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为女人,不讨好谁,不依靠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才是真正的赢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作为女人,不讨好谁,不依靠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才是真正的赢家

2020-06-30 12:47:10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为女人,不讨好谁,不依靠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才是真正的赢家

  《妻妾成群》是苏童中篇小说,曾被改编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豆瓣评分8.4,算得上一部经典

  女学生颂莲父亲的茶厂倒闭了,父亲割脉自杀。继母给了颂莲两条路:做工或者嫁人。

  她选择了嫁人,也成就一生悲哀

  嫁给富贾陈佐千,一个干瘪老头,上面有三房姨太太,作为第四房的她,不得不被拉入三房的勾心斗角中。

  手段情节堪比《甄嬛传》,那么这部小说中,谁是最后赢家

  先讲女主颂莲,她是本书核心人物。也是宫斗参与者见证者

  颂莲本是家世清白的女大学生单纯善良。可是一进陈家大门,就先给伺候自己丫头雁儿狠狠的下马威,雁儿也因此恨极了她。可见我们这位女学生,也不是省油的灯。

  陈老爷子带她见了三个姨太太。大太太毓如,正宫娘娘,有嫡子飞浦庇佑,在里握着实权。所以即使年老色衰,也气场一米八,见颂莲第一眼,就故意把佛珠散落一地,嘴里念念有词罪过罪过。”面子上都不愿意过去。

  二太太卓云是表里不如一的心机女,放在《甄嬛传》就是皇后剧本可叹没有皇后的权利。她先是对颂莲笑意盈盈,给她瓜子吃。颂莲初入陈家,难免陌生思乡,卓云是头一个站出来关心她的,还送她丝绸做礼。颂莲被卓云的女儿骂了,她百般赔笑,替女儿道歉,还告诉颂莲在陈家的规矩

  颂莲别提多感激她了。在她少女心心里,觉得二太太最好相处

  三太太梅珊一出场就和颂莲气场不和,她本是戏子出身,生的倾国倾城貌,被买回来后,讨厌大太太二太太在陈老爷面前的讨好嘴脸,依然我行我素

  颂莲对她充满好奇,但真正得见之后才发现,这些似飞扬跋扈的背后,都是伪装。她不过是用自己另类手段博取陈老爷关注罢了。

  常言道,四个女人一台戏,演好演坏都是剧。

  陈家四房太太的宫斗自然围绕着陈老爷的宠爱展开

  颂莲初入陈家,自然是众矢之的。同房第一晚,三太太就靠装病把陈老爷骗走了。

  二太太趁机挑拨,颂莲本就里有怨气,经她一说,更恨这个素未谋面的三太太。接着二太太借女儿之口,暗示颂莲“小老婆”,颂莲一个大学生,听了自然自尊心挂不住,二太太转头讨好,赢她的心。

  表面上二太太与她交好,背地里却指使颂莲的丫头雁儿给她扎小人诅咒她。

  然,二太太的阴狠毒辣不仅仅在此,她还明目张胆地给三太太下堕胎药。虽然结果没能如愿。

  被识破后,颂莲也不甘示弱,直接借着给卓云剪头发之际绞了她的耳朵

  陈老爷过寿,两个孩子(三太太的儿子和二太太的女儿)不小心撞翻了花瓶。三太太儿子先反咬一口,二太太当然维护女儿,俩人闹得不可开交。大太太知道这时候老爷过寿,面子快挂不住了,趁乱把俩孩子都狠狠教训一顿,解了心头之恨。

  颂莲与梅珊关系有所缓和,完全是因为同病相怜。二人都知道自己是深宅大院里的可怜人,仗着老爷的宠捱日子,但梅珊有梅珊的孤傲,她在陈老爷之外,还有一个医生相好。

  丫头雁儿也有自己的心机,想压垮颂莲趁机上位,天天给颂莲扎小人。被颂莲活活逼死了。

  二太太与三太太的斗争逐渐热化,终于有一天,二太太抓住三太太出轨把柄,状告陈老爷。陈老爷自然留她不得,活活把三太太扔井里淹死了。

  撞破这一切的颂莲预知了自己的悲剧,疯了。

  陈老爷刚好借这个机会新娶了五太太。

  大宅院的悲剧继续上演。

  死了三太太,疯了四太太,大太太和二太太日子照旧,自然是要和新来的五太太斗智斗勇的。

  三太太结局最惨,四太太也好不到哪里去。那么大太太和二太太就是最后赢家吗?

  其实不然,大太太是整个小说最悲哀的人物。

  她是陈老太爷原配,也为他生下嫡子和女儿,但依然没有能力阻止丈夫娶小妾。

  而她的儿子飞浦见惯了家族女人的勾心斗角,极其害怕女人,甚至有点同人倾向,他喜欢颂莲,但因为惧怕女人放弃了。

  丈夫不爱,儿子无能。大太太不仅是一个失败的妻子,更是一个失败的母亲。

  这样的母亲深陷家族牢笼而不自知,不想着如何摆脱困境,反而天天想着勾心斗角。她是整个宫斗的源头。

  她是旧社会妇女形象的缩影。

  二太太更不用提。

  没有权势,没有可以依靠的儿子,天天靠谄媚获取丈夫的心,心肠歹毒,手段卑劣。缺乏清醒的自我认知,被深宅牢笼困住的魔鬼,关键她还洋洋自得,毫不悔改。

  新来的五太太会是下一个颂莲,她走了还会有千千万万个颂莲。

  这部小说没有赢家,每个女人都是彻底的失败者,究其原因,是旧社会制度的枷锁,禁锢了妇女的思想和格局。

  宫斗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作为女人,不讨好谁,不依靠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才是真正的赢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