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随记

2020-02-14 07:24:02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随记

  孩子们早已盼望着的春游,今天终于成行。

  我比平时下稍微晚了几分钟,里就开始担心教室里会不会一派躁动不安景象?不过,想到昨天对孩子们的安排,心里稍微安定

  果然,我远远就听见孩子们朗读整齐声音传再晴朗的风里,很是好听。那一刻,我满怀欣慰。因为孩子们果然在春游的早上还能够如此静心读着课本中的读读背背。板已经打开画面放大的。可真不能小看这群孩子。很能干哦,黑板上还是少不了那些可爱的名字女孩子的名字笑脸上,还画上了蝴蝶结。真是童趣烂漫。

  巡视一下,孩子们穿得比较鲜艳衣服,还有几个孩子戴着小帽子。一张张可笑脸可不是就是这个春天绚烂景致吗?

  霍宇阳,我叫了一下,他举起相机,示意了我一下。我们春游的精彩瞬间全靠这小小摄影师了,去年也是他拍了不少照片呢。

  我也故意戴上帽子,没有想到孩子们呼唤起来:“呀,年轻十岁!”

  “不对,只有二十岁了。”真是意外啊,他们还真敢讲呢。这就是咱们班孩子的特点,善于表达自己所思。

  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有些孩子居然已经开始吃东西了。

  队旗进了教室,鲜艳的旗帜。映着孩子欣喜的脸,好美!

  照例下得操场接受校长训话,此刻孩子们的心早已飞了……

  我们顺着校门往笔架山广场方向走去,过马路时,就看见朱婧琪妈妈在路边等候了,她早已期待着跟女儿去春游了。一路上孩子们欢喜起雀跃着,走路那股精神头真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路边偶尔经过人们都会投来羡慕眼光

  到广场下,一幅雕塑矿工魂》。这样的机会不能放过,同事建议我来给孩子讲解一番,我也当仁不让。孩子们坐下了,安静下来了。

  于是呢,我也就讲解了一把。

  “孩子们都知道我们这个城市的名字吧?”

  “铜陵。”一片整齐的回答

  “从咱们这个城市的名字里就可以知道几千年的采铜历史成就我们今天的这个繁华的城市。但是可能不知道,在前几代,恰恰是那些看似平常的矿工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挖出了一车车铜,还包括金子。”

  我们先把目光投向中间这个地方。矿工们的身子倾斜成为了30度的角,奋力地推着沉甸甸的矿石尖利的矿石可能划破手指沉重的矿车一天推下来手上都布满血泡。(孩子们显得很沉重思考着。)而那些尖利的矿石还需要不断用铁镐铲下来。这边的几位可以看出他们露出疲惫神情。可以想到他们满身汗水……

  而最西边的这几位好像在思考着少什么,我猜想一定是遇到了什么技术难题一时解决不了。可能商量了很久了……今天我们看见这些矿工的形象,其实可能就是你的爷爷邻居的某位爷爷,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这座城市。他们那时来到铜陵,一家几口挤在一起,类似棚户区的平房。这里我们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就是那时随着爷爷奶奶来到这个城市的。

  而今,我们生活在这样幸福的环境中应该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孩子们送出了掌声。比较安静地上山了。在台阶上我们班同学再次排队,整理好了之后,沿着山台阶上山。

  沿途的一路很多绿草,偶尔来一只小蝴蝶给孩子们带来情趣。三三两两的孩子,一边走一边追逐,总是很快活。不一会,有些孩子就开始掉队了,他们真是缺乏锻炼。

  等到半山腰的亭子那儿,几个先上的孩子已经凉快很久了,而最后上来的何雨辰和何洪微确实已经是蔫蔫的没有精神了。吴文豪说:“她们蔫蔫地上了山了。”小摄影师霍宇阳特别拍摄了一张照片。

  这里休息的时间,成了吃零食的时刻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小零食不断有人给我和刘老师送来,拍照的人们不断摆着各种造型。孩子们吃着无比兴奋,很多人似乎从来没有吃过什么好吃的一样。有的孩子居然跑到亭子外面那一段围墙,去看什么花草。危险已经忘记了。孩子呀,只要一开心,什么都忘记了。

  休息半个小时后,那些蔫蔫的孩子也顿时有了精神。

  接着前进。

  在山间坡地,稍微整顿一下,准备再次去另外一个山顶。

  因为三班孩子在前面带头,我们班的那几个孩子却毫不示弱,赶紧冲了上去。在山顶稍微休息,微风为我们擦汗。

  “我们到山上了,这是微风给我们的奖励。”何洪微说。

  大家再次安静下来,坐下继续感受清风的吹拂。山路边的野草莓已经长出绿色的小果子。有些孩子还不忘记跟我介绍一番。

  忽然朱丹兴匆匆地说:“老师,你看,这是一个大城市呢!”可不是吗,这里俯瞰铜陵城市几乎尽收眼底,附近的一栋栋高楼给人感觉的确是陌生的,难怪孩子说好像大城市呢。

  城市的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今天的孩子们出门的机会很少,连自己城市俯瞰的模样居然已经不熟悉了。

  外出太少,即使是住在附近的孩子们。作业压抑了孩子的童年。其实过多的作业,重复性劳动会使得孩子变笨,而我们很多人还不由自主地加入帮凶的行列。

  沿着一条平整的石路下山,大家一路唱着《春天在哪里?》美妙的童声吟唱在山林里,童年的记忆里,会有一笔珍贵的财富。

  春天出游,其实是一种心情的放松,更多是对美好春天的感受和对美丽的一种分享。试想,一个人走在这样的山路上孩子们会不会有歌唱的心情呢?甚至有些孩子家就住在山下也是那样兴致勃勃。

  因为有了那么多美好的同伴吧。

  春游,其实,真的可能不在于去了哪里,更重要的是一种美好的心情的放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