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应试教育还要毁人多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应试教育还要毁人多久

2022-03-27 03:02: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应试教育还要毁人多久

  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一个个原本青春勃发的生命或锒铛入狱、或枯萎凋谢、或是萎靡苟且。耳闻目睹这一桩桩惨痛的事件,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不禁要扪心自省我们的教育。

  鉴于我国人口众多、资金投入不足,就业竞争压力过重,以及传统考试制度的沿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们教育的主阵地一直被应试教育极大强势的占据着。多年以来,大家似乎已经习惯并认可了这一教育和考试制度。在这一制度的统领下,学校教育以全力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为目标,重分数轻品德,学生的身心健康被极大忽视。家长们亦深受“学而优则仕”、考上好大学“光宗耀祖”等传统旧思想的影响拼命地督促孩子的学习,从小就力争要“赢在起跑线上”,不惜重金让孩子上各种学习提高班。从小学到高中,每个孩子每天面对的都是做不完的习题、各种名目的考试与竞争、老师家长的督促和考试失败的惭愧与自责。每次作文让学生写一件感受深刻的事,我都发现他们选材最集中的就是考试成功或失败的经历。孩子们的成长过程,几乎大部分时间被与考试相关的学习所占据,至于其他,自由玩耍的快乐,独自出游与探索发现的新奇,宽松自如的友情分享,对于自然宇宙、生命价值、社会责任的探寻与思考,包括随心所欲的阅读与写作体验,甚至于亲情的交流……一切与考试关系不密切的活动通通被弱化、打压或禁止。一个生命体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是需要多种支撑的,而我们给予孩子的却是残缺不足、自以为是的拐杖——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就是对家长和老师最大的回报,也是为自己赢得荣耀的唯一标尺。在这样考试成绩至上的功利性思想熏陶下,学校和家庭都短视而极不负责的屏蔽了孩子许多对其成长而言更加重要的品质与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例如,独立生存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抗击挫折的能力、对生命的尊重与爱的能力、遇到困难合理需寻求帮助的能力、遵纪守法的意识和遵守社会公德的品质等等。现实的讲,这些能力和品质对一个人立身社会是远远比考试成绩更加重要的,但是,在应试化教育的观念里这些都被排挤到次要地位,以至于当我们发现因缺少了这一课酿成灾难性后果时,已经悔之晚矣!

  在上述案例中,刘宁和王远是两位当地赫赫有名的高考状元,但是分数本身并没有教给他们生存的本领,最终连一份稳定工作都没有找到,一个流落街头,靠年迈的父母接济;一个以捡垃圾为生。这两个人的经历,不由让我们联想到初中语文课本中的《孔乙己》,曾经同样的痴迷于读书考试,结局同样的没落、凄凉。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们一面强烈的抨击科举制度毒害了读书人的身体和灵魂,一面又奋力地将我们口谕为“祖国花朵”的活泼、可爱的新生代儿童推至到“应试教育”的独木桥上,不惜让他们临危一搏!想到这里,我突然感觉一阵悲凉:如此循环往复的摧残与毁灭还要持续多久啊?

  马加爵和药家鑫两个人也是凭着优异的成绩和特长考入高校,然而,在成长中,他们又都缺落了重要的一课: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正如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所言:“这件事情最让我们痛心的是马加爵是生命科学院的,我们生命科学院只交给了他科学,但却没有告诉他什么是生命。我想如果有一个人能在他生活中给他一些指点和帮助,我想马加爵心胸不会像现在这样狭窄、激烈。”李教授的话是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的,我们教育孩子时是否会先想到对他生命的尊重与情感的呵护,而后才是学习和其他?事实上,这重要的一课往往被我们无知的颠倒了。一个人,只有先懂得了尊重和珍惜生命,才会做出对自己和他人更有意义的事情。反之,一个无视生命之宝贵的人,他拥有的知识越多,对社会可能越危险。事实如此!

  文章至此,我的心情并无解脱,我不知道上面的悲剧还会延续多久。因为,无视孩子生命成长的应试教育在我们的国家仍旧根深蒂固,包括我所在的地区和学校。前天开会,领导讲话再次强调:“今后,我们这里对学校的考察、对教师的评价最重要的依据就是考试成绩。初中校看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比例,高中校看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比例,其他都是次要的。”面对如此决断、又如此强硬的口令,我不觉倒抽一口冷气,应试教育的严冬何时才能破冰?而我等心怀“生命化教育”理想的草根教师又该何去何从?鲁迅先生早在近一个世纪前面对科举制度对整个社会的毒害,高声呐喊:“救救孩子!”或许,那喊声还是身单力薄,实在太微弱了。时至今日,余毒未消。国人仍痴迷于应试教育的大旗下乐此不疲地驱赶着我们花朵般的孩子:“好好学习,出人头地!”事实虽至于此,然而,我还是在一些边远的地区看到了新教育的曙光,“生命化教育”、“华德福教育”……这些关注人的生命成长、有利于社会和谐与健康发展的教育理念已经在一些思想观念更为先进和开放的地区悄然绽放,在这里,我已经闻到了它们清爽的馨香。梦想着,春风从那里经过时,能多采集几瓣花雨,一夜间撒遍中华大地,沐浴莘莘学子舒枝展叶,蓬勃生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