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朝阳的恶,单亲家庭不背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朱朝阳的恶,单亲家庭不背锅

2020-06-30 12:01:55 作者:阿鹿先生 来源:阿鹿先生 阅读:载入中…

朱朝阳的恶,单亲家庭不背锅

  文/阿鹿

  1

  最近没怎么读书,也没有怎么出去旅行,好像写作素材大多来自电视节目

  端午假期,花了两天就把《隐秘角落完了。大呼好看之余,不禁唏嘘为什么朱朝阳会从一个善良小孩,一步一步走向黑化之路。

  相很多人,一定会把矛头指向亲家庭,父母离异。

  可是问题真的是出现在单亲庭上面吗?或许有,但未必全是。

  

  2

  朱朝阳儿时,爸爸妈妈就离婚了。按照他妈妈说法,是爸爸朱永平在外面有了别人,然后狠心地抛弃了朱朝阳母子

  之后朱朝阳跟着妈妈在老房子难度日。而朱永平则另娶了老婆,生了孩子,组建了新的家庭

  至此,朱朝阳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

  可是单亲家庭,不足作为朱朝阳变成第二个东升的原因

  在剧中,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只有朱朝阳一个。朱朝阳班上的第二名,叶驰敏,也是出身单亲家庭。在她的生活里,只有爸爸叶警官,而妈妈是缺席的。

  叶警官工作忙碌没什么时间女儿,难得在家还要和同事讨论案情;答应陪女儿看《还珠格格》,结果一个电话又出门办案。

  从这角度来看,叶驰敏的情况,比朱朝阳好不到哪里去。

  可是看过这部剧的都知道,叶驰敏的家庭,在剧中堪称是:唯一一个正常的家庭。

  为什么会这样,同样都是单亲家庭,差别怎么会如此之大呢?

  因为叶驰敏的家庭,是温暖的有爱的

  3

  虽然叶警官工作繁忙,但他会尽可能地给孩子关爱,虽然有时候方式笨拙,但态度真诚的,热情的。是那种不参杂太多杂质单纯父爱

  相比之下,朱朝阳的爸爸把更多的给了女儿,他对女儿晶晶的爱近乎宠溺,可是对儿子朱朝阳却是漠不关心,仅有的一些笑容,也像是逢场作戏,完成任务一般。

  而朱朝阳的妈妈,确实是爱朱朝阳的,可是这种爱却又是偏执的,疯狂的,充满了恐怖控制欲望。

  就拿剧中的“考试成绩“来说。

  在朱朝阳妈妈的眼里,他儿子就应该是第一名的,在这个年纪除了学习别的什么都不能做。朱朝阳妈妈,作为一个单身的,离异的女性,她的内是极其脆弱敏感的,她想用儿子证明自己价值。而对于朱朝阳爸爸来说,儿子的成绩好像无关紧要,最多也就是麻将桌上的谈资罢了。

  而叶驰敏的爸爸叶警官,对女儿的考试成绩,就看待得更加理智。他不觉得第二名有什么不好的,只要女儿学到了知识,她能过得开心快乐就行。

  一张成绩单,两个家庭的差别,可见一斑

  4

  同样是单亲家庭,叶驰敏的性格阳光开朗的,在学校也很受欢迎。而朱朝阳的性格是孤僻的隐忍的,受到霸凌也要忍气吞声

  造成这种差距的,不是父母是否离异,而在于父母有没有给够孩子,足够的、真正的、正常的爱。

  其实对于离异,我觉得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结婚最初的目的,是想要获得幸福,而不该本末倒置,成为两个人的枷锁。

  很多人,尤其是持着古旧观念的人,总是觉得:即便男女双方没有感情了,也不能离婚,即便是为了孩子,也要撑下去。因为离异的家庭,对孩子的伤害太大了。

  可是实际上,真正带给孩子伤害的,并不是离婚这件事本身,而是父母对孩子爱的缺失。

  没有爱,家只能叫做房子。

  有了爱,即便是单亲,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完整。

  孩子会成为朱朝阳,还是成为叶驰敏,不在于有几个家长,不在于房子里住着几个人,而是在于他得到的爱,到底有几分。

  今日作者:阿鹿先生,专栏作者,爱自由的单身教主,文字和声音总有一个你会喜欢。微博@迷路的鹿先生,公众号:阿鹿先生()

  往期推荐:五十岁乘风破浪的姐姐,和三十岁就去死的高中女同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