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只草莓杯子的时光倒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两只草莓杯子的时光倒流

2020-01-31 18:46:15 作者:风为裳 来源:风为裳 阅读:载入中…

两只草莓杯子的时光倒流

  两只草莓杯子

  

  时光倒流

  0

  1

  时光真是不讲理啊!转眼15年过去了,那只丑丑的草莓瓷杯跟我的那只又站在了一起。可是呢,陈默,真的就永远沉默了吗?我不

  我很长时间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有一天,我在梦里看到你,你笑呵呵地向我走来,你说:考你道题。你总是这样,弄些稀奇古怪的题考我,我答不出,你就刮我的鼻子说我笨。

  你说:知道穿山甲为什么要一直挖地吗?我噘着嘴,那要问穿山甲自己

  你伸手刮我的鼻子,你说:笨,告诉你,那是因为在找穿山乙。穿山甲是哥哥,穿山乙是妹妹

  我呸你,那还丙有丁吗?你摇摇头,没有,就只有兄妹

  你的面容忧凄,像极了那幅油画《系红围巾男人》。

  我想摸摸你的脸,我问:你不才12岁吗,怎么就这么桑沧了呢?你没回答我,人却一点点远了,直到模糊

  我睁开眼,天已经渐渐亮了,一点。我起身,站在窗边,窗台上摆着那两只草莓杯子。

  那是你做的,你送我的生日礼物。我问为什么要画草莓,你指着我鼻子上散落的小雀斑说你是写实主义,送给草莓妹,然要画草莓。

  我生气,做势要摔掉那只杯子。我只是吓吓你而已,却不想你真的生了气,你好几天不理我。

  后来我才知道你为做这只杯子费了多少力,在父亲的陶艺吧里,你偷偷学了很久。难怪那些日子你总说要补课,我真是笨啊,你成绩那么好!

  后来你为自己做了另一只,杯子上也画的是草莓,我笑你油画白学了,就会画草莓,你说:我是只大草莓,看着小草莓的。

  还真的是。那段时间里只有我们两个。

  一起去街边的小吃铺子里买饭吃,一起回家写作业、看电视,然后洗澡睡觉。

  你在家里,我就觉得很安全。我问你,我们像不像两只忙忙碌碌的小鼹鼠,你却忧心忡忡地说:思思,爸爸妈也许离婚了。

  我只比你小一岁,却真的很傻很天真。每天都高高兴兴没没肺的。我没看出来我们家有什么问题

  真的被你说中了。

  0

  2

  是从那时我开始恨你的。选择爸爸还是妈妈时,你没有让我。你说你跟爸爸。

  你明明知道我那么喜欢爸爸,你明明知道爸爸有车有房还有陶瓷吧,而妈妈失了业,生活漂泊不定,可是你挑了好的选,你说你跟爸爸。

  这还不是最让我难过的。最让我难过的是,你没有表现出难过。

  你默默地坐在自己的房间里,甚至我去跟你说话,你都不回头。

  你说:陈思,以后你还会叫陈思吗?

  陈默,陈思,以后还会是穿山甲和穿山乙吗?我没有问你。

  我抱着你送我的杯子被妈妈拉着手走出家门。你没有出来送我。

  我跟妈妈去了另外的城市。妈妈嫁了一个麻杆男人。我才八岁,我不知道这世界上有许多险恶的眼睛。

  妈妈似乎很有钱,她开了家公司,每天在外面跑。

  我放学回家,麻杆男人都在玩游戏,桌上放着吃剩的方便面袋和脏掉的碗筷。

  偶尔他喝了酒,会来抱我,叫我女儿。那乱摸的手让我很害怕。

  我那么孤单,我开始想你,想爸爸,想我们那个温暖的家。我用那只草莓杯喝水,一杯又一杯。我想把思念浇灭,可是,水下去,思念越发泛滥。

  有一天,麻杆用我的杯子倒了酒。

  我发了脾气,那是你送我的,他的手他的口那么脏怎么能碰它。男人也很生气,骂我,揪我的头发,他说要摔掉那个破杯。

  我死死地把杯子抱在怀里,打死我都可以,只是我要这杯子好好的,它是我曾经的美好记忆。

  幸好妈妈回来了,男人放开了我,开始告状。

  妈妈听了,淡淡地说:不就一个杯子吗,你喜欢,明天妈妈给你买几个。

  我说:他流氓,他摸我。

  我说的是实话,妈妈愣了一下,可是她很快骂我,她说小姑娘不能枉口八舌瞎说话。

  他们都睡着了,我悄悄跑出去。我知道坐火车走三站就要以见到你见到爸爸。

  我手里攥着我全部的零花钱还有那只杯子坐在火车站的候车室里。

  有个和善的阿姨问我去哪里,我说了,她说真巧,我也去那。我带你去吧!

  火车轰隆了一夜我才发现不对的。只是三站地,怎么会走这么久。女人凶相毕露,她是人贩子。

  我被卖进小山沟,山那么高,路那么弯,我哭破喉咙也没有用。

  我学会了打猪草,学会了站在河里洗衣服。

  我越发地恨你。如果不是你选择了跟爸爸,我会吃现在这么多苦吗?

  我常常做,梦到你来接我。你抱着我哭,你骂我笨,你说:你还以为你真是穿山乙啊,跑到大山里面来。

  可是,每次梦醒,我见到的只是自己的眼泪。

  无论生活怎样,我还是艰难的长大了。养父养母除了穷,对我还算好。

  就在我安于命运的安排,打算在这里住下去时,你来了。

  0

  3

  我一直记得那天,你坐着一辆警车仿佛从天而降。

  我背着一捆稻草站在你们面前。

  你长得那么高那么壮,我几乎不认得你了。

  十年了,十年的光阴把我由一个不经世事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18岁的少女,养父母已经要给我和他们的弱智儿子办婚事了。

  十年的光阴把你从一个瘦弱的少年变成了一个那么强壮的男人。

  你什么都没说,走过来,抱住我,哭了好一会儿,你说:思思,咱们回家!

  你一直在哭,在村子里,在警车上,甚至在回去的火车上。你一直牵着我的手,一刻也不肯松开。

  我去厕所,你就守在门外。

  我小声说:我大了,不会再丢了。

  你说:我害怕。

  我默不作声,仿佛心里的一些东西都被堵住了。

  你带我回到那个我已经陌生的城市。你带我走进一个陌生的低矮的小平房里,你一直牵着我的手,你说:这就是咱们的家。

  简陋的屋里,墙上有张地图,地图上密密麻麻画着一些线,写着一些字。落了灰的小方桌上那只草莓杯还在。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我的没了,落在那个小村子里了。

  你抱了抱我说:我再送你一个。

  没几天,一只草莓杯放在我的面前了,和那只放在一起。

  我又哭了一场。我数落着你,我说:你说过大草莓要守着小草莓的,可是,你多自私啊!

  你被我骂急了,你抱着头哭。哭了许久停下来,屋子里只有屋檐滴水的声音。你开始讲那些我不知道的故事。

  0

  4

  父母离婚时,家里的经济已经是一团糟。

  爸爸的陶瓷吧早就抵给了银行,家里仅有的一点存款也被妈妈放了起来。

  你不让我跟爸爸,一是怕我吃苦,再是怕以后有了后妈,我受气。

  你哽咽着说:我没想到妈会把你丢了。

  那年妈打电话过来,说我丢了。你跟爸慌了神,到处找都找不到。

  你说你恨你自己,一度到了自虐的地步,你给我看你胳膊上的划痕,触目惊心。

  从那时起,每个寒暑假,你都会背包到外地去找我。你印了很多的广告,往电线杆上贴。

  饿了,就去路边的小摊上买一点,钱没了就要着吃。困了,随处都可以睡。

  我看着墙上的那张地图,那么多的圈圈点点,我不能想象你的一双脚丈量了多少土地,我更不能想象那是什么样的煎熬。

  你没有考大学,你说你巴不得早早毕业好出来找我。

  我问:如果总找不到呢?你说:穿山甲一直挖山就是要找到穿山乙。

  我的眼泪又一次模糊了眼睛,你说:这回好了,咱们在一起,以后再不哭了。

  你讲起找到我的传奇。你说你边打工边找我走到一个湖南的一个县城,城里写着打拐的大幅标语。

  你找到公安局,恰好他们端了一窝人贩子。你把照片拿过去,让那些人看。那么多年了,根本认不出了。

  却不想有个老太太说这姑娘是我带的,在贵州。

  她说了地名,那是她第一次带孩子出去,人家还嫌我年龄大了,所以她记得清楚。

  我说:哥,你是感动老天爷了。

  我只念完小学,没文化,你说没关系,咱们接着学。

  你白天出去修汽车,晚上回来教我读书。

  你还是那么聪明,扔了那么久的课本,东西都记得。

  你是考大学的料,真的。

  见了爸,他很老了,再婚了。过得并不幸福。你要带我去见妈,我不愿意,你说:再怎么样,她生了你。

  妈完全变成一个老太太了。身边已然不是那个麻杆男人。

  男人秃了顶,忍受她的坏脾气。她说:你们兄妹俩在一起,好好过。陈默成个家,陈思找个好男人……

  0

  5

  我再看不到你画画了。从小,你那么喜欢画,如果我没有被拐,你的人生又该是什么样的呢?

  你笑,你说:哪有什么如果,如果有下一辈子,我还希望做你哥。

  我这么笨,让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做我哥有什么好。

  说着话时,我的眼里又下了一场雨。

  我以为我的心已经足够硬了,不再会悲伤流泪了。

  可是,在你面前,我又变回了那个娇柔不知事世的小妹妹。

  咱们俩的日子过得艰难却快乐。你挣了点小钱就给我买鸡腿吃,我攒的钱给你买李宁穿。

  我说:都那么老了,再不找个女朋友,就成老头了。你嘿嘿笑。

  我学了美容美发。你用全部积蓄帮我盘下了一个门面房。

  我们的发屋名字是你起的:两草莓发型屋。我笑话你:叫这个会有人来吗?

  我以为日子会这样过下去,就算老天爷给我补偿也不该让我再受苦。可是,我想错了,生活永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残酷。

  你总是头疼,头疼起来大把大把吃止痛片。

  我让你去医院看看,你给我看你的胳膊,你说:壮得跟牛似的大男人,头疼就去医院多让人笑话。

  有一天,你倒在了汽车修理部。我去医院看你时,你躺在病床上,脸上还有油污。

  我问医生你怎么了,医生说:没事,神经性头疼。

  我真是傻啊!拿了一些药陪你回到家,我麻利地给你做饭,你说:妹,你现在什么都会干,将来肯定嫁个好婆家。

  我说:我要找个有钱的,结婚多要点钱,给你开家汽车行。

  你嘿嘿笑,你说:钱多钱少不要紧,关键是对你好。这样我才放心。我说:你在旁边看着呢,他对我不好,你揍他。

  我没想到那时你就下了决心要离开我。我没想到你又一次像父母离婚时做选择一样,你独自做了决定,你不让我选。

  那个晚上,你吞了两瓶安眠药,你没给自己一点生路,没给我一点希望。

  你在遗嘱里说你不让医生告诉我你得了恶性脑瘤,你说你不想拖累我,那病花钱熬人却留不住人,你说我的日子刚刚有了点奔头,你不想让我陷入绝境。

  陈默,我真的生你的气了,你找了我十年,你觉得我是你的拖累吗?

  亲人,即使是拖累,那也是幸福的。

  两只草莓杯还在,你却不在了。你还没看到我找对象,还没看到我结婚生子,你还没当舅舅,你怎么就走了呢?

  0

  6

  我把两只草莓杯摆在你的照片前。照片里,你忧凄的眼神很像某幅油画里的人。

  我向你保证,我会好好活下去,幸福快乐。

  我还说:我还是有些恨你。穿山甲可以找到穿山乙。

  穿山乙想穿山甲时又该到什么地方去找他呢?

  没有人回答我,光阴流转,你走了,留下我。

  哥哥——

  风为裳

  写字女子一枚,后知后觉老小姐

  微博:@风为裳jw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