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儿子是男人,不能进厨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儿子是男人,不能进厨房!”

2020-03-27 12:45:47 作者:王不王不 来源:王不王不 阅读:载入中…

“我儿子是男人,不能进厨房!”

  每看到别人家母女亲热场面,我就心酸

  我和我妈不仅不亲,相反,我恨她。

  我是中幺女,上面两个哥哥按理说应该是父母捧在手中的宝贝,可我们家偏就是例外

  爸爸一条腿有残疾,是我妈一人上班撑起了整个家。

  从记事起,我们家好吃永远留给两个哥哥,两个哥哥读到高中,而我初中没上完妈妈就不让我上了。

  哥哥们从不用干活,家务活全都是我的。

  有一次,二哥看我太累,主动要洗碗,被我妈发现后,指着我一通大骂:“二哥是男人,将来是要做家里顶梁柱的,你为什么要让他洗碗?”

  这不是冤枉人吗?我生气地辩解,可我妈根本就不容我说下去,抓起绳子上搭着的毛巾劈头盖脸就抽了我几下。

  那天,我抱着头蹲在墙角哭了好长时间

  而我的亲生母亲,始终没来劝我一声。

  十八岁那年,我进了工厂

  一个月后,我拿到了三百六十块钱。

  我留下六十,把那三百元恭恭敬敬地交给妈妈,想着她肯定高兴,会对我笑一笑。

  她接过钱,用指节发手指来来回回数了几遍,这才拿进屋里。

  自始至终,她没看我,也没有说话,我奢望笑容更是没有。

  我不明白,为什么别人的妈对女儿都那么亲,而我妈却这样?我只想要她一丁点,于我已是心满意足

  可是即便是一丁点爱,她也吝啬给我。

  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两个哥哥。

  既然不喜欢我,那当初干嘛要生下我?

  我努力干活,工资越来越高,交给她的钱也越来越多。

  她终于肯正眼看我,肯跟我说几句话了,虽然依旧冷冰冰,但于我已是天大恩赐

  我中暗暗高兴,她正慢慢看到我的付出,以后会越来越好的,不是吗?

  那年春节,大哥女朋友要到我家过年。

  我看看脚上已经修过两次的旧皮靴,决心自己买双新的,不然大嫂看到多难为情

  于是就给自己留下一百五十块,其余的交给我妈,哪知两天后,她就让我把钱拿出来,说要给未来儿媳妇买双靴子做见面礼。

  我不肯,一再央求她,我的靴子太旧了,大嫂会笑话我的。

  她劈头盖脸又是一通骂:“人家女孩子都是到婆家才穿好看一点,你在娘家打扮给谁看?你大嫂来是看你哥的,你以为她看你啊!”

  不明白她这是哪里冒出来的歪理,我悲哀知道,我盼望的这双靴子没有了。

  下午,她真的去给我大嫂买了双新靴,黑亮的皮面,绒绒的毛。

  我眼馋地盯着那双漂亮的靴子,这是拿我的辛苦钱买的,本该穿在我的脚上,可是现在,我却只能眼巴巴得看着……

  第一次,我恨起自己的妈,恨她的偏心,恨她的冷漠和对我的霸道

  我更恨我自己,为什么要投胎做她的女儿。

  老人们常说孩子有来讨的,有来报恩的,难道,我上辈子欠了她的,所以这辈子做她女儿来还债?无论我怎样讨好她,都换不来她一丝一毫的感动。

  那年,外公病重,在医院住了好长时间,妈妈和两个舅舅、舅妈轮流伺候。

  在医院我才发现,和她对外公的恶劣态度比起来,她以前对我的种种简直就不算个事。

  人家女儿去医院都是照顾自己父母。

  我妈倒好,搬个小凳子往那里一坐,逮着医生护士,还有病人家属……只要是人,都逃不开她对我外公的血泪控诉。

  我从不知我妈竟有那等口才,她对我一向是冷冰冰且不屑于说话的。

  在医院,她就像变了个人,言辞犀利,字字句句全是对亲生父亲的控诉和指责。

  她小时候外公是怎样偏心,怎样疼两个舅舅而不喜欢她。

  她是家中长女,早早就为家中付出,却得不到爹妈一点关怀。

  就连大舅那几间房子,也是她找人在土窑烧的砖胚,是她每天起大早用拉车一车车拉回家的,为此,她两肩还被套拉车的绳索给勒出的几条血痕。

  而外公外婆回报她的就是,逼着她嫁给身有残疾的爸爸。

  她如同一个失去理智的人,逮着每个人诉说她的悲惨遭遇……

  没多久,整个二楼的病人家属还有医生护士都知道,我妈有对没人性的爹妈……

  两个舅舅行动迅速地把她从医院赶回家。

  一天后,外公与世长辞。

  外婆怒气冲冲赶到我家,指着我妈鼻子骂她,说外公是被她气走的,她也不示弱,红着眼睛和外婆吵,吵着吵着竟哭起来,最后两个人在那里抱头痛哭……

  我看着画风突变的两个人,心中针扎般难受。

  这是否意味着因为外公的去世,她已放下仇恨和怨愤?

  我想错了。

  我妈不肯去送外公最后一程,还严令我们全家谁都不准去。

  她宁肯背负骂名,也绝不去拜祭那个毁了她一生幸福的父亲。

  那件事后,我们家成了全村人的笑柄,人们都说她为了省下给儿子娶媳妇的钱,连自己亲爹都不去送葬。

  听闻消息的未来大嫂爽快利落地退了亲。

  十八天后,外婆追着外公的脚步也驾鹤西去。

  那些天,我妈魔怔了似的,一个人哭哭笑笑,再大声骂骂。

  哭声掺杂着她的骂声,我听不清她在骂什么,她的头发乱如荒草,眼睛满是红血丝,脸上的皱纹是那么恐怖。

  在我印象中,她一直是冷冷不爱说话的,可是自从外公生病,她的话匣子好像被打开了,从她嘴中说出的全是最恶毒的话。

  在我眼中,她是那么恐怖,又是那么可怜。

  外婆的葬礼,妈妈也不肯去。

  那天,她早早把我们都轰出去,然后用一把大铁锁锁上了大门。

  就是这样,她宁愿被骂,被戳脊梁骨也不肯去拜祭并送自己亲生爹娘最后一程。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就算爸爸腿有残疾,就算她恨外公外婆,难道那融进骨子里的血脉亲情,以及漫长的岁月都不曾让她的恨减少半分?

  自那以后,我反而有些理解她对我的种种不公和刻薄了。

  这么多年我一直恨她对我不够好,那是因为她从小没有体会过爱,不知道如何温柔地当妈,不知道如何好好爱女儿, 以至于她被粗暴对待后,又粗暴对别人。

  她从小没有得到过的爱,她对亲生爹娘的恨,她把她身上所遭到的一切,都原封不动地转移到我身上。

  外公外婆对两个舅舅好,她做了妈妈后也只对我俩哥哥好,我可怜的母亲啊!她恨自己是女儿身,没能得到父母的爱,又让我这个做女儿的,也得不到她和爸爸的爱。

  都说爱是温暖是传承,它本该绵延不绝,可是到了我妈这里,恨居然也成为了一种传承。

  而她和我,都因为自身性别,无可避免地成为家里最不受待见的那一个。

  最可悲的是我,她把从外公外婆那里得到的恨和痛苦,统统付诸到我身上。

  人性使然,总是喜欢欺负比自己弱小的那一个,即便是亲生女儿也不例外。

  妈妈,您就是这样欺负您的亲生女儿的吗?

  那年,我和同车间小吴确定了恋爱关系,但一直不敢跟家里说,小吴说他爸妈想见见我,拗不过他,我便去了他家。

  临走时,他父母热情挽留,说天太晚,就在这住一宿明天再回。

  我哪敢呀!那个年代,婚前住婆家是要被人们嚼舌根的。

  小吴一句话打消了我的顾虑。

  他让我和他妈睡,并说明天陪我回去见我爸妈。

  我知道他没说出口的话,那就是今晚回去我还是免不了被训斥,还不如明天好好去说让他们接纳我和小吴。

  那晚,他妈一直陪我聊到一点多才沉沉睡去,而我,望着屋顶,想着明天即将到来的责骂,夜不能寐。

  第二天,小吴爸妈准备了丰盛的礼品让我们带上。

  没想到的是,我那冷漠的母亲,竟然把我们带的东西一股脑扔到门外。

  她还发疯似地把我的床给掀了,我的被褥、枕头,还有桌子上的小镜子和小饰品,全部被她噼里啪啦快速扔掉。

  她彻底失去理智,不仅骂我,更骂小吴,她指着我说:“你不是喜欢在他家吗?去呀!一个大姑娘还要不要脸?”

  我和小吴一个劲解释,她仍喋喋不休骂着,把我们赶出家门。

  后来,小吴爸妈又请中间人去跟爸妈提亲,甚至,我和小吴多次给她下跪,苦苦哀求都没用。

  事已至此,看来,她是不打算让我再回家。

  还好,公婆没有嫌弃我,即便娘家人没来,他们还是为我们办了婚礼,一点也没有委屈我。

  结婚后,小吴数次想带我回娘家,都被我拒绝,一个不肯参加父母葬礼的人,一个对女儿如此苛刻的人,为什么要刻意去讨好她?

  就这样僵持着,一直到我女儿出生。

  那天,当我历经两日三夜才生下绞脐的女儿,看到她粉嫩的小脸,不知为何竟突然想起恨了多年的母亲。

  病房里两个产妇的婆婆和妈妈,围着她们嘘寒问暖,而我却只有婆婆一人在侧,我的心,如同吃了未剥皮的莲子,又苦又涩。

  孩子六天,在我们老家叫做小米面,这天,娘家妈会买米面和鸡蛋给女儿送来,那边亲妈和女儿有说有笑,我这边却孤单冷清。

  小吴满面笑容进来,一手拎着鸡蛋,一手提着一篮挂面。

  跟在他后面的可不正是我那个偏心的妈。

  她瘦了,也黑了,才五十多岁的人,头上居然那么多白发。

  按说见到她我该开心,可不知为何我的泪却一滴滴掉落,最后如断了线的珍珠,大颗大颗地滚落。

  但凡刚生过孩子的都知道,在鬼门关闯一圈回来第一眼最想见的就是自己的亲妈,那种委屈和心酸,只有在妈妈那里才能得到弥补和释怀。

  养儿方知父母恩,她当年肯定也是期盼着外婆来看她,还好,她没有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放弃我。

  她,终归还是来了。

  “傻囡,月子里哭会落下毛病的,我生你那时候就是哭坏了眼睛……”妈妈用她那满是皱裂的手替我擦泪。

  我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我明白她没说出口的话。

  她生我时一定也是极盼望外婆来看她的,结果眼睛哭坏了外婆也没来,所以外公外婆去世,她宁肯背负骂名,也不去送他们最后一程。

  但血脉亲情又是割不断的,她虽然没去送他们,却自责后悔得要死,所以才会在外公外婆走后有那么反常的举动。

  “你怀孕时妈老是问起你,生产那会她一直陪在外面,你生了两天三夜,妈她也陪了你两天三夜,但是她怕你不肯原谅她,所以不让你知道。

  这么多年,妈一直爱着你,只是不知道如何去爱,她从外公外婆那里继承的就是简单粗暴,所以也就有样学样。

  从我们结婚后,妈一直都有找过我,问起你的种种。

  老婆,其实你也爱着妈的,对吗?放下过去吧!”

  小吴拉起妈和我的手,把它们放在一起。

  这久违的亲情哟!我和妈都含着眼泪笑了。

  早在外公外婆去世后,我就发现她并不是我表面看到的那种冷血。

  她对他们是又爱又恨矛盾的心理,她那天大怒之下掀了我的床,也是怕我一个女孩家未婚前住婆家坏了自己的名声。

  说到底,她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方式方法不对,引来我的反感,造成母女多年来彼此仇恨。

  这世间,父母于子女的爱,有千百种,但带着伤害的爱,让我和妈妈很多年渐行渐远。

  往后余生,我要学会包容与和解,包容她曾经的冷漠,温暖她的心,同时,再不让我的女儿步我的后尘。

  PS:

  不被父母所喜欢,是件很悲哀的事情,

  但是作为女孩子请不要自暴自弃,

  生而为人,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价值。

  愿每个女孩都能被善待,性别不是原罪。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