公为师,谦虚为下,请教太公的态度尊重父亲一样。还有春秋五霸之下的齐桓公,更直接称辅佐他的管仲为亚夫。意思是尊重的程度仅次于他的亲爹

  用师成了王,成了千古圣贤,说的只是几位榜样。曾子的真正用意是什么呢?胡说认为,曾子处心积虑的学问,不是给个别帝王破招数,他是寻求一种普遍规律。说到人,特别是想做“人上人”的领导,社会管理者,如何才能被人信服,成为有魅力的“王”。这里的“王”,不是帝王的王,国王的王,是众人愿意追随,心服口服的领导或领袖

  你如何成为你的企业的“王”,做好董事长总经理,做好你单位的好科长,好局长,很简单的——用师。用师的意思是,凡所有的长处,你都要学习。不管是什么身份的人,什么地位的,那怕他是看门的,跑腿的,说出的道理对,都耐心的倾听。对什么人,人格上一律尊重。这和佛经讲的一致,“法无高下,是法平等”。有了这种精神,这种超凡脱俗的学习能力,还愁治理单位,打造团队?这种学习态度,积累智慧不用说,就是和大家融为一起,打成一片的人格吸引力,企业不可能兴旺国家怎么会不强大?于是才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一说。

  我们德商汇办的商学院培训班追求口号是会诊式,分享式。在开学典礼上,荣誉主席巩玉生先生说的一段话。在别的培训班,请的是一位名师,一位教授,德商汇的培训班,是除了自己是学员,所有的遇到都是老师。这才叫与众不同的学习,是给德友创造用师的平台人人都是老师,处处找到帮助自己发展资源。如果事业做不成,拍着心口问自己吧。

  2

  第二句话是用友者霸。霸和王一样的厉害,威震天下,众望所归

  为什么是用友者霸呢?举历史的例子说明,比如汉高祖刘邦,还有三国时期的刘备。这两个姓刘的历史名人史书上都没有看出他们有什么本事,文不高人多少,武也不是打架的把式,可是他们厉害的地方,就是身边有一帮江湖顶尖人物。刘邦的幕僚中,文有张良,萧何,武有韩信等军事家。刘备怂吧,可左有神算子诸葛孔明,右有关、张、赵云等五虎上将

  两位大小皇帝,共同的特点是和部属打成一片,相处莫逆之交,在争夺天下的过程中,像朋友一般的亲热呵护,相互尊重,以至这些人甘愿为他们卖命,肝脑塗地不惜。

  用友的启示,告诉我们领导人或管理者,一项亊业的完成必须建立足够强大的团队,大家聚义成功,除了三观相同,靠的是朋友弟兄生死伴随,休戚与共孤家寡人,独木难支,谁的力量也是微薄的。

  用友者霸,其中应该还有另外的意思。并不是任人唯亲,除亲戚朋友,谁都不相信,搞成排斥他人的团团伙伙。这里的内蕴是海纳百川宽容大度,应是四海之内皆兄弟慧眼珍珠,真正建立自己的精英圈,共谋事业。

  3

  用徒者亡,这句是足够重量警告了。

  徒,可以理解为徒儿,徒弟,门生,属下等听使唤的角色用人,最忌讳的就是将被领导的下属,被管理的员工视为任意使唤的工具。想怎么喝斥就喝斥,想怎么辱骂就污辱。用友的领导,就是互相的尊重和平对待形象比喻就是一列共同发力的动车组。用徒,就是把员工看作自己的拖斗,拖累,自己仿佛是人家救星

  用徒的结果,会培养出一群奴才人格,大家唯权力是尊。为了讨喜欢,争利益,阿谀逢迎之徒四面围绕,人才逐渐被排挤,大家活在虚假世界,最后的结果是众叛亲离,自己麻醉其中,完蛋了还找不到原由

  笔者在某机关工作许多年,单位几十个处室。广义讲,除了厅长,都是大小干事而已。所谓处长主任,各自领导的也就几个最多几十个人头。但安定和谐的不算多。原因就是领头的弄不住人。用友者少,用徒者多。头上挂顶官帽子,觉得自己是个人,别人不是人,以我为中心,指手划脚,我行我素。偏偏多数人是吃顺气丸的,不尿这一套。到头来烦恼的是自己,几苗人驾驭不了,干军万马怎么办?

  中国的企业平均寿命不到三年,绝大多数死在管理上。管理就是解决协调人。能有几位懂得用师,用友?以为自己是老板,想算计想使唤人随心所欲。是老子出钱养活你,大家都是靠我生存。这种理念之下,谁也不会和老板一心,工作就是应付。好点儿的员工为工资时间,差些的糊弄敷衍。企业就是人的作品,不会聚人气人心的老板,公司不灭亡天理不容。

  大小领导,老板,管理人,琢磨一下吧,用人之道,两千年前早说清楚了。把所有的人当老师一样敬重,你何愁事业不大。你居高临下,把下属、员工当徒儿一样小瞧歧视,你的事业做大了那才是活见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人,交友的金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