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居日记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独居日记读后感摘抄

2020-03-08 23:2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独居日记读后感摘抄

  《独居日记》是一本由[美] 梅·萨藤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页数:19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独居日记》精选点评

  ●就像提前窥探了自己的中年生活以及老年生活 希望真的到了那时候能够有这般的自省

  ●「我独身自处,大概不为什么,为的是我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人,一种脾气让我离群索居。这种脾气,我本来可以利用,可从来也没有学会去利用。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阴雨天,或者贪杯太多都会影响我的情绪。我需要孤独同时又有一种恐惧突然进入一种巨大空虚寂寞中,如果找不到支撑不知道情况会怎么样。心情变幻无常,早晨起来后是天堂,一小时后就到了地狱。保持生机的唯一方式是强使自己遵循常规。」

  ●开篇“我望着枫树 有几片叶子已呈黄色” 十分应景 梅年过半载开始独居写作动植物相处时间凡人更多 文中多次出现字母命名朋友 与他们和同性恋人朱迪爱情 人际 生命等的探讨 梅纠结自己的人格缺陷 “我觉得自己蠢笨浮躁” 但努力寄于同无处不在的平凡事物的相处中 絮叨的内活动却不显啰嗦烦人 反而在观察时间于各物表层流动痕迹时 亦领悟了自身存在目的意义植物 比方说 可以使屋内景致具有人的情调 是因为它们不能被控制鲜花 木房 野猫 田间 与日记中不可缺漏的各种天气报告交相转换每日的心情 对里尔克 米莱 奥登诗人的仰赞延伸到对人生态度的思索 偶尔玩笑认真语调 让人身临其境 仿佛我们后果真如此 独自走过而不抱悔憾

  ●期待已久的新版,比理想国的《过去的痛》(《过去的痛》和《梦里晴空》两本日记合集)更具思辨性。

  ●非常棒的书,几乎想摘录下书中无数的话,作者是怎么做到,还能继续下去....有一部分痛还不能理解也许等上了年纪会再看几遍。一直以来的状态不好,有时候会陷入难以名状空洞中,仿佛捧不起什么东西感谢这本书给我的勇气

  ●在孤独中自省,在孤独中沉思,在孤独中想念……只做真实的自己

  ●精彩如贾曼的日记《现代自然

  ●《独居日记》出新版了,梅·萨藤的日记国内共计出了四本,这本和《海边小屋》是在她中风之前写的,笔力较为雄健清刚,(《里晴空》则有虚弱之后的坚强,是另一种美感)。这次的版本小巧精致封面扉页用纸上乘,带在旅途上也很趁手。

  ●“诗人的嗜好便是:阳光独处大自然情、时间及造物本身。” 作者的生活也是这样。

  ●薄薄一本,译文一般,书是好书

  《独居日记》读后感(一):连鲜花都没有的我,还是想热爱生活

  在作者的年代,独居是件有点奇怪的事;在我们这个时代,独居是件奢侈的事——无论是自己一个人承担房贷还是房租,都是个人能力的强大证明。我不行。在别人的房间里,我连养盆植物都有顾虑,只能靠着阅读文字默默羡慕着。

  好想也有个院子能和田鼠斗智斗勇,虽然我手残但大约也能养活几种花吧,然后在恶劣天气里和作者一样担惊受怕……嗯,还是先考虑70平以下的房子再讨论院子的问题吧。只是,作者也是在年近60岁才做到这件事,买的也并不是大城市的房子,所以还是有可能的?

  60岁啊,感觉还很遥远,就像我20几岁的时候也觉得40岁很遥远,但偷偷的,忽然就在眼前了。所以呢,要怎么收尾?那就按作者说的:好好工作——真是急转直下、又意料之中的结尾。我们幻想着熬过高考大学就能好好放松了,但真放松的基本都错过了好工作;工作了我们又开始幻想着退休后能真正放松,但现实大约也不会如我们愿。也没什么,生活中不如愿的本就比如愿的多得多,就以自己的方式握着社会的手,偶尔大哭、偶尔躁郁、偶尔惊喜、偶尔冷静的一步步走下去吧。

  《独居日记》读后感(二):去学会很好地爱一个人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甚至要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办到——保持足够的距离,拥有适宜的谦卑。

  单纯的心和狂热的情感是取得任何超人成就所不可缺少的。

  只有在沉默中爱人们才赤裸裸地从头到脚感受到爱的充实。

  失去是为了重新得到,没有什么会长期不变的,甚至痛苦,心理上的痛苦都不会持续很久的。

  比之散文,诗对于我来说更像出自真正灵魂的作品。……散文是挣来的,而诗是付出的。

  诗主要是写给自己的,而小说则是与别人的对话。

  我猜想我写小说是为了找寻我对某事的思考,而作诗则是在寻觅自己对某事的感受。

  对我来说有了钱就等于有了剩余,这剩余是可以与他人分享的。

  叶子像音乐作品中的音符一样纷纷扬扬飘落下来。

  三十多岁的人们伤感于青春的逝去,是因为在我们的精神文化中没有把成熟作为一种财富来看待。

  艾略特似乎只有到了七十岁的时候才有一个性生活圆满的婚姻。

  强调性欲满足本身又是一个贬低人的例子。

  日出,天空像一朵硕大无比的花。

  一户人家屋里如果没有一把舒适的旧椅子就没有了灵气。

  任何一个艺术家都是两性兼容。

  偷猫食的浣熊。

  文明人是所有动物中最残忍的,倘若被给予一种绝对权力,我们都会变成施虐狂。

  人们需要她时,她就像一盏灯,温暖明净,从不感情用事。

  因为独居,小病也得认真去医院治疗,以免变成大病。

  去学会很好地爱一个人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甚至要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办到——保持足够的距离,拥有适宜的谦卑。

  《独居日记》读后感(三):独居的哲学

  孤独是人生的命题,它如影随形,在每一个欢呼之后的巨大失落之中,在每一个深夜驱车看海的黑暗世界里。独居这种生活形式更是将孤独放大成大象,让人无法忽视。

  就像我们的日常生活总是被柴米油盐填满,诗人的独居生活也免不了烦恼接踵而来的将日常生活打乱的意外事件。热情的读者来信要如何回复?心爱的宠物鸟生病了怎么办?门前喵喵生仔的小野猫如何处置?就连天气也起起伏伏,阳光成为一件多奢侈的事情。

  喜欢梅斯滕所说的,在跌宕的情绪当中,更需要投入到规律的生活中,将工作当作一种奖赏。独居不是逃避生活肆意挥霍的理由,秩序本身也不是国家机器的坏处。

  在她的独居生活里,思考的最多的是关于人和世界的关系。自我交流是沟通的第一步,很多时候我们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反思、困惑、烦恼是自然而然的负面情绪,不破不立,无法清楚地理解自己,无法清楚地让自己理解生存这件事,也就无法在精神世界达到一个完善的境界。其次,梅斯滕也常常思考社会的诸多问题。例如女性的地位、文明的弊处等等。虽然偏居一隅,但是仍然关怀庙堂之高,关怀天下苍生,这样的体验,倒有几分道家的进退两宜的隐居之感。想来无论国籍,无论年纪,人与人心之所系其实是有许多相似的。

  刚好最近是隔离时期,我们拥有大量的独处时间,在匆匆忙忙的冗长生活里,这是多么奢侈的时间。正好抖去社交时攒下的油腻,拂去落在肩膀的愁苦。静室团坐,自由散漫。想念小时候一件事就可以翻来覆去想很久的心境。世界许多与我有关,只并非是尘土人间。

  就像梅斯滕所说的:“我们是一体的,房子和我,我乐意独自一人——可以思考,可以自由自在。这种时间上的无拘无束算得上是我最难得的奢华,有了这种奢华,我觉得我实在是富有得很。”

  《独居日记》读后感(四):为灵魂找一个支点

  梅·萨藤写诗,创作,热爱大自然,在自己的房子里照料植物,饲养动物,与鲜活的生命一起为自己的生活做注脚,其实也是一个孤独的人类时刻过着与自己抗争的生活。是的,与自己抗争。人虽然孤独却渴望有人理解,虽然害怕孤独却又与人冲突,虚假的和平徒劳无益,“害怕痛苦和害怕引起痛苦无疑都是一种罪过。”

  “我一直渴望着有一个人我可以与其分享一切,然而我慢慢平静地意识到这是永远不可能的。”

  人的本质是孤独的,即使我们生于家庭,而后又组建家庭,时刻活在关系当中,也依然避免不了内心产生的那种无可名状的孤独感。父母生育养育了你并不代表他们了解你的一切所思所想,爱人常伴左右也不足以证明你们就是灵魂契合的精神伴侣。

  “女人至少先是人,其次才是妻子,事情原本就是这样的。”

  人类何止是悲欢不相通,个体的差异,性别的不同,注定不可避免各种冲突与矛盾。独居日记里的梅·萨藤并不年轻,已是一个年近六十的老人,或许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这个年纪的老人,尤其是女人,应该是过着退休,没事跳着广场舞,含饴弄孙的生活了,即便你还是一个年轻的女人,但只要没有婚姻,没有子女,过着独居的生活,也难免不被人们诟病。

  梅·萨藤是勇敢的么,至少是有勇气选择自己的生活的,大多数的我们都成为了生活参差不齐的复制品,就连说话的内容,语气和神态也是那么相似,毫无新意可言。我们有时会害怕自己与周围的不同,内心软弱没有力量,无法使我们正视自己,因为只要和其他人一样也就意味着安全,担心很小的差别都可能会引发一个巨大的灾难。

  独居也好,群居也罢,只是选择的不同,并没有高尚优劣之分,但每种生活究竟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还是被生活的洪流裹挟着的,两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抛开种种外在的标签,我们究竟有没有找到自己灵魂的支点,那个无论外界怎样都能够坚定不移指引着自己前进的支点呢?

  从关系中我们可以看见自我,但从独居中我们或许可以创造自我。

  《独居日记》读后感(五):关于孤独与自己。

  3.5 | 2月读书笔记

  2019.2.18——3.5

  《独居日记》

  May Sarton

  杨国华/译

  译林出版社

  忘记了这是自己去书店偶然发现还是朋友推荐的一本书。梅·萨藤在声誉正隆之际,深陷抑郁的泥潭,以“独居”的姿态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与内心搏斗。说起抑郁,大多数人都会用“丧”来解释和概括说明,这是现代语言的匮乏,也许是因为自身的经历,我对这本书里面的很多体会感同身受,“精神性的抑郁令人百无聊赖。它总是重复,像一个轮子一样转去又来,周而复始。”在书里,我感受到作者对微小事物的敏感情绪以及天气对自身状态的影响“从我的卧室朝窗外望去,我目睹了日出时湖上的美妙景致。起初,那平阔、绿色的冰冻湖面上,地平线边镶着一道暖金色的光,之后变成了淡粉色——安详地扩展开来,好像天空本身是一朵硕大无比的花。由于下了雪的缘故,大地一片洁白。一天就此美妙地开始”。精神的抑郁往往会使人对周遭事物和环境更加敏感,常常用一些微小变化着的事物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对植物生命的敬畏,环境的变化,天气的好坏。最使我感动的是她对安妮的描写“大概关键之处是她特有的包容能力。无论何时何地,也不管是喜是悲,她总是随时出现,去分享、去安慰、去充实那人类渴望倾吐、渴望理解之心。”,安妮这一类的人是存在的,只是一直以来,这类人都太少了,多数人都过分关注自身,对周遭任何很难产生“共情”,这导致我们的情感缺陷。幸运的是安妮遇到了懂她温柔的作者,着实叫我感动。希望以后我也能遇到懂我温柔的人。

独居日记8.1[美] 梅·萨藤 / 2018 / 译林出版社

  这本书有太多叫我感动和深思的点,能这么早认识他真的很幸福,对我而言。从某种层面上来说,他拯救了我被困已久的灵魂和无法逃脱自我的魔咒,也叫我更诚实的认识我自己的苦恼和感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