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习气不除佛难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习气不除佛难现

2019-10-26 09:11:5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修学无上的佛道有两个途径,第一个是先修后悟。第二个是先悟后修。修是修正自己缺点错误改正自己的习气毛病;悟是明白自己的心是什么,见到自己的本性空净,没有一点东西,但不是断灭,而是了了的常知。

  真正发愿真修去除习气的人,一定能万缘放下才能开悟明心见性。真正开悟明心见性的人,也一定会做到遇事无求无贪,不再着相。只要真正具备出离心,发起大菩提心,无论是先修后悟或者先悟后修,是没有差别的,只是每一个人因缘条件不同。一切福德因缘条件具足时,即能当下开悟见性,然后发菩提心,普度众生为自己的本分事,更是自己应该尽的责任义务。如果自己还没有开悟见性,只要真正发起大菩提心,舍己为众生,把自己的身口意供养法界一切众生,因缘成熟自然见到自己的本性。悟是悟空性,明了通达一切都不可得;修是改毛病去习气。无论是先修后悟或者先悟后修,实质内容一样的。最怕的是既没有真悟,又不想真修,怕苦、怕累、怕疼、怕难受、怕死,不肯用功、不肯发大愿。自私自利、情执挂碍、贪心欲望、我执我见、贡高我慢、自我表现虚伪多变、忘恩负义嫉妒斗争、是非人我、常见人过、不知己错、有错不改、回避转圈,带着这样的习气毛病,苦修万劫,能解脱成佛吗?私心贪心、执着心的人,能发起菩提心吗?没有发菩提心的人,能成就无上的佛道吗?佛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这句话的内容我们真正体会理解吗?理解明白了之后,真正做到了吗?真正去除私心贪心、傲慢心,发起菩提心了吗?不发菩提心能成佛吗?明了理,见到了如如不动的灵知空性,不去除习气毛病行吗?有人错误的认为,修行容易开悟难。实际是悟道容易去习气难,也就是说,明白道理容易破习气难,习气不除佛难现啊!

仁德上人 习气不除佛难现

  若遇善知识开示,放下心中的一切挂碍,认可承当一念断处的灵知即是自己的本来面目,不再有丝毫的疑惑,时时安住空心的灵知,明了通达眼前所有的一切境界,全是自心显现影子,千万不能当真,更不能贪恋执着。就在一切境相人事物的当下,不执取计较一切的幻相,而是时时认取空心的灵知,所面对的一切幻相是千变万化的,但我们的空心知觉性是如如不动的。一切众生都具备的灵知觉性,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动不摇、不垢不净、不凡不圣,永恒不变的。认识我们都具备的平常心,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确实不费吹灰之力,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宇宙法界、世出世间一切法,没有比明心见性再容易的事了,容易的真是不费吹灰之力啊!就因为太容易了,才造成了一般人不肯相信。我们的佛性确实就在六根门头放光起妙用,正因为着相的习气毛病,把人人都具备的灵知本性忘之脑后。一遇境界立刻着相动心,爱憎取舍、分别计较、患得患失情爱名利、贪恋追求,被这些虚妄的心迷盖了自己的灵知真心,使自己经常生活迷惑颠倒之中,永远见不到自己的本来面目。若能把这个事实清楚、弄明白,自然能放下一切的烦恼执着,放下一切的挂碍,不着幻相,当下认取灵知空性,即是最无上的大福报。认可一念不生的灵知,即是见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这即名之为开悟见性。

  开悟见性确实是一件最轻松容易的事,就因为习惯性的着相当真,放不下身心,放不下贪恋挂碍,放不下自私自利,放不下情爱名利,造成迷惑颠倒,不能见到自己的本性。就算一时明白见到了自己的空性灵知,一旦遇到事情临头,照样分别执着,照样贪心私心,照样牵挂贪恋,照样造生死烦恼的祸因,照样痛苦生死轮回。这正是自己吃饭自己饱,自己的生死自己了,自己的私心自己放,自己的习气自己除。求谁也不如求自己,只有自己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只有自己的发心才能破除自己的一切执着。自己不能发心去除自己的习气毛病,十方诸佛出世说法毫无办法救度刚强难调的人。

  说一千,道一万,习气不除佛难见。

  若求见佛除习气,习气除尽佛自现。

  真佛即是清净心,无私无我烦恼断。

  求专修,求闭关,私心不除瞎忙乱

  求神通,求感应,见境着魔不管用

  发菩提心不为我,真诚感恩慈悲心。

  直心清净平等觉,无私无贪心无我。

  无私无我妙用心,非空非有不分别。

  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

  不是有心与无心,应无所住生妙心。

  妙心就是不着相,凡所有相皆虚妄。

  反说正说说无说,放下心中我我我。

  只要心中有执着,万劫苦修难解脱。

  众生同具妙灵知,认知无私心无我。

  言语说上千千万,习气不除全枉然。

  无我无私无分别,清净之心即弥陀。

  道理说起来非常容易,真正彻底全部的放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始以来的贪心私心执着心,根深蒂固,很不容易全部放下。要求解脱成佛,不放下又不行,这正是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怎么样转圈圈、绕弯弯,只有继续堕落。只有放下一切的执着,放下一切的贪心私心欲望,才能真正清净自在解脱。要开悟见理明白,并没有什么难处,只是发起出离心很难很难。没有出离心,决定发不了菩提心,没有真实的菩提心,决定无法成就无上的佛道。正如佛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由佛的真实教导而得知发菩提心的重要性。发菩提心就是没有私心贪心、傲慢嫉妒的心,要有一颗真诚清净平等慈悲的心,要有一颗真实谦下感恩报恩的心,要有一颗直心,没有虚伪多变的心,要有一颗广大心量度尽一切众生的心。

  清净心自在解脱成佛,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人人都能办得到,就看自己愿意不愿意办,只要真心诚意的如法真做真干,任何人都能办得到,都能解脱自在成就无上的佛道。因为每一位众生都具备与诸佛无二无别的佛性,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看自己真想成佛,还是弄虚装假,根本就不想成佛。如果真心实意的要成佛,为了成佛一定能全部放下,如果不想成佛怎么说也放不下,放不下永远也不能成佛。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事实,更是十方诸佛走过来的光明之路。解脱成佛并不难,只要做到把身心化空,不执着计较自己的身心,即与诸佛无二无别。正如《七佛传法偈》中所说“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又如《金刚经》中所说“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圆觉经》说的更清楚“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即得解脱”。真正做到:

  心如虚空不着相,了了灵知起妙用,妙用当下认灵知,

  安住灵知能妙用,妙用当下即灵知,灵知当体即妙用,

  用不离体体即用,体用不二心内空,心空随缘能起用,

  妙用当下心内空,空即是有有即空, 空有一如不分别,

  平等慈悲利众生,起心动念不为我,舍己为人为众生。

  虽然明理证空性,不度众生佛难成。

  要度众生先破我,我执不破罪恶生。

  生死轮回由我造,烦恼痛苦我执生。

  我执破除破法执,法执破除真清净。

  空有两边莫执着,中道智慧圆融

  明白道理千千万,习气不除佛难见。

  千说万说全是假,说事说理全是幻。

  不如当下全放下,心空无我佛自现。

  本来做佛很容易,只因私心来捣乱。

  切记当下去私心,去除私心佛现前。

  这是唯一成佛路,切莫转弯绕圈圈。

  绕来转去造生死,变来变去地狱钻。

  明理之后去习气,去尽习气真佛现。

  说长道短是空理,真理就在自心田

  心净即是佛土净,无私无我极乐现。

  道理空说万万遍,不如发心真正干。

  万缘放下去私心,心包虚空利人天。

  去掉私心度众生,心包虚空利人天。

  这么简单容易的一点小事,为什么变的这么困难呢?一点力气都不费,不用吹灰之力,放下就是清净解脱。这么轻松容易的事,为什么搞的这么复杂,为什么弄的自己这么矛盾?为什么不能自己追问一下自己,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谁不让自己放下,究竟放不下什么呢?执着追求了无量劫的情爱名利,最后能得到吗?明知是空的、是假的、是根本得不到的,为什么还要抓住这些梦幻泡影呢?为什么不能找到自己如如不动的灵知真心呢?为什么不能恢复自己的本来面目,解脱自在成佛呢?为什么非要私心贪心、欲望执着呢?为什么非要挂碍计较、贪恋不舍呢?自己究竟是为谁拼搏,为谁忙碌,为谁追求呢?就算都追求到手又该如何呢?这样的人生大问题,为什不能多追问自己一下呢?为什么自己不能把这些问题解开、得出答案呢?为什么非要在痛苦的六道之中转圈呢?自己本具佛性,具备一切成佛的条件,为什么不能做佛呢?是自己不想做,还是别人不让做呢?这些重要的问题为什么不想,非要想一些毫无价值闲事呢?人生来世间是来干什么的?我是谁?谁是我?这样的现实人生大事为什么不想呢?

  明白了以上的道理之后,应该如何的接受发心呢?这些道理是对自己有利还是有害呢?如果有利有帮助,为什么不能放下、真做真干呢?为什么非要弄虚作假、自己欺骗自己呢?为什么非要把自己苦死累死、冤死骗死呢?为什么不能自己救自己?为什么不能自己度自己呢?为什么放着天真自在的快乐佛不做,非要做烦恼痛苦的活魔呢?既然魔是自己,佛也是自己,为什么从无始以来做魔不能做一次佛呢?不是自己做不到,是自己根本就不想做佛。如果真想做佛,自己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办得到。相信自己一次吧!真正的放下万缘,做一次真正的活佛吧!

  什么是真正的放下呢?只要自己心中还有一点的牵挂计较,还有一丝一毫的执着点,都是生死轮回的祸根,决定不能得到自在解脱,更不能成就无上的佛道。佛法是破一切的执着,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定律妄想抓住世间的情爱名利、荣华富贵欢乐享受成就佛果,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只有放下私心贪心,真正舍己为众生,无求无我度尽众生,才能究竟成佛。也就是说,只有见性去尽自己的习气毛病,才能真正解脱自在成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