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声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悲声赋

2020-03-29 21:36:29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余闻老子云:道生万物孔子曰:《乐》以发和。而余闭目寂思,悟世之万物,无一不声。盖声之为物,仙踪似鸿,缥缈无形,然其超鸿蒙,混希夷,牢笼百态,万物无所遁形。是故声之为物,齑万物而不为义,泽万世而不为仁,长于上古而不为老,覆载天地雕刻众形而不为巧。其生乎人心,情动于中。凡静文无怨,不争不作,非以极口腹耳目之欲也。斯感于物而动,性之颂也。

  夫春歌《青阳》,夏歌《朱明》,秋歌《西皞》,冬歌《玄冥》,沐浴膏泽而歌咏勤苦,恻隐风雨而长叹山河。以至高山流水娴静之音;钟鼓石声,壮阔之声;琴瑟和合,谐谐之音;秦淮烟沙,靡靡之声,皆世之常情铁板铜瑟,大江东去以豪迈金戈铁马,虎狼烟举而亢越,类乎黄钟大吕弦歌干扬也。凭栏啸,锋指西沙胡虏;怒发冲冠,兵尽辽东红颜,斯意气之声,虽发乎,然未必至乎义。

悲声赋

  余之谓悲声者,发乎情,形乎理,大合鬼神,起乎天地之窍。倘援琴而鼓之。一奏之,有黑云自西北起,峥嵘压城,日暗其色;再奏之,大风至而雨随之,飞廊瓦,走虎胆。若夫欧阳子之秋至,忽淅沥以萧飒,忽奔腾而澎湃。如波涛夜惊,风雨骤至。触物鏦鏦铮铮,金铁皆鸣。其色惨淡,烟飞云敛;其气栗冽,砭人肌骨;其意萧条山川寂寥;草拂之而色变,木遇之而叶脱。

  乐在商夷,商者,伤也,夷者,戮也。

  若夫伍员隐草闻唤;陶潜提壶裁菊。太史公残身述游侠之志;苏东坡白发十年茫茫。红素黄藤,望遍沈园莫莫莫;前思后优,叹罢燕错错错。至其关河苍凉残阳似血;江山沦落,华发如人生如梦,悲声何歇;家国,《雅》《颂》啸噍!及视茫茫发苍苍齿牙动摇之时,弄三千丈发,叹天凉好个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悲声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