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五)

2019-12-27 16:55:41 作者:壶天山人 来源:阳明悟行学宫 阅读:载入中…

  《道德经》注本

  《道德经》经过历史的不断传承,出现版本非常多,今天给大家讲的也不是用古版本。在众多的版本中我认为有三本是真正得到了《道德经》旨趣的,有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下。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五)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五)

  第一部是汉代的《河上公章句》,相传老子九九八十一化身历朝历代都有显现,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汉代的河上公。

  据说汉文帝对老子的《道德经》推崇备至,经常诵读精研。尽管汉文帝在《道德经》上下了不少功夫,可还是有些地方难以弄明白,也没有高人给予指点。于是他四处寻访,希望遇到指点迷津的人。据说当时就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文帝听有人说河上公精通《道德经》的精髓,于是就派人前去拜访请教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河上公对文帝派的使者说:“道尊德贵,这么严肃事情怎么能通过别人来代问呢?”于是文帝驾临河上公的河边小茅屋,亲自向河上公请教。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五)

  尽管如此,文帝仍心有不甘,就对河上公说:“《诗经》上讲过,普天之下,哪一片土地不是我的;四海之内,谁人不是我的臣民?老子也说过:‘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君王属於这‘四大’之一。你即使有道行,可还不是我的子民吗?为何这么自高自大,将君王不放在眼里呢?”河上公听完文帝的质问,就拍着掌,一下子腾空而起,稳稳地悬在空中,离地有几丈之高。

  河上公俯身向仰视他的汉文帝说:“我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中又不为人所累,怎么能算是你的臣民呢?”听罢河上公的话,文帝心知已遇到高人,马上下车向河上公跪拜说:“我实在是无德无才,承蒙祖上福荫,才继承了帝业。我才疏学浅,深忧难堪重任。虽然我忙于治理世事,可我一心向道,由于我的愚钝无知,难以明了经书的真义,祈望您能给予我教诲。”

  河上公见文帝一片诚心,就将两卷经书授与文帝,并对文帝说:“回去后,好好研读这两卷经书,你所有的疑问都会迎刃而解。这两卷注解道经的著作,只传了三个人,你现在是第四个,切记,万不可显示与他人。”说罢,河上公就在原地消失了。须臾之间,云雾迷茫天地一片昏暗。文帝心晓今日遇见神人异常珍惜这两卷经书,从此更是手不释卷精心钻研《道德经》。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五)

  第二部是《老子想尔注》,这是张道陵天师的注解。还有一本书,很少有人提到,但是我认为对《道德经》注解得最好、最系统最漂亮的是这么一部经典,就是清朝的的黄裳写的《道德经注释》。这本书我看了很多遍,我的座右铭就是其中一句话:“认理行将去,由天摆布来。”我只按照道理去做,结果怎么样老天安排,跟我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一种非常洒脱境界

  在对《道德经》的注释方面,还有一个人非常重要,他就是魏晋玄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创始人之一的王弼,王弼从小就聪慧过人,好谈黄老之术,他是在周易史上很重要的,他是用老子的思想诠释《周易》的第一人,同样他在解释《道德经》时的思维也是别具一格的,很了不起

  “竞争无处不在,如何漂亮实现“争”的效果,首先要学会“不争”。

  下期“阳明悟行学宫”将继续与您分享“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六、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我们下期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