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最懂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最懂我

2020-02-16 07:12:59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最懂我

  《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当年在上神学时就看过好几遍,今天再次刷时,又有了一些新的领受。

  “池塘之底”再教育孩子是一群已经被父母和过去的公立学校放弃贴上没救的“问题孩子们。因为一个老师马修学监的到来,孩子们的命运发生改变

  在那个像监狱一样的“池塘之底”,校长对待犯人一样严厉苛责甚至虐待孩子。孩子们也是自暴自弃,各种恶作剧反抗老师高压。唯独让人感觉有一丝暖意的就是上面图中,被他理解的孩子所伤的马桑老师,是孩子们的后勤老师,让我看到了在那样监狱样的环境中一丝人性光辉。新学监马修老师的到来,像是一束更强的光来照亮这个黑暗压抑的“监狱”。

  马修老师通过组建合唱团,按每个孩子的音域和天赋排列组合,甚至五音不全男孩也让他在合唱团有个位置——谱架,最小的从没学唱过歌的孤儿皮诺坐在讲桌上跟马修老师学指挥

  在发挥每个孩子的天赋和特长,想到这些天教资考试中提到的”因材施教“,”长善救失“,让这些孩子们感觉到价值生命美好,他们从一群神情麻木自卑叛逆的孩子变成了表情充满喜悦幸福的自和阳关的孩子。让我感动,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上帝没有造一个没有价值的人,圣经上说,上帝按自己形象创造人类。人里面生命的尊严和独一二的天赋价值在自己尚小不知道时,若有一个人赏识并愿意助他去训练发展之,他的人生完全不一样。我想如果有着天籁之声的皮耶尔如果没有遇见马修老师,他的人生会怎样?最小的那个失去父母的,每个周六在学校门苦苦守候自己永远不会回来的父亲佩皮诺又会是怎样的人生?那些其他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生命曾遇见过马修老师这样正向关注赏识他们,对他们的调皮采取不是向校长告状,而是恩威并施,既表达了对他们的理解也表达了自己的界限权威尊重他们,他们,他们人生的路线应该也会从自暴自弃转向自尊自爱吧?

  下图这段马修老师对跟着蒙丹后面学叛逆自暴自弃的皮耶尔的对话,让我深感马修老师对他的深沉之爱以及懂得如何表达对他的激励欣赏之爱。孩子在参加一段时间的合唱,被老师单独特训之后,那种脸上希望的生命之光让人怦然心动

  想到杜威的新三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经验中心“。在生活和活动中,去体现对孩子的理解和尊重,真正的教育不是学习理论,而是在爱中,恩威并施,既尊重又有界限原则关系体验,既要让他感受到价值,也要让孩子承担错误行为后果

  最后让我触动的是马修老师的这段自述

  马修老师在这段看见孩子们的过程中,也看见了自己的价值,曾经他自己也以为,像那位校长讽刺他的,他是失败的音乐家,只是一个小小的学监。

  一个人的价值真得是社会所提供的职位来衡量的吗?在这个片子中,高高在上的校长,并不关心这些孩子们,他是被迫坐在这个位子上不得不把这个位置作一个谋生的位置的,相比之下,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学监,可是他打心底里爱这一个个被放弃的”池塘之底“的”问题“孩子,尊重又不失原则,慈爱又不失管教,对跋扈的校长也不卑不亢,既敢言也予以理解谦让。是一个智慧的老师,也是一个有着高贵灵魂的老师。令我钦佩也令我羡慕,羡慕这群孩子们在生命的早期遇见这样的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最懂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