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时候了,我却不知道能写些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是时候了,我却不知道能写些什么

2020-02-13 09:45:10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是时候了,我却不知道能写些什么

  01

  昨天有一段时间出现了整个春节以来都未有过的躁郁,这种感觉就像病毒莫名袭来,使人防不胜防

  我不认识病毒,所以防备。我不认识躁郁,同样无法防备。我还不认识黑暗,所以置身光明里,就更无法防备各种冷枪袭击。我不认识许多事物,在们面前,我就是一枚自以为高傲脆弱猎物,瞬间就被击倒。

  人在躁郁中,几乎不能做什么。想阅读一本平素的书,但那些一直像无间老友般的文字,此刻变得刻板而又生硬,还有些刺眼。想听一首能将灵魂带出这肮脏肉体曲子,但各种旋律跳来跳去,最终每一个音符都压不倒内低沉的怒吼。

  站在高高的阳台,望着朝东的方向太阳已经转到了西方,有光,但没有景致。虽然在过去的近二十天里,我在这里打发了许多独处时光看见每一分秒之间都有生动的景致。

  这段日子,眼前多数时候满目无人,但偶尔会有喜鹊鸽子或者乌鸦之类的鸟,悄然飞过,和平安详。使我意识到,以往人是多么野蛮嚣张破坏着这份和平与安详,野蛮的不是野兽,是人心;嚣张的不是猛禽,是人性

  有一晚,我静静地站着,突然看见窗外有雪花悄悄飞舞无声无息,像母亲温暖的护理了我受伤的心灵,顿时泪涌。有一份爱,从不耽延,却一直宽容地及时行至。

  前天晚上,我竟然还看到了殷红的血月,像孕育愤怒的孩子的脸,更像一枚待盖棺论定应许印章

  此刻没有景致,一切僵硬而又冰冷。建筑线条单一而又粗暴,将优美生动的圆弧形地平线,撕成了条条块块。没有景致的世界,就像没有思想头颅,比病毒更麻木,比死亡更残酷

  没有景致,是眼睛瞎了!我的灵魂里有一声严厉责备,使我浑身一震。旋即有一种比感动深刻情意涌起,我意识到那来自比思想的头颅更高贵之处,是在街市呼喊却被人鄙夷智慧。心被罪的油蒙,眼睛怎么能看见美好景观

  蒙住双眼的人/Lydia(当代画家

  02

  我坐下来,想写点什么,就像往常一样。但发现钢笔已经干涸,原来在躁郁里,我打开它太久,以至于晾干了笔尖。我不知道能写些什么。

  这些日子写了太多,有一些誊写在网络上时,就都在未见光时就消失了。还好,已经习惯了黑暗角落的冷箭,内心除了泛起瞬间的嘲讽与唾弃,其他都仍旧是阳光的。但一次次擦伤又被疗愈的心,仍旧逃不脱偶然一次的重创,就像昨天的那段时间莫名其妙袭来的躁郁。

  打开了许多本书,都不知道能阅读和写些什么,人类描写了千万亿种黑暗,我所处的黑暗仍旧是那样独特难书。光明的都是圣洁,黑暗却各有各的污秽不堪

  暗自思忖了片刻,忍不住自嘲地笑了。也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一天记录数遍自己的心,都几乎没有重样的丑陋模样,何况这罪欲横流的人海茫茫?写到这里,那股浓稠的躁郁突然不见了,它再黑暗,终究还是惧怕真理的光,哪怕只是微弱的星星点点。

  我站起身,再次踱步到高高的阳台,望着朝东的方向,日暮将至,灰蒙蒙的雾霾消弭了那些僵硬的线条,虽然它也从未好看一分,但黑暗与黑暗相争相杀本就是常态。令人欣悦的是,那灰色的天际,有从西边映照过来的微红,在我心里燃放起无数叫盼望的烟火,激越、飞腾,带着令世界战栗的尖鸣,像击鼓敲钹的赞美,又像号角吹响的凯旋。

  是时候了,公义的刀要落下,生与死截然分开,生跃入光明的境界,死堕入黑暗的火窑。有哀哭变成跳舞,在和平的舞池里,她穿着细麻衣,洁净,光明,舞姿翩翩,再无冷箭,永永远远。

  更多阅读

  ✟ 路径满脂油:“约瑟的”2019全年文集

  ✟ 切尔诺贝利:谎言的代价是什么?

  ✟ 何以泪流?|“我们是基督徒,要比公平做得更好一点”

  阅读往期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