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旁观者“清”(34)雍正是条汉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旁观者“清”(34)雍正是条汉子

2020-01-21 09:45:15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旁观者“清”(34)雍正是条汉子

  事业发展中,什么最难?改革最难。因为改革会涉及到“人”和“事”,任何一项事业,如果涉及到“人”和“事”,一定是让人头疼的,不得不承认,雍正在“改革”这两个字上是有魄力的,独创“索赔制”反腐、第一步拿王公贵族开刀,一系列举措估计让他了不少头发,反腐是为了巩固清江山,而雍正朝中,还有一项改革深深打上了“雍正”的标签,这项改革的目的减少百姓负担,这项改革叫“摊丁入亩”。“摊丁入亩”这个词语,或许爱好历史的人听说过,其实,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改革。这项制度康熙朝时,朝廷广泛议论,但是一直没有施行,到了雍正朝,真正推行起来,后来的乾隆全面推广。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改革。

  “摊丁入亩”从字面意思来讲并不难理解,简单一点说,就是,在雍正朝以前,各朝基本上都是交“人头税”的,也就是说,不管做什么?是谁?在哪里?只要是个人,只要你还活着,都要交“人头税”,而且交的还不少,各朝不一,这在封建王朝里是理政治国的“惯性思维”,天下是朕的天下,在朕的天下活着,哪有不交税的道理,无论谁做皇帝都是这么想的,也都是这么做的,这就使得一些经济条件差一点的庭,连孩子都不敢生了,生了也不敢报户口,因为人越多交的税负就越多,所以,雍正做了个决定,免除“人头税”,按照土地面积来交税,这就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摊丁入亩”改革。这项改革推行时,困难很大,遭遇地主以及贵族的悄悄抵制,因为在这些地主和贵族眼里,这项所谓的“摊丁入亩”改革,说白了就是“杀富济贫”。雍正说:朕就是这样的汉子

  这项改革难度之所以大,是因为雍正的确在“杀富济贫”,他在向贵族和地主阶级挑战

  雍正初年,朝廷一年收入大约是四千万两白银,其中土地税(农业税)约三千万两,人丁税约一千万两,其余的盐税、海关税只有一、两百万两。“摊丁入亩”的好处是,农民无地市民乡民、佃农得了极大便宜,因为他们压根就没有土地或者拥有的土地很少,因而承担的“丁银”也很少。同时,通过这一办法,也让国家更进一步放松了对百姓的人身束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这项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弊端:从朝廷到地方,把许多本来与田地无关的课税,也并入田赋,造成了更深的阶级矛盾。不过,经过摊丁亩的改革,中国人口统计数据突然增加了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