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道武当》影评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问道武当》影评100字

2020-01-15 22:10: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问道武当》影评100字

  《问道武当》是一部由蓝冰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问道武当》影评(一):寻道

  怀着真诚的心期待和观看,结果大失所望,用老高的话概括的再恰当不过:权当是一部旅游宣传片。如果说呈现历史显然非常之官方制作解说还不能客观全面的呈现真实的武当,最后一集大概才是本片之重吧,同前面大说特说武当为历代皇室利用的历史来讲也恰到好处的贯穿全中,令人玩味。

  最为讽刺的是,道法自然崇尚自然和谐,而过度的旅游开发及片中忽而称之为湖忽而叫之为“水库”的丹江口水库在片中饱赞的极高成就还要与崇尚自然的道家思想相提并论着实让俺是眼镜大跌。

  也许作为某个集团利益宣传片来看,便能不足为奇了吧!从历代皇室到利益集团,真是可叹可惜

  《问道武当》影评(二):政治与道教乃武当山文化之母

  道教与皇权互相借力,总结的很到位,只是第一集不太好,感觉逻辑。其他都很好。

  再则的缺点就是道和道教这两个概念混淆,这或许是道教为了给自己找到精神观点作为支柱故意而为,老子自然成了祖师。但是武当山和老子交集好像无几,显得牵强附会

  不过这都不会掩盖这部记录片闪光点,道教流派的众多,以及复杂多神的体制。正是中国政治,文化,民族多元化反应。当然独尊老子也正是中国另一方面的文化的反应,追求大一统,追求中央集权。(这一段其实并不能主要显示在纪录片中,只是顺带一笔)

  记录片最具闪光处是太极文化——借力。道教道人借政治统治者光大本门,统治者借宗教加强统治——君权神授,天命所归,天神相助,天降祥瑞。两者心有灵犀,或许心照不宣

  当然,同事也给当时人民到来极大劳役。永乐时代30万工匠修武当。嘉靖时代10工匠扩修武当。当然也有积极一面。为后市留下了灿烂甚至出神化境——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以及美好的宗教仰。

  《问道武当》影评(三):道法.自然

  看《问道武当》的理由相当无厘头,后来却被内容吸引......

  把早前的记忆和近来的感想写一起吧:

  太极者融汇万物之理,化八方之力。

  ——我不会太极,却喜欢人家练,喜欢听人讲其中的道理。譬如,它涉及的圆、水、力、天、地、人这些元素,还有与它有关故事都会吸引我。突然想起,一本书里讲孙禄堂因为身法太快,锻炼时被人家当成鬼那段呵呵。对于太极,周杰伦有句话“身上好像有音乐流动。”这话绝了。很多人说某人和某某人打太极象是在跳舞,殊不知这也许是他们悟到了其中的真谛——我看到某某人那架势跟武当山里的那些小雕塑摆出来的张三丰创的太极架势一模一样啊!

  屈己从人。

  ——记住这句话居然是因为《卧虎藏龙》。跑题:这个电影看完,我不禁想问:难道李安跟金庸一样反侠?呵呵。

  水滋养万物而不与万物争,水往低处流。水能涤荡尘埃而又能常常自我沉淀、变清。

  ——《问道武当》讲的道理。

  百事理相通,当刚柔相济。万法源一脉,当稳如泰山。——我滴总结,吼吼!

  《问道武当》影评(四):美丽的武当下当有更深的内涵可以讲诉

  这片的第一集是2011年湖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试的一道电视纪录片赏析题。

  这片确实不够好,但为了明年的艺考写写习作,还是挤出了堆废话........

  此片展示的武当山壮阔优美的自然风光,伴以讲述尹喜投身道教到武当山登顶最后与老子一同升仙的故事。看完让人不免对美丽的武当山心向往之

  片中在展示武当山的美景时,回望两千五百年前的传奇故事,带来神秘崇敬之感。在讲故事的同时交叉蒙太奇手法,展示尹喜走过的地方天时候的面貌

  第一集的头和尾都讲述了当今的道人们庙宇中的习惯生活,并以李道士的生活为缩影进行细节描写

  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当尹喜历经千难万险终于爬上大顶时,究竟看到了什么,悬念十足,直到95年航拍的一张图片揭开了答案原来大顶状似龟,而绵延的山脉状似蛇,龟蛇合体为水神玄武,镇住了状似火的武当山脉。真是无比奇妙大自然啊,自然使人对大自然的完美慧心生崇敬。

  片子创意在于揭开武当山与它的由来神秘的面纱,让人对那段传奇和那个神秘的地方生起浓厚兴趣,但可惜的是片子讲述的东西只流于表面,道教对中国政治经济人文风俗科学技术文学艺术都有极其深刻的影响,如片子能从当下来自道教的影响入手想必更能引起观众兴趣,在讲述故事的当下道教生活时如果能加以阐释所反应的道教哲学思想,对道教博大精深的思想予以传播,引起观众思考那本片就对武当以及道教的展示就更进一步了。

  《问道武当》影评(五):笔记

  # 第一集 何出仙山

  - 伊喜是第一个进入武当山修道的人。

  - 紫气东来的故事是伊喜在函谷关当关令,他在关口等候骑着青牛的老子(李耳),此时紫气从函谷关山谷升起。此次等候让伊喜位列真人。此次等候是因为老子要归隐了,伊喜希望老子能留下一点著作。于是老子留下了《道》《德》二篇五千言。武当山的太常观诠释了这一段传说

  - 看完《道德经》的伊喜决定辞官归隐,于是一直向南走,直到到了武当山才觉得适合归隐。

  - 相传朝天宫人界仙界之间的分界线

  - 道教中仙界有三十六天,恰好是九的倍数。

  - 宋朝的武当山《道经》里面说「武当山山势徘徊,如天关地轴之像」。天关是指蛇,地轴是指龟。武当山的山势从大巴山蜿蜒曲折过来像一条蛇,而整个天柱峰和腹顶就组成一只龟。

  - 武当山位于南方,南方五行叫火方。武当山又像一个燃烧火焰,周围山峰都朝向大顶,所以武当山地区火很盛。所以需要一个水神镇压火。

  - 金顶上的金殿是水神玄武在人间居所。金殿屋顶采用的是皇家专用的重檐庑殿式,与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形制相同。如此高规格建筑全国仅此一座。

  - 伊喜在三天门下修道,因为他认为等他修道到最高境界时候,可以更容易的到大顶去羽化登仙。三天门石壁下有一个「伊喜岩」。

  - 悟道后的伊喜与老子在武当山青羊桥相见,随后一同仙去,不知所踪。

  - 明朝武当山是皇家道场,最鼎盛时期中道人超过万人。

  # 第二集 上善若水

  - 唐太宗李世民继位的第八年天下大旱朝廷下旨前往名山大川求福但仍滴雨未下。最后唐太宗派姚简去武当山求雨。姚简在五龙峰遇见了五个儒生,自称特尊玄武之命前来相访。随后大雨倾盆而下。这场大雨让武当山威名传天下。唐太宗下旨在五龙峰修建五龙祠,这是武当山的第一座皇家庙宇。

  - 远古时期,人们把春天黄昏时北方的若干星星想象成龟蛇相缠的形象称为「玄武」。后来玄武被演变守护北方的将军。此后又从将军成了真君,直到称为天帝

  - 1927年,民国土匪的一把大火让五龙宫成为一片废墟

  - 五龙宫青石海墁大院内的五口古井,倘若一井打水,五井皆动。据传当年帮姚简的五气龙君常神游于此,所以名为五龙井。井边的是天地二池,一圆一方正合天圆地方之意。

  - 五龙宫地下有 200 米用方整青石建造的地下暗渠,用于将山上的水在经过五龙宫后排走。

  - 紫霄宫祖师殿东侧的水池,由元代道人革道谨建造,并由《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获得灵感而取名为上善池。

  - 1018 年,皇城汴京的玄武祠旁涌出了一股清泉可治病。于是宋真宗将玄武由将军升格为真君,封号为「灵应真君」。宋真宗重孙宋徽宗即位后第二年在「灵应真君」前加上「佑圣」,希望武当山的主神保佑自己。

  - 紫霄宫祖师殿后有龙王井,是因为道士相信这里居住着一条小白龙

  - 祖师殿后还有天一池,名字来源易经》中的「天一生水」,意思是万物中最宝贵物质是水,有水才有了生命

  - 武当山山脚下的太极湖是亚洲第一大人淡水湖。1958年兴建时让净乐宫淹没在了水底,它是明朝武当山道教宫观建筑的起始点。

  - 明永乐年间,成祖朱棣除在北京大修紫禁城外,还在均州修建了一座气势宏伟的行宫——净乐宫。净乐宫占地面积12万多平方米,将近均州老城的一半。宫内有殿庑、亭阁、道房等大小房屋520间。重重宫阙,巍峨高耸;层层院落曲径通幽。除规模略小外,它与故宫的建制几乎完全一样,故史书称「北修故宫,南修净乐」。

  - 道经故事中说玄武本是天上的神灵,被太上老君点化后脱胎于净乐国皇后。入武当山修行四十二年后,为彰显父母养育之功,武当山修建了供奉净乐国国王和皇后的净乐宫。

  # 第三集 神宫初显

  - 南岩宫的修建者是元代道人张守清,他是第一个被皇上赐为真人的武当道士。张守清从三十二岁开始修建南岩石殿,用二十七年才修建完成

  - 张守清出身在湖北宜昌宜都县,三十岁辞官到武当山当道人。

  - 南岩「天乙真庆万寿宫」是皇太后赐名的。在道经故事中,玄武升天后,他在天上的行宫就是「天乙真庆宫」。自此之后玄武神被封为皇家保护神,武当宫关成为为皇帝告天祝寿的专门道场。

  - 南岩宫是武当最大的石殿。

  - 宋朝有人想在南岩那里修建宫殿,但没有完成。

  - 道经故事中,武当山主神玄武神是在南岩得道神仙的。

  - 金顶上的铜殿建于1307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铜铸建筑物。明代大修武当时,因为该殿规制不高,体量太小(长宽不足3米),就把它搬迁到海拔 1556.5 米的小莲峰上,故俗称「转运殿」。最重的建筑构件不过数百斤,然后组合起来安装

  - 金顶西南面的清微宫是武当老道颐养天年之所。清微取自道教中的清微天,是仙界中层次较高的圣境。八十三岁时,张守清退隐于清微宫旁的妙化岩,并率众创建了清微宫

  # 第四集 寻访仙人

  - 有人说张三丰生于元朝中期,卒于明初;也有人说他活了四百多岁。

  - 今天的武当习武者,大多属于三丰派。

  - 紫霄宫朝拜殿中供奉有张三丰。神龛旁边的壁画讲述了张三丰诸多传说中最广泛被流传的一个,壁画讲述的是蛇雀相斗的故事。蛇是静,雀是动,以此概括张三丰发明的内家拳的动静和刚柔结合

  - 武当功夫中很多以动物命名的拳派和招式,例如象形拳中的鹰拳、蛇拳、猴拳、虎拳、熊拳。

  - 任自垣(永乐十一年就任玄天玉虚宫提点,统领全山道教事宜)的书(写于张三丰离开武当山不到30年后)中记载张三丰待了二十多年。洪武初年到武当山来,洪武 23 年离开武当山。

  - 张三丰在武当山修道的时候被道士们推举为五龙宫的主持,但张三丰不愿意被官职束缚,所以后来张三丰让邱玄清来替代自己的职位。明朝初年邱玄清来到五龙宫后,重修了被战火严重损坏的五龙宫。于是管辖武当山的官吏推荐他到朝廷里面担任监察御司。不久后邱玄清被朱元璋看重,升为「太常寺卿(代表皇帝来祭祀天帝)」。皇帝在祭祀天地的时候,要自己斋戒三天,住在斋宫里面,陪同他的就是邱玄清。于是这时候本来就信奉道教的朱元璋开始注意到张三丰。

  - 洪武二十三年,张三丰离开武当。第二年朱元璋派人前往武当寻找张三丰,无功而返。洪武末年,朱元璋的小儿子朱柏来到武当,主要目的是寻找张三丰。朱棣六次遣人寻访张三丰。

  - 朱棣听说张三丰曾在武当山黄土城结庵授徒,于是在原址上为张三丰修建了遇真宫,供奉张三丰。

  - 皇帝寻找张三丰和修建武当山的主要目的是宣扬自己的政权是得到玄帝保佑的合法政权。

  # 第五集 榔梅瑞兆

  - 《武当山志》说榔梅是榔树与梅树的嫁接。相传玄武年少时,在武当山修道,由于意志不坚,有了下山离去念头。就在这时,他在磨针涧遇到了道教神灵紫气元君的化身,在磨砺铁棒。玄武问老人家为什么磨铁棒,老人家说家里需要绣花针,只好把它磨成绣花针。

  - 今天的武当山有一个名为磨针井的道观。相传玄武在回山继续修道的路上,他将梅枝插入榔树,许下愿:如果修成正道,此树枝成活。四十二年后,玄武最终在武当山得道升仙,榔梅开花结果

  - 朱棣手下士兵打仗的时候都要到北京的昭应宫真武庙去拜真武神。朱棣即位为,在祭文中说「朕肃清内难,幸得北极玄天上帝的保佑,来日定大修宫观答谢神灵」。

  - 永乐三年,榔梅开花结果,李素希派专人将榔梅果送到京城。榔梅并非年年都开花结果,朱棣认为这是神灵对他统治的认可。后来朱棣在通往金顶的路上敕建了榔梅仙翁祠。

  - 当年每逢大庆,皇帝都把榔梅果作为对有功之臣的赏赐

  - 清朝后,榔梅在武当山突然消失。

  - 李素希的墓位于五龙宫旁的古榔梅台,它曾是武当山规模最大的道人陵墓之一。

  - 明嘉靖五年,安徽齐云山道士访武当山时,武当道教将一颗榔梅树,赠予了齐云山。1998 年,武当山将榔梅树从齐云山引回栽植于榔梅仙翁祠内。

  # 第七集 登峰造极

  - 1406年,永乐皇帝的小女儿常宁公主下嫁给明朝开国功臣云南沐王沐英的小儿子沐昕,但没过多久突染重疾,不治身亡。1412年永乐皇帝的驸马都尉沐昕奉旨来到武当山皇家道场的督建。

  - 今天南岩宫两仪殿旁的「南岩」二字,这种字体被称为「台阁体」。这种字体甚得永乐皇帝喜欢,于是沐昕为武当很多宫观题写了牌匾。

  - 沐昕每个月会策划武当大顶的祥瑞,然后朝廷把祥瑞的彩图编印成书,在全国发行。目的就是宣传朱棣取得天下,是受到武当山玄天上帝的保佑的。

  - 明朝时没有金殿两旁的配殿。金殿是仿照土木结构中的榫卯结构,用三千多个金属铸件、三万公斤纯铜和几十公斤黄金共同拼接而成的。

  - 1419 年,金殿完成后,永乐皇帝让沐昕开始修建紫金城,沐昕决定仿照紫禁城的规制来建造紫金城。

  - 沐昕修建了东西南北四座天门,因为南天门是神与人沟通的地方,所以只有南天门可以通行。

  - 南天门下有鬼门、神门和人们,其中鬼门假作不通,神门是皇家的专用通道,平日只有人们可正常通行。

  - 城墙使用的石块每块达一吨。

  - 紫金城历时五年完成。

  # 第八集 治世玄岳

  - 1552 年,武当山北麓耸立起嘉靖皇帝手书的「治世玄岳」四字的石牌坊,它标志了武当山的地位超越了龙虎山、茅山和青城山等道教名山,跃居五岳之上,被视作「天下第一名山」。

  - 1526 年 2 月,武当山净乐宫为举行持续七昼夜的仪式,为了给嘉靖皇帝求子嗣。此后嘉靖皇帝举办类似的活动多达十次。七年后嘉靖有了第一个儿子,于是嘉靖成了继永乐皇帝后玄武神最为虔诚的崇奉者。

  - 嘉靖皇帝在位期间共为武当山下圣旨一百四十道,也因此成了明朝为一座山下圣旨最多的帝王。

  - 武当山金顶的灵官殿中七座石碑均为明朝历代帝王登基元年所立。

  - 嘉靖皇帝为了长生不老,除了信奉道教,还会服用道士炼的丹药。所以嘉靖的时候,很多炼丹的道士都得到了很好的待遇。除此之外,大臣中会写道士祭天青词的人也得到了很好的待遇,比如当时的夏言和严嵩。

  - 夏言是从礼部尚书提升到内阁中的。被提拔后,夏言写下了「寿」字派人送到山上去,以此为皇帝祝寿。当时管理武当山的太监知道此事后,马上告诉了嘉靖皇帝。三年后的嘉靖十八年成为内阁首辅

  - 嘉靖二十年秋,夏言被贬职。这次他亲笔写下了「福」、「康」、「宁」三字,派人送上了武当山,希望神灵赐予他安稳太平的日子。

  - 嘉靖二十四年,夏言官复原职。但是几年后,在严嵩的挑唆下,嘉靖二十七年冬天,夏言重新获罪。

  - 嘉靖十七年后,内阁十四个辅臣中有九人是通过撰写青词起家的。

  - 战士出征前,嘉靖都会到武当求符,保佑战事顺利。

  - 嘉靖和其他皇帝不一样的是,他不是借用玄武神来欺骗别人,来宣扬自己,他是真正相信玄武神。

  - 嘉靖三十一年,朱厚熜效法永乐皇帝(北修故宫,南修武当),在修建北京城外城的同时,耗资九万多两银、近十万人重修武当。一年后重修工程结束,嘉靖皇帝敕建了「治世玄岳」石牌坊。

  # 第九集 共祁太和

  - 武当山原名是太和山,太和是升华万物的一个条件——阴阳二气和合,然后产生和气,和气产生万物,也就是说万物都生于太和之气。

  - 清朝时皇室不再负担武当山的供养,于是宫观香火断续,道众四散。

  - 1673 年,康熙皇帝要派御前侍卫来武当山祭拜玄天上帝,这是清朝第一次有皇帝来武当山祭拜玄天上帝。

  - 康熙八年到十年,平南王吴三桂在云南昆明的鸡鸣山上铸造了一个铜殿,模仿武当山金殿,也供奉的玄天上帝。这让康熙皇帝不能等闲视之,因为金殿一直是皇帝才能享用的祭祀场所。康熙十二年,平南王吴三桂正在策划谋反。

  - 现在的武当山金殿的铜栏杆是明万历年间,云南的道教信士们带着各家各户捐赠的一百四十八根护栏从横断山脉一路翻山越岭,历经三千多里路程来到武当山在朝圣时敬献给玄武神的。 - 康熙二十六年,武当山正一派道士湖北谷城人洪氏三兄弟东渡台湾,建庙崇祀玄帝香火。就这样武当山玄武神在台湾落地生根。

  - 郑成功鼓励民众广为奉祀,将玄武神作为台湾的守护神。

  - 康熙四十二年,玄烨派人前往武当山敬香,并手书五块匾额分别悬挂于紫霄宫、五龙宫、玉虚宫和金殿。但现在只有悬挂于金殿上方的「金光妙相」匾额保留至今。

  - 根据不完全统计,近二十年来,共有五百多个台湾朝圣谒祖团来武当山进香,朝圣台胞达六万余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