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山里的传统夏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山里的传统夏收

2020-03-23 17:49:15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大山里,无人机航拍发现推耕还林,种植经济林的规模成型,小块麦田收获方式,还的依靠传统人工收割。

  杏林前的一小块麦田,由于里面已经种植了经济林木,不能使用现代的收割机收获,只能延用传统的人工收割方式进行

大山里的传统夏收

  龙口夺食季节遇上传统的端午节,辛勤村民为了赶快收割,只能把粽子带到地里,利用休息时间品尝自己包的,最有地方特色舌尖上的美食

  碾完后,拖拉机场要看摄影师给她抓拍的照片,当看到这张时,她激动的告诉其他村民:快看,我就是一块钱上的女拖拉机手。甭说,看她那姿态还真有点像。

  参加帮忙的村民在碾完,翻场开始要求摄影师为他们拍一张全体像,因为今年他们村只有这一家在碾场,以后这样的场景,在他们村就永远退出历史舞台了,希望洗出照片会成为他们美好的历史记忆

  小麦收割进场后全身都成了宝,麦粘(方言)有喂养牲口的就把收购走。麦衣保管好到了冬季,酿制柿子酒的都要用到。

  画面中的老人已经76岁了,干起麦场活绝不亚于中年人。翻场、起场是个技巧活,共木杈就有三股、四股、六股之分。三股、四股用于挑长一点的麦粘,六股用于拾短一点的麦粘,还要确保麦粒不能卷在短的麦粘里。

  真正到推板、刮板派上用场时候了。村民把剩下的麦衣、麦粒混合物推、刮在一起,准备开始扇场。

  老人把用完的生产用具摆放在一起,利用间隙擦一把汗,毕竟她已经是76岁的老人了。开始儿女们都不让她干,她说;干了一辈子农活,明年地里的经济林就大了,今年就不种小麦了,再也没有这样的手工劳作方式了,就干这最后一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山里的传统夏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