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山里的传统农耕模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山里的传统农耕模式

2020-03-25 21:18:24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山里的传统农耕模式

  我爷爷今年十六岁,时代生活在吕梁山腹地大山里,这里虽然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但是环境造就了一切,种庄稼依然得靠天吃饭。老人仰望大山,感慨大山养育一代一代靠山吃饭的子民不知道他这代的耕作方式还要走多久。

  我家分到的是块埝上埝下的山地,土质非常好,往年雨水好时小麦都打十五袋(方言,装化肥袋子约1500斤),今年特别干旱能打300斤就不错了。

  农忙时候,爷爷和我爸还有姑姑姑父他们都会聚会一样在一起相互帮忙收个小麦。有时候,爸爸会一边喝水一边向爷爷抱怨,说:“他在附近的工厂上班,今年的小麦收成不够他请假的工资。”

  但是即便这样,地还是要种的,民以食为天嘛。种经济面积太少,不成规模交通不便运费成本高。他希望近期能有一场好,赶快复播点油葵。

  每逢一场雨过后,爷爷会电话通知我去拍摄照片记录传统农耕模式。我就骑着他养的毛驴,抓紧时机地点种油葵,然后将这些如数家珍的照片妥善让爷爷收藏。因为毛驴是自养的,所以爷爷与我两犁地还是非常顺利的,毛驴要是不听话,一定免不了爷爷的鞭子伺候,不用别人在前面牵着自己就猛力地往前走,人说犟驴犟驴,我到时也奇怪这头驴也太听话了。

  山里人的智慧丰富,在地里的埝边用大一点的石头垒成个圆圈,在地里边干活捡到的石块都放在一起,减少生产用具损伤。为了保证油葵的出苗率,点种油葵不能犁地太深。

  有时候我会心疼的对爷爷说:“都七十六还在干这重活,不时的让父亲停下来休息一会,点上一根烟。”

  油葵点完后,还要及时用磨磨一下,把油葵覆盖实。这是毛驴的尾巴,对踩磨人的平衡起了关键作用,不知道大山里这样的劳动场景,什么时候可以不再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