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我们回到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我们回到孩子

2020-04-22 22:08:40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我们回到孩子

  孩子更多时候还是应该回到唤醒,我喜欢更多的孩子开心地学习也许我们经常会说一个人影响孩子可能终身的,但是更多的时候父母影响也许才是最终的影响力,但是有时候也在思考小学六年的时间,对于儿童来说恰是从幼儿变成少年关键期。那么作为我们教师在这其间的陪伴价值恰是需要发现孩子的天赋。寻到她自己可以做得比较自由开心的事情

  可惜我们的教育词典里从来不会强调这样一点。也许承认天赋的差异,可以更多理解孩子的学习困境,每个人长处不同,我们就不会那么纠结于他们的差异,而更多站在欣赏角度去看待差异。

  我们的教育里永远是给孩子评价好歹,却很少把孩子对于老师的评价看着一回事,其实真正地把孩子做孩子,可能才是我们的教育可以进步的时候。今天的教育格局下,谁会在意一个孩子说了什么呢?

  我们的教材总是那么正义,甚至升旗仪式我也开始越来越不喜欢了,因为太多程式化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知道其实我们给与孩子的政治化的理解太多。正的太多,其实就是教科书只是告诉结果,很多过程没有,探究的过程也是那么少。

  今天的课堂上我先给孩子机会朗读,然后试着背诵松鼠那一段某些性质说明之后,很多孩子兴致勃勃地背诵。趁机我搜索出一张图片——贵宾犬。

  希望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看到的图片上的狗狗,那一刻教室陷入了安静,一点声音也没有,于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给孩子提示,告诉他们可以如何观察这个狗狗。

  之后,终于笪宇轩开始说了,然后接着几个孩子开始了自己的表达,虽然不是那么如意,但是我告诉孩子们,其实学习就是为了最终可以用,即使我们用的不那么顺畅,也可以给孩子一个机会, 我们面对机会的时候都可以有自己的成长。也许可能是随着博客朋友一起读了谢云老师的一些观点,越来越希望自己可以回到孩子的姿态。至少在他们的生命给予他们尽可能的温暖呵护也可以稍微多些。

  曾经,我们那么热烈欢喜追寻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否定了,而当我们的孩子长大,今天他们所受的教育很多时事化的内容也许也是 未来日子去否定的内容,于是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当然孩子其实一直在历史中被异化为政治的附属品。我们教孩子真诚,殊不知有时候教他们的人却可能跟孩子的想象完全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我们回到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