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和她妈的斗争史》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和她妈的斗争史》读后感10篇

2019-12-01 23:3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她和她妈的斗争史》读后感10篇

  《她和***斗争史》是一本由石一枫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3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一):【豆瓣鉴书团】一代人感情连接

  感谢豆瓣

  这本书看完后最大感受就是虽然时代变迁,但是两代人命运却如此相似作者在此书中描写了一位独立自尊自强的妈妈,在女儿成长路上,妈妈在无微不至照顾女儿,但是女儿却很叛逆,终究学会家庭妥协。

  其实我们在每个成长阶段,与父母交流沟通都是最重要的,纵然节节这样的家庭条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但是成长的过程都是相似的,且行且珍惜吧。

  可能此书最大的缺点就是文字太过于直白。可以当作无聊时候看看的一本书。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二):【豆瓣鉴书团】《她和***斗争史》读后感

  最前还是感谢豆瓣读书的赠书~

  对于书而言

  是本有趣小说

  作者用活泼幽默描绘童年

  用深沉揭露人际关系中的复杂

  每个人对自己的原生家庭都有复杂的感情

  爱恨二字远不足概括

  对我而言

  它陪伴了我一周图书馆时光

  让我有喜有悲

  也让我想起了自己小学时读的青春读物

  作为一本休闲读物

  还是很有趣的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三):【豆瓣鉴书团】节节的成长史

  本书读罢,便给人一种爽文的感觉。从第一章开始,就被作者的文风深深吸引,可以说是幽默中带着讽刺调侃。看似只是在叙述普通家庭小事,小情绪,但是在字里行间又充满了对各种社会事件、时代变化反思。就比如写许胜利到北京工作老婆严桂芳经常跑来闹的一段,严桂芳就把城市想象成了女流氓横行的风流场,提到这两个字,她眼前浮现的不是粮票,不是楼房,而是女流氓。可以说是在风趣中把外来务工后的家庭关系写得入木三分

  只是全书有个问题,这到底是讲节节的成长故事,还是讲节节和母亲的关系呢?虽然说节节的母亲也是一个重要的角色,某种程度上也对节节产生巨大影响,但是呢,在全书的整体脉络中,节节的母亲与节节之间的斗争其实并不是主线,第一章中,除了章节末可以说是大笔墨地描摹了在婚变中节节母亲的表现外,大多是以节节为核心展开的。

  所以,可以说,书名是一个傻傻败笔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四):[豆瓣鉴书团]有些普通,但尚可一读

  1,说一说总体阅读感觉。故事情节有点王朔的味道,描写女性有王安忆的味道。不是刻意去拿作者和谁比,但搜索一下,石一枫的小王朔称号,倒是十分贴切

  2,标题改的不好,不如之前《节节最爱声光电》贴切。《她和***斗争史》给人一种生硬贴上原生家庭、亲子关系的标签的感觉。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关于一个普通的女孩子伴随改革开放成长历程的故事。如果不硬贴标签反而更让人舒服

  3,小说情节不是说不好,但确实有些普通了,有些烂大街的感觉,没有特别眼前一亮的感觉。

  4,如果非要与原生家庭扯上关系,还是能够从中理出一些道理。比如孩子总是从很小开始就受到父母的影响,最终活成父母的模样。比如,对孩子的爱不是控制而是引导,不是大包大揽而是让他们学会独立生活。等等。这些还是能够给人一些启发的。

  5,石一枫北大硕士积累写作技巧还是给这本书加分了,文笔流畅,对于一个青年作家来说,算是不错水平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五):【豆瓣鉴书团】她和***斗争史?是节节最爱声光电

  “你终将会活成***样子” 这句话是某部电影里的一句话,我一直印象深刻记得非常清楚,这也是我最害怕为之恐惧的一句话。

  看本书题目,在翻开书之前我以为写的是书中主角身在悲惨的原生家庭中但最后与之和解的故事。

  所以在没有看书写书评之前,我自己在心里已经默默写好了五百字的原生家庭心理剖析,想告诉大家,不管你深陷什么样的泥沼里,都要奋力挣脱为自己而活。

  没想到翻开书,发现自己之前写的心理剖析完全用不上了。

  本书后来改的这个题目是不太恰当的,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迎合现在市场大热的“原生家庭问题”。相比较还是原来的标题《节节最爱声光电》更贴切一点吧。

  书一共三章,第一章更有烟火气息味儿一点,也是最有意思的一章,剩下的两章大概就是作天作地史。

  这本书真的与自己翻看之前的心理落差太大了……实在不知道要评什么 就 祝大家 不要作天作地 还是热爱生活吧!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六):【豆瓣鉴书团】一段历史的千万面

  这本书的故事建立在新中国时代变迁的背景下,通过不同时代下的母女冲突”(其实我觉得只是因为年龄一样了)来刻画母女斗争的历程。

  有意思的一点是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母亲等人变化的刻画让我们站在“主人公”的视角上去感受同一时空下其他人的变化发展。这点我还是挺喜欢的。问题是这种故事并不算新颖,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讲了一个不错的故事。

  虽然这本书后半部分内容才是我最熟悉的时代发生的事情,但是这本书给我共鸣最深的是前面的。不算温馨的家庭情景剧让我觉得如果这部分拍个电影应该是不错“铺垫”部分。

  在第一章最后说节节还有很多不懂的事,等着她以后再去明白

  如果是本儿童文学,这样的表达已经足够了。但本书显然不是,而结尾“一个人”部分我觉得不够深刻,不尖锐

  所以,我觉得这本书是取了一个比较小的切面——你要的斗争史有,但也仅到此为止了。对于有相似背景的人,看了可能会比较有感触,但对于没有类似经历的人这可能就是个“OK还不错,原来还有这样的事/这不是那谁那谁他家那谁的故事吗”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七):【豆瓣鉴书团】永远清纯的大院子弟保持警惕

  可以说有诈骗嫌疑吗?前五万字还憋着些腔调,文字尚有可玩味的地方。再往下读简直一落千丈,难担鲁迅文学奖得主的称号。更让人惊奇的是,此书出现严重的货不对板:标题是“斗争史”,亲子冲突涉及甚少,却用极低劣手法描写情爱

  作者打造了这样一个女性主角,她是漂亮狡黠的,却执意要以一种天真姿态度过二十八年的人生;作者又试图引入一些单细胞的雄性生物,他们隐忍、粗暴、滥情、英俊,只因被女主角所吸引而出现在故事里。看到这里,我心中已经升起了腾腾的疑问,“原生家庭启示录”去哪了?主角确可能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但并不来自所谓原生家庭,整本书看下来,主角每次释放恶意,仅仅是因为她“美且自知”,所以恃靓行凶。这样一个美艳巨婴砸在北京的大院胡同里,造成的破坏简直是对书内书外的人进行双重折磨

  刨除阅读中不断产生的受骗感不谈,只将之当作小言来评价,依然失望。以极其古板男性视角勾勒的两性关系,透露出一个已步入不惑之年的作家与其年龄不相符的纯情青涩。这份稚嫩和作者字里行间流露的、大院子弟特有的戏谑口吻实在是相映成趣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八):【豆瓣鉴书团】北京小妞斗争史

  平生第一次中奖,中的还是一本书,老夫很是欣慰。本人一向看书都是比较慢,刚拿到这本书还怕一个星期看不完了,结果提前完成任务可喜可贺

  说回到这本小说,刚开始看是满怀压力,生怕看不完,但是看着看着就被吸引进去了。语言幽默情节也充满了京味,让我回想起看王朔小说时的感觉。不知怎么莫名的对北京生活,被大院生活所吸引。想来估计是离我的生活太过遥远,所以莫名的喜欢。小说的第一部分就结束了,讲的就是一家人的大院生活,个人觉得是最有意思的。

  到了第二部分,讲的就是节节与母亲相依为命日子。这部分是最能让我感同身受的。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相当叛逆的人,所以节节的斗争史跟我的斗争史及其相像。但是斗争归斗争,再后面的话就更像青春文学爱情气息浓郁美女遇见富二代公子哥,如何在一起纠结失恋等等等,略微有些落俗套,让我这个大老爷们薛微看不下去。

  第三部分最后一趴笔锋一转,回到了家庭,回到妈妈身边。说是斗争,到这为止不再斗争,而是相依为命。与前文呼应,所有人物都有了结局,母女二人的结局也不错。值得一提的是,鄙人略微有些眼眶湿润,哈哈。

  Ending,值得一看,蛮有意思的。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九):一直推到现在的书评【豆瓣鉴书】

  第一次参与荐书团的活动,收到这本书时,信心十足,打算一鼓作气,三天读完。

  看到节节高中毕业,还是选择放弃,去读马尔克斯去了。

  所以就着迟来的承诺,和小半本阅读观感表达我的看法

  故事的主角节节,出生北京大院,长相美貌,充满灵气,有一个傲气美丽演员母亲,以及一个做外贸生意父亲,貌美自知又聪明善良。并且幸运的,这一切条件没有使节节往小太妹或者其他什么方向发展下去,而是积极向上的(还是说安分守己的),总之是朝着一个平凡健康,而又备受关注女人方向发展。她无疑是“俗世”的“天之骄女”,无疑是“俗世”的小宠儿

  所以怎么写着写着就往朴素版“玛丽苏”剧情发展了。

  节节的一生只是节节的一生,也许里面的某些影子能看到我们生活中的某些现象,但是她的先天条件以及她的后天经历在某种意义上只能代表无数人中极小一类人的生活。虽然不可否认的节节的一生被讲述细致真实,可是群众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却产生了疏离感以及羡慕感,产生了更多的是戏剧感而非真实感

  也许我的评价不够中肯,毕竟此书比较于真正的网络玛丽苏文充满了生活的真实以及命运的作弄,但是一旦与更加残酷现实比较,或者说与许多略带“悲剧色彩”的人生比较,这却是略带乏味的“皆大欢喜”。

  《她和***斗争史》读后感(十):【豆瓣鉴书团】希望我们都能成长

  这本书其实是母女两人经历岁月磨练共同成长的故事。

  漂亮的舞蹈演员母亲心气高,嫁给了不般配的父亲,生下了一样漂亮自信阳光的女儿。之后讲述女儿在长大过程中与父亲母亲的生活琐事,最终母女共同成长成熟

  正常家庭中,母亲都是扮演更坚强,更影响子女性格的那一方,因为在教育子女家庭教育方面,母亲付出的是最多的。母亲会为了孩子付出自己有的一切,会从拧不开瓶盖的娇弱女生变成单手抱娃的坚强母亲。

  我现在怀孕7个月了,看着肚子越来越大,当母亲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而且我心脏不好,我也会担心如果我自己有什么意外。现在的我对于娃落地以后的生活是恐惧的,ta是一个全新的生命,是一个独立的人,我自己也不是一个完美的母亲,我怎么样才能教育好ta呢,怎么样用我自己的行为来影响ta呢?我对于教育ta真的是有些不安。希望我能胜任吧。

  我自己的母亲是性格比较强势的一方,什么事都自己管,在我年龄小的时候我就想我不要像母亲一样,也会像节节一样跟母亲较劲,但我不会那么任性,不会做出剪了妈妈戏服这种过分的事,因为我害怕妈妈。但现在我自己结了婚,我发现我真的和妈妈越来越像了,这潜移默化的影响真的很大。就像精神分裂一样,每次我想到我妈妈就是这样的时候,我就会板着自己不这样。节节在将近30岁的年纪时,也长成了和妈妈一样的女人。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成长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