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做到善款全透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做到善款全透明

2020-02-15 13:37:12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做到善款全透明

  近日新冠状病毒肆虐,很多明星积极的捐款捐物,尤其是韩红,她在疫情发生后就立马携一众明星开始驰援武汉,还亲自前往武汉输送物资,一直都坚守在抗疫一线,甚至在累倒后还不关心物资的问题,至今韩红基金会援鄂的第四批物资已经到达。然而声讨,举报韩红刺伤基金会的帖子却也不少。我不讨论这些举报的善恶,只想说说如何才能捐款快全透明,避免这种不必要慈善消耗

  不管是官办还是民间,慈善机构账目都需明晰公开,善款募集通常应该通过公开的银行账户进行重大天灾人祸发生时,还应该开设专门的账户进行募集,所有捐款都会收到红十字会或基金会开具的专用收据,这些收据可以作为每年年报时抵税的凭证。这些收据一方面可以利于捐款人减税,也利于制约慈善组织的牟利行为,可谓一举两得

  在日常财务管理上,红十字会或基金会要每年发年报,详细罗列各项开支用途,所有结余均转入红十字会的救灾应急基金,并由审计部门进行审核媒体普通民众可以在网站上下载和查阅。每逢重大天灾人祸时,需要巨额款项人力调度时,红十字会或基金会应成立专门的项目部,派出协调员和协调小组亲临地,统筹协调钱物的发放,并监督核实善款以及救助物资的使用和发放情况,向会员政府部门以及公众汇报

  善款可以经营但不可以牟利。民间组织的各种慈善活动,比如慈善演出,慈善晚宴门票,有事会收取远比同类费慈善活动弄更高的费用,但所有收入除抵扣场地材料人员和各项杂费等成本外。其余都需全部转入慈善用途,不能挪作他用,也就是经营可以,牟利不可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