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的过大年趣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忆中的过大年趣事

2020-02-16 14:42:31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人言:少年不知愁滋味。儿时的那些年里,中的日子过的多贫穷孩子们对过年的期盼都是那么热切。究其原因大概多是为了嘴馋,好玩喜欢新衣服。在那贫苦时代,过年能比平常多吃几顿白面馒头,有顿多点油星的饺子大年里能分几块一毛钱十块的“红双喜”。然后男孩子们就渴望多得点炮仗分钱100的小鞭),女孩子们就希望多买几条花花绿绿的头绳。再有宽裕点的家庭,给每一个孩子添置一件过年的新衣服。这已经足够这些不知生活艰辛为何的孩子高兴好一阵子了。

  那时孩子们还没有意识真正的幸福是和家人在一起,而不是这些吃喝玩乐东西。但是反而这些苦中作乐的有趣小事,真的让孩子们觉得非常的幸福

记忆中的过大年趣事

  大年初一,后屋的二哥便来召集一大群的小孩子们出来玩耍,二哥年纪我们大个两三岁,异常淘气。但他玩的东西很精,比如一种坐着划的“单刀冰橇”,俗称“高丽爬犁”。那东西可比滑冰难的多了,平常的人只怕坐都坐不稳。他能坐在上面把滑得如飞一般,这很让小伙伴羡慕的青目。他会在冰上滚铁环,想想在冰上站都站不稳,他能一溜小跑,边跑边滑的把铁环滚的透溜。再就是,他会做火药枪。那时候火药并不难搞,街上的小摊就能买到,二分钱一洒盅。然后搞民兵打靶丢弃的子弹壳,敲去后面的底火,用一个辐条帽钉到一串自行车链子穿成的底架上。子弹壳前面再套上一节铁管。用铁丝子威的枪架,用炮线缠好。一把精致的火药枪便出炉了。(现在要是做这种东西就违法了)这东西可让小伙伴们更羡慕的了得大一点的孩子都有欺负小孩的坏习惯,但是就因为有这把枪。平时受他欺负的小孩也愿意巴结他。只为了偶尔放几枪。

  二哥倒不欺负我们这些紧邻的孩子,大概是有几次欺负了近邻的孩子,孩子回家告诉了父母,父母找到了他家里,然后他家的父母狠狠地把他收拾了几顿罢!反正他是不欺负我们。

  新年的早晨,由于除夕守岁睡得很晚,起的便有些晚。我们还没有吃上饭,他便来噶伙我们出去玩。然先是给长辈拜了年。见我们一时也吃不完,他便要又去噶伙别家的孩子。约好了一起到“掌马场”汇合。临走时告诉我们他做了一个特别好玩的东西,要大家一起玩。

  孩子们的好奇心自然是了得的,于是饭也不好好吃了,三口两口扒完。便在新衣服外面套上了破棉袄,一个个小木墩一样滚出去。果然,邻居家的孩子也都出来了。大家说说笑笑的赶往“掌马场”

  那时还有生产队队里养着牲口。平时有个专门给马挂掌的地方,就是掌马场。不算很大一块地,中间有一个栓马的架子,后面是一个不大的池塘。池塘那一面是间公厕,挨着就是队部的房子。

  孩子们都来了,大概有个十二三个小子,还有三四个女孩儿。偏偏二哥没来,于是都在等着。过了好一会儿,前屋的小四耐不住了,跑到他家里去找才来了。说是他爸爸正在训斥他,告诫他大过年的别惹事。小四去找才救了他一命,总算出来了。不然今天就被关在家里了。

  然后大家就问有什么好玩的东西?二哥卖了半天关子,才神神秘秘的在一旁的马槽底下搞出来一个胳膊粗的大炮仗。然后说:这是他花了十几天的时间拆了二百多个“废炮仗”积攒的火药,装进去打成的。药捻子都是放炸药用的导火线。这家伙放起来肯定威力惊人,比所有的炮都响。就等今天拿出来大家好放。

  然后一群小孩子就商量着怎么放这炮,一个孩子觉得放到地上放,恐怕会炸倒房子。要不到河里放吧!另一个孩子说河离的太远,又刚下过雪没有道。还是在这放,做一个雪窝子就行。于是几个孩子堆雪窝子,搞了半天,还觉得不行,说埋到雪里什么也看不见,声音也听不见,还有什么意思?之后就有一个脑抽的大女孩出主意:不如把池塘的冰刨个洞。把炮放进去放,既听得见响,又看得见炸。大家一致觉得这是个好主意,然后就有几个男孩子跑到队部的库房偷出来洋镐,在池塘里一顿刨。

  那时东北的冬天可真够冷的,池塘也冻了个底儿实,跑了半米深的大坑,还没见着水,大家也累了。说这样更好,刨出水来浸了炮,不响了怎么办?就这样放吧!于是乎也形成了统一的意见,二哥把大炮塞到了冰窟窿里,叮嘱大家卧倒隐蔽,他那边就点了。一阵的硝烟升起,二哥也如飞般跑回来趴下。大约过去了十几秒,只听着轰然一声巨响,炮炸了。果然是威力惊人,爆炸声比1000个小鞭儿一起放都大。冰窟窿被炸了个更大的冰窟窿,一股水柱冲上了天,但是却不是在这边的冰窟窿里出来的。公厕那面冒着一股浓烟,队部里就乱了套了。大家还没兴奋几秒钟,队里的人已经出来抓人。于是乎孩子们吓得一哄而散,飞也似的跑了。

  想想也是搞笑,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庙。之后就是队里的干部挨家抓人。不大的村子,谁不认识谁的娃。肯定一个也跑不了。原来炮响的时候,村里的会计正在上厕所,倒霉的是厕所里的屎尿冰刚被人掏去不久,坑底还汪着水。而厕所和池塘是连着的。炮响后,一股巨大的冲力冲开了那一面所余无几的底冰给整个池塘的水一个巨大的压力,结果水就从这面的茅坑以30厘米粗的水柱的状态冲上了天空,不但把正在上厕所的会计掀了个光着屁股底朝天,还把厕所房上的瓦片整个冲飞了一大片,露出了半个天空。

  后来,这事的罪魁祸首二哥铁定是又被狠狠地揍了一顿,那个年代倒没有赖人的,会计除了喷了一身屎尿,摔了个底朝天的倒栽葱。也没受什么伤。只是气得他跑到二哥家里一通的大骂。二哥家请了他一桌子酒赔情才算了事。这以后这事儿成了他在队里好几年的笑柄。

  当然,别的孩子也没落什么好下场!除了整个正月禁止出去玩,还不许跟二哥玩。有几个也被揍了。但是事后,倒是没有因此跟二哥翻脸的,大家依旧找二哥玩,甚至底里颇把他当成了英雄,尊敬了好久。

  时光荏苒,一说多少年过去了!想来旧时的伙伴儿不知可还记得如此搞笑的童年趣事。风风雨雨的世界里,你们过的还好吗?儿时英雄的二哥,可还英雄一般的生活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