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抑郁里的狂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抑郁里的狂想

2020-06-14 11:02:33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抑郁里的狂想

  今天的客人是一个大学毕业两年的无业游民

  他走进房间时候,我似乎感觉到周围的空气都变得凝重,我开始有些好奇了,这个男人会有怎么样的故事

  “您好。”我礼貌性地向坐在对面椅子上的他打招呼

  “嗯。”他不紧不慢地吐出一个字,态度显得十分冷淡

  作为一个专业的访谈记者我不可能让彼此之间的对话冷场:“请开始讲述一下您自己吧。”

  他缓缓地抬起耷拉着脑袋,伛偻着的腰背也稍稍挺了一下,平淡回复我:“我的资料不是就在你手中的稿子里吗,不如你直接问点想问的问题吧。还有,别用您称呼我,不自然。”

  我有点惊愕,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如此一针见血的回答

  确实每次访谈之前,我都会把当天即将要来的客人资料阅读好几遍,“请讲述自己”只是为了能有一个顺利的开场罢了。

  我顿了顿,良好职业素养让我马上开始了新的交流:“据说你被一个女孩子前后绿了两次,你是怎么这段感情的?”我清楚知道,面对这样的客人,说话太过于委婉和迂回,只会徒增他中的反感

  “首先,我不喜欢绿这个字,有文化点,说是背叛吧。她是我在老家认识的,当时在同一个地方学习跳舞,她先加的我微信,一来二去就有了感情,再然后就在一起了。”他的脸上仍然毫无波澜,写满了死气沉沉:“读大学之后我们异地了,我们两个考的都挺远,一个在东,一个在西,穷学生没什么钱,坐趟火车一面要一天一夜,总之两个人都挺辛苦的。”

  这时他开始摸索起了身上的口袋,仿佛在寻找什么,我自以为是地递过去一盒烟,他摆了摆手:“我抽不来。”片刻,他从衣服内兜里掏出一副眼镜郑重其事地带上,目光也有了一点神色

  “继续说,一开始两个人都很努力,每天都表达着对对方思念。可是日子长了,有一天她跟我说要分手,我受不住了,急的第二天就买了火车票去找她,结果到了她学校,一进门就看到她跟另一个男的牵着手出来了,tmd,真有点可笑。”他的脸上第一次出现表情,那上扬的嘴角,好像是在嘲讽自己。

  “你当时没有愤怒吗?”我好像问了一句废话

  “我冲上去把男的揍了,自己也挂了一点彩。”说这句话的时候,他脸上又回到了原来平静:“我知道你接下来想问什么,发生这件事之后我没有埋怨她,反而对她更加关心爱护了,她也很快跟那个男的没了联系,不过她一直没有明确我们的关系是否还算情侣我的朋友说她把我当备胎养,还说我是舔狗,我不乐意听这些话,每次都会替她解释。哦,说我是舔狗这点我完全在乎,因为我觉得这是无中生有。”

  我开始使坏:“她已经对你这样的行为和态度了,你这难道还不算舔狗行为吗?”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没必要激我,我真的生气了你们还得来道歉,多麻烦,你想知道的我都会说,不用引导我。如果你和这档节目真的跟你问的问题一样蠢的话,我一开始就不会来这。”他仍旧静如止水,甚至有点不屑一顾。

  我再次被面前这个男人惊到,我的存在显得有些多余,那些日复一日练出来的谈话技巧在他面前也毫无用处。

  “别大惊小怪,我继续说了。我觉得这是我对她的,跟舔完全是两回事,我朋友不了解我跟她之间的经历,所以不理解,我也不怪他们。这样模糊不清的关系一直维持到快毕业,期间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找她一次,虽然觉得她的态度变了,但我始终认为是异地让她缺乏安全感才会这样的,所以我打算一毕业就跟她去一个地方打拼。”他停下来,指了指我手边的烟盒:“给我一根试试。”

  伴随着猛烈的咳嗽,他把烟掐灭在了烟灰缸里,断断续续地说道:“果然还是不行。”

  他接着说道:“结果,你猜怎么着,她在毕业前的一个月,发了一张跟其他男生的亲密合照。我好像受到了晴天霹雳一般,忙去质问她,她居然告诉我我们两个本来就没在一起,然后嫌我烦把我拉黑了。”这是他脸上第二次挂起微笑:“这搞得我真的像舔狗似得。”

  我听过的故事很多,但从来不会去评价别人的经历和想法,对于面前他也一样,在我看来,不过是一个平凡人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生。

  “你是不是觉得很普通,社会上这种事情一抓一大把,我把它当一个故事讲出来有点小题大做了。”这个男人再次读懂了我的想法,这次我从惊讶开始变到了一丝畏惧,刚刚的想法也已经烟消云散,在我面前的,并不是一个平凡人。

  “据说你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太好,反复无常,你有去医院接受过检查吗?或者说你有没有想过你可能有抑郁症?”我终于抓住了一个机会开口,试着去夺回主动权。

  “给你的资料上有写我是一个无业游民吧,实际上说的不够准确,我只是没有固定工作而已,不然我在H城这种地方怎么活下去。活归活,毕业之后我只是从一个贫穷的学生变到了贫穷的社会人,连身体出问题我都舍不得看病,更别说心理了。”他说的很无奈,推了推眼,继续说道:“先不管是不是抑郁症,我的的确确时常想一个人蜷缩在角落,对周身的东西也越来越没有欲望了,没有事情能让我感到快乐,也不想跟人过多交流。最可怕的是,我好几次骑着电动车出门的时候,路过分叉路口都不减速,我不敢去死,但想着如果有什么意外发生了,那也无可奈何,我一点也不想逃避这种意外。”

  我一时语塞,往常来说我都会极力安慰来客要努力生活什么的云云,然后传输一点鸡汤给予一点鼓励,但是我觉得这些东西对这个男人没有用,因为他自己本身已经是一碗鸡汤了,他很理智地知道自己现在的状态是有问题且可怕的。

  在我想开口说什么话之前,他抢着问了:“你知道狼人杀这款游戏吗?”

  “我当然知道。”我回答。

  “我玩这款游戏不赖,没学过什么技巧,单纯靠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他说的话我深不疑,因为我切实感受到了他的敏锐。“东野奎吾写过一本书叫《恶意》,大都评价它反复转折离奇难测,我却在一开始就猜中了凶手是谁,别人看这本书是寻找真凶,我却是为了了解凶手的心理和用意。”

  “有时候,我的分析直觉甚至超过了我对他人的认知,对方一开口我就能推断他此时的状态。我很厌恶这样的感觉,它让我不得不去承受很多谎言,也时常会让我在自己思维世界中翻滚挣扎。要知道,胡思乱想,是很容易逼疯一个人的。”

  他说的这些,好像在诠释一句话——傻人有傻福。

  我紧接着提问:“你这种复杂的思维,给你生活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困扰了吗?”

  他脸上第三次出现了微笑,不过,这次好像是在嘲笑我:“胡思乱想还不够实质性吗?你是不是把猜忌和思考弄混了。我的胡思乱想都是有逻辑性的思考,我自己都找不到借口来推翻,不是小孩子之间的互相猜忌。这些东西排列成事实在我脑海里回荡,我一闭上眼他们就显现出来,你知道我有多久没睡过一个好觉了吗?”

  他的眼神确实充满了疲惫,我开始理解了他进门时所带进来的强大气场,这是一个生理和心理都快到阈值的男人。

  “你有想过如何去改变你的现状吗?”已经很晚了,我想早些结束这个谈话。

  “呵呵,我才没讲多少,你就开始想着逃跑了。”他冷笑了两声,我开会对这个男人产生反感,我一言一行的心理状态就像脱光了的裸体一样展现在他眼前。“我的现状没办法改变,我这样的异类,只能等别人来拯救,我要是可以拯救自己,早就这么做了。”

  “别人?怎么样的人?”我很好奇,怎么样的人能拯救这种怪物。

  “一个对我内心毫不避讳,并给我带来阳光的人,相信我,到时候我也会变得跟她一样阳光的。”只是我见到他最后一次的微笑,也是第一次发自内心的微笑。

  “真有这样的人吗?”

  -“会有的。”

  离开时,他又顺走了我一支烟,他说,他一直想跟别人一样可以通过烟酒宣泄压力忘却烦恼,但却一直不得其道,难熬的时候只能硬撑。

  回到家,我躺在沙发上开始陷入沉思,突然庆幸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对什么事情都能很快地拿起放下,心情不好时去喝酒唱歌亦或者大吃大喝就能好一大半,忘掉一段感情也很简单,只要快速地找到新欢进入下一阶段就行了。

  如果跟那个男人一样,我觉得我一天都活不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抑郁里的狂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