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不要怕苦,只有苦尽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行不要怕苦,只有苦尽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2020-02-16 06:57:3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苦尽甜来,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苦的不能再苦,难过的不能再难过,伤的不能再伤心,最后到了不能再苦时即是乐,到了难过的不能再难过,即是好过;到了难受的不能再难受时,即是不受,不受一切受即是好受;到伤心痛苦的不能再伤心痛苦时,自己就不会再伤心痛苦,不再伤心时,即是平常心,不再痛苦时,即是开心快乐。这些人生哲理,只有过来人、走过来的人,才能体悟这里边的真实味道,只有真、真干、真落实的人,才能得真实的利益。修行最怕苦了一点,不想吃苦,就想着法子逃避妄想追求快乐,不知真正的快乐是从苦中过来的。真正的佛菩萨是从众生烦恼中过来,真正的智慧是从愚痴中过来,真正的解脱是从明烦恼之中过来的。

修行不要怕苦,只有苦尽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只有真正了解通达了宇宙法界事实的人,才知道自己应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明白人,做一个具有真实大智慧的人,做一个真正事事无事不动自我心,事事无牵无挂、无执着的明理人。只有真正明白宇宙法界真理的人,才能真正不执着,不怕困难、不怕折磨、不怕受到伤害,更不怕受到别人的污辱与诽谤。因为这个明理、见理、证理的明白人清楚知道,宇宙法界没有沾光的事,更没有吃亏的事。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受磨难是消业障无私为法界众生是培育善根,不着相心空无我才是解脱的正因,平等慈悲利益法界的一切众生、不舍弃一个众生的大慈大悲心,才是成就佛道圆满佛道的根本资粮。一个真正明理、证理、见理的明人,还要自私自利吗?还要争斗嫉妒吗?还要起心动念为了自己的我我我吗?

  每一个人在实修真干过程之中,必须会遇到矛盾与斗争的心理,也就是在面对一切事情来临之时,总会有正与邪、佛与魔、自私心菩提心、为了自我和为了众生的大交战,每一个人心必然会有这些要出现的心理战斗,这种自我的心理战争正常要出现的反应。只要信心坚定、愿力恳切、智慧广大、慈悲平等,真正做到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众生,无论你的心中是怎样的决战斗争,你心中的佛总是胜利,你自我的魔一定要失败,这是正常的客观规律,也是每一个真正修行人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这就是不经一番寒彻苦,哪得梅花扑鼻香,不磨不成佛。诸佛是从魔王手中磨练出来的,不经魔王的考验与磨练,没有谁能成佛的道理

  修行的宗旨是达到顺逆无拘,也就是对顺境无贪恋喜爱的心,对于逆境不动讨厌远离的心,做到顺境之中无贪心,逆境之中无有憎恨心,真正落实做到顺逆无拘、顺逆平等,顺境当前不贪恋,逆境来临不退缩。一般人的修行都是喜欢顺境,讨厌远离逆境,也就是用自己喜欢、自己高兴的方式方法修行,如果违背了自己的心愿,自己就翻种子、不高兴、闹情绪,自己的我执私心总是选择顺境,逃避远离逆境,无论怎么逃避,逆境还是要来,所以才会有痛苦与烦恼。不动分别执着心是不容易的,要先从方便方法入门,也就是把众生的爱憎取舍之心,倒过来用。对于顺境要用讨厌远离的方法,对逆境要用喜欢乐意的心态,最后达到顺逆平等又平等。无量法门的修行皆是方便的妙用,只有见性为根本,无量法门的修行皆是佛性的妙用,都是方便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明心见性。只有明自心见本性,才是最究竟圆满的解脱妙法。如果只是在形式上、表面现象上面用功而不能见性,这样的修行不是解脱道的修行之路。

  修行解脱道只有一法,要明自心、见本性,达到不着相,在一切的事相里边磨练自己的心智,把自己往死里边整治,向死里边磨练。一直把自我磨得无可奈何,把自己的我我我整死磨死,不能把执着的我我我整死、磨死、治死,誓不罢休。在磨练自我、整治自我、放下化空自我的过程之中是非常痛苦难过的,所以一定要有准备,要有坚强、不动摇、不背叛自己的大誓愿。千难不变金刚志,万磨不退菩提心。就算自己已经彻见本性,不通过艰苦的磨练是无法圆满成佛的。只有通过无数次的生与死的磨练,才能真正了脱生死,只有真正的向死里磨,才能真正圆满成佛。从空性理体方面叫悟空性,从事相妙用方面叫事事磨练。要通过事事看清自己的心,面对自己喜欢的人事物时还喜欢吗?面对自己讨厌的人事物还讨厌吗?对自己又讨厌却又要做的事动什么心?对自己喜欢却又不能做的事又要怎么动心?遇到一切事情来临,是有心,还是无心?有心的是谁,无心的又是谁呢?要时时看清自己的心就是磨练、就是真修行,看不清自己的心,着相动心就是造业。

  解脱道唯一的修行之路只有明心见性不着相,在见性不着相、心空无我无私心的基础上,再妙用自己的心念,修一切的善法,才能成就无上菩提大道,也就是无上的佛道,无上的佛道一定要建立在明心见性不着相的基础之上。就等于一百层的高楼大厦,一定要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如果没有牢固的基础,再高的大楼也会倒塌。同样的道理,只有见性不着相所修的一切善法,才能成就无上的佛道。因为一切诸佛都是靠见性而成就的佛道,也只有见性才能真成佛。

  修行解脱道必须要具备的资粮是无上的大菩提心,也就是无私无畏不为我,一心一意为法界众生服务奉献,舍身舍命、不要命的奋斗精神。只有具备这种精神愿力,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及所有的一切钱财物质、身心、所有,全部彻底地供养尽虚空遍法界一切的众生,慈悲爱护救度一切众生,永远不舍弃一个众生,更不能用自私自利的傲慢我、斗争我、嫉妒我恼害一个众生,不能让法界的每一个众生为了自我产生一念的烦恼心,要落实做到自己的每一个心心念念都要让众生欢喜、让众生高兴,达到自己的心心念念都能落实做到:众生欢喜我欢喜,众生难过我难过。众生痛苦我伤心,众生快乐我开心,一心一意为众生,我与众生心连心。众生就是我生命,比我生命还贵万分。众生即是我的天,天高在上我永远要诚敬感恩要报恩。众生都是我心中的宝,我与宝贝连着心,心心念念爱护宝贝,为了宝贝我可以舍命又舍身,众生是我心中的佛,诸佛与我心连心。我与众生共命运,我与众生筋连筋,众生是我的善知识,没有众生我就会自私自利迷了心,没有众生来教育开示考验我,万劫我也难出苦轮。众生是我亲爹娘,没有爹娘怎么会有我的身和心,我的身心是爹娘给,我要是真实实意报父母恩,天大地大众生的恩德大,爹亲娘亲与法界一切众生是一样亲。平等是我的传家宝,慈悲是我本命根,善良是我人生路,智慧是我真实心。只要我心中不为我,只要我心中无私心,只要我能全心全意为法界,只要我做到心心念念真报恩,报恩报恩真报恩,平等报恩报恩是我心,我心我念不为我,真诚实意真报恩,知恩报恩要落实,为了众生我舍身心,身心世界全放下,一心一意报佛恩,心佛众生共一体,为了众生即是报自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