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敏感是宿命,也是天赋 ||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敏感是宿命,也是天赋 || 渡过

2020-01-14 08:45:21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敏感是宿命,也是天赋 || 渡过

  Rong/文

  我有时会想,或许事件发生本就随机:成绩优异与否,得病与否,亦或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与否,其实都并非存在某一种直接的前因后果宏观极致宇宙万象我皆为蝼蚁微观到极致,量子状态变化才是永恒

  或许在四维时空,过去、现在、未来交织在一起的。

  我在讲述我的过去,在经历着我的现在,也触碰到了我的将来。

  (一)

  人生前20多年,作为学生一身份,我是佼佼者

  跟很多人一样,我第一次感受强烈焦虑,是在高三。我自己一丝不挂,在年级大榜前看成绩,周围一圈人围着,但每个人脸上都没有五官

  在这种焦虑之下,我失了章法,每天机完成老师布置任务,不会的那些还是永远不会。高三一年大大小小的考试也有几十场,无论题目难度,我从来都考670分。我毫无顾忌地把压力和焦虑向妈妈倾泻,也不知道她是怎么熬过来的。

  还好,我这一届的高考题目偏难,670分虽然不够清北,但也足够其他任何一所高校了。可我心有不甘,谁还没有个清北梦呢?尤其我还曾经离这么近。

  “我想复读。”我跟妈妈说。

  “再考一年,你也上不了北大。”她说到,斩钉截铁

  是这样吗?我也不确定,就背上了行囊去了人大。

  (二)

  大学之后的每个秋冬,我都过得异常艰难。北京的风太冽了,我总是郁郁。

  我对所学专业没什么兴趣,尽管这个专业意味着“钱”途似锦;我学得吃力,想逃离又不知道能逃去哪儿,毕竟这专业是众人公认的最好专业。我想或许是压力太大了,保研就好了,就又忍了下去。

  到大三保研后的那个冬天,我还是郁郁寡欢。我看了一些书,刷了很多网友回答,好歹捱过去了。

  等到了春天,整个人突然生龙活虎起来,精神面貌完全不同,大有要好创造一番、改变世界气势

  我开始经常发朋友圈,晒一些读过的书、去过的地方、吃过的东西。我按照网红范本打造,充分释放了自己的虚荣心炫耀欲以及时时刻刻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现在看来,十分羞愧

  但当时,我以为自己顿悟了,高兴不得了,甚至想把“22”纹在手腕上,以纪念这个“顿悟”的年龄

  后来才知道,那其实只是噩梦的开始——我是双相。

  (三)

  记忆并非是在经历发生的时候我们储存大脑中的,相反,是在我们需要提取它的时候才建立起来的。

  不的话,可以闭上眼睛回忆一个你经历过的悲伤场景。如果你在场景中看到了自己,那意味着这段记忆是你重建的。所以我对经历的阐述,难免带有个人色彩,并非完全客观的。

  我记得10岁时,我逃了奥数课,被妈妈抓到。她一边用鞋底抽我,一边说:“你怎么什么都不行?奥数不行、语文不行,你有个能拿得出手的也行啊。”

  我不想学奥数,但也只会哭,梗着脖子不认错。奥数老师留的卷子我不会写,妈妈陪我熬到凌晨,直到写完。

  7岁时,流行那种十八种颜色的、用带着卡通图案透明袋子装着的水彩笔。那是小学生圈子路易威登。我前桌是个拥有“路易威登”的土豪,我问他借,他脑袋一晃,“不借,班里只有小彤和小兰可以借我的笔。”

  小彤和小兰是班里最受欢迎的两个小女孩,又漂亮神气。我愣住了。回跟妈妈说了。

  “那人家凭什么借你呢?你又不是小彤。”她这样答。

  医生总是喜欢探究童年,但童年的记忆也是被现在的我构建的,不是么?即使明白了这一点,我在跟学校心理医生讲述这段故事时,还是泪流满面

  “是没有条件的,你本身就值得被爱。”他这样说。但估计是我没能掩饰好,眼神里的怀疑漏了出去。

  他叹了一口气说,“如果你没能体会过,那确实很难相信。”

  (四)

  研究生第一年,我开始整宿睡不着。

  宿舍离水房很近,到凌晨5点,清洁阿姨会开始打扫水房和厕所。我每天听她开始,听她结束,再听到勤奋同学起床、刷牙,互相开一点女生间的玩笑

  我不想上课,也不想说话,课件上的每一个字符我应该曾经都认识,现在却仿佛天书

  学习是为了什么呢?活着有什么意义呢?从7楼跳下去一定会死吗?但听说跳楼这种死法很疼。

  我去医院看了,确诊为抑郁症。医生开了西酞普兰,我有点抗拒,但还是坚持吃,虽然效果并不显著

  妈妈来了,在学校旁租了一个小单间。不,还够不上单间,那是一间由阳台改造的、勉强遮但四处漏风的场所。她似乎迅速接受了这个事实——她的女儿,我,患了抑郁症。这过程甚至略微有些平淡,丝毫没有我想象中崩溃大哭的场面

  北京的路错综复杂,她学着用地图APP找到菜场超市,买了一个功率很小的电饭煲,在小屋里做饭,还要时刻防着被房东发现

  每天除了去学校上必须上的课,我就窝在床上,浑浑噩噩,看一些能背下来情节小说,再就是盯着她忙忙活活的背影。我俩把需求压缩到吃饭和睡觉,在北京的一个小阳台上相依为命

  主要是我依赖着她,她比我坚强得多。我确实什么都不行。

  后来翻手机才发现,她来北京后,没有去过任何一个景点,除了雍和宫。

  (五)

  要找工作了,我十分逃避

  北京太大了,深秋时候,街上行人步履匆匆,都顶着一张灰面孔,没点儿生气

  地铁换乘时,遇到人多的大站点一个人只能跟着人流行进。大家低着头看手机,步伐惊人一致,仿佛是某条流水线上的产品。要是突然停下,看着顺序行进的人流,会恍然生出一种“我是谁,我在哪儿”的迷惘

  医生要求我加量,我表面答应着,背后也没有多吃,甚至在计划停药。

  我匆匆选了一个家乡事业单位,回到了四线东北小城,选定了之后人生的基点

  回来前、回来后,无数人问:“你怎么不留在北京?”

  “嗨,我恋家,也就想平平淡淡的。”我答道。

  对方点点头话头也就过了。单位里聊聊这些,都是培养亲密方式,谁又关心真正的原因呢?

  工作乏味且无趣,人际关系简单复杂。想要升职,那得看关系门路派系着实复杂。想当“闲”鱼,大可理直气壮心平气和

  (六)

  工作后的第一年冬天,我在阳台上挂了一根绳子。春天来了,我又把它取下来了。

  我不过是被情绪控制怪物,前半年处于虚假高涨,后半年处于虚假的忧伤,没有哪一刻,我是我。

  但,又有哪一刻不是我么?

  我接受这样的我,敏感是我的宿命,也是我的天赋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