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去自心灰尘,外境随处安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除去自心灰尘,外境随处安适

2020-04-03 15:03: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除去自心灰尘,外境随处安适

 

  小年扫屋,顺便将楼道从五平台到一楼的楼道口也彻底打扫了一遍。我们的小区已经是住了十多年的旧楼房了,平时只收垃圾费,不交物业费,楼道只能自己打扫,但平时很少有人扫。一般到节假日时候我会时间扫一扫。这次打扫时,遇见住五楼的母子购物回来,见我在扫楼道,问我要不要她孩子帮忙?我说,不用了,我自己一个人就够了。嘴上这样说,里很希望自己的行为感染这对母子,至少能把他们自己家的楼道打扫一下,倘若大家自觉一点,整个楼道也就干净多了。

  我们这个单元住户都是独单,我家住四楼。一楼是一对老夫妻,楼前的绿地已经被他们改造成了自家的小菜园,又重修了甬路,通常都是走前门儿,后门总是关着。楼道脏与不脏似乎已经不关人家的事。二楼一直对外出租,住户总是变动。不是自己的房,楼道然也就不会去打扫了。三楼的老夫妇比较好干净,但也只是偶尔打扫一下自家门口。五楼和六楼的夫妻都比较年轻,但似乎都不太勤快。入冬供暖时,从楼顶漏水。我上去看,见上面的两家楼道里都堆满了杂物,几乎难于下脚。连垃圾都懒得处理,更不用说打扫楼道了。因此,打扫楼道这项任务只能由我来完承担

  扫到一楼时,尘土和杂物已经盛满了簸箕。可见,已经很长时间没人打扫了。我又用抹布楼梯扶手擦了一遍。在这个过程中,五楼的孩子(已经上初中)又上下跑了两趟,他家的楼道还是没有扫。

  于是,我一边擦拭楼梯,一边开始沉思,自省:我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什么?让楼道像家里一样,更干净。这样做是满足自己的心愿呢,还是因为别人?没有人让我这样做,是我自己想做,看不下楼道的脏,要打扫干净,自己看上去才更舒服。这样看来,这件事只与我自己有关,与别人毫无关系。那么我干嘛要奢求别人被我感动,也去打扫他家的楼道呢?以己之心去要求别人,这明显是越俎代庖。看来需要修正的是我自己的贪欲渴望被人肯定并效仿的想法。这些想法,与人何干?收回贪念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经过这样对自我的观察与省思后,感觉自己的内心变得清醒笃定继续擦拭尘土,动作更仔细,更安稳

  忽然顿悟:我擦拭的哪里是楼道,分明是在修整自己的心田。除去自心灰尘外境随处安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